要聞          城市遠洋      |      老外在浙江         共同富裕      |      數字浙江     |      直觀中國      |      長三角      |       看浙裏        
在面向未來的學習中實現卓越發展——浙江大學校長杜江峰在新生開學典禮上的講話
2023-08-29 12:02:16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魏煒責編:趙銀平

  親愛的2023級同學們:

在面向未來的學習中實現卓越發展——浙江大學校長杜江峰在新生開學典禮上的講話_fororder_微信截圖_20230829091526

浙江大學校長杜江峰在2023級本科新生開學典禮上講話  攝影  朱原之

  大家晚上好!祝賀風華正茂的你們來到浙江大學求學,開啟新的征程、邁向美好未來。首先,我謹代表浙江大學,向全體本科生新同學表示熱烈的歡迎!向幫助你們成長的師長和親友,致以衷心的感謝!

  來自五湖四海的你們,懷揣著夢想進入了浙江大學這所歷史悠久、聲譽卓著的高等學府。初入求是園,有的同學在“記錄浙1刻”活動現場和家人一起定格了美好瞬間,有的同學在“求是創新”校訓的展板上找到了自己的名字,有的同學乘坐“求是號”校園巴士暢遊了美麗校園,有的同學在食堂嘗到了有家鄉味的特色美食,有的同學迫不及待地走進了教室、圖書館感受浙江大學的學術氛圍。實際上浙大這座“寶山”值得大家用一生去探索和品味。作為我國近代高等教育史上具有典型意義的大學,這裡持續涌現出包括諾貝爾獎獲得者、國家勳章和國家榮譽稱號獲得者、220余位兩院院士的傑出科學家、文化大師以及各行各業的精英翹楚,産出了我國第一顆皮衛星、第一條大飛機數字化裝配生産線、第一台億級神經元類腦計算機、第一套《中國歷代繪畫大系》等引領前沿的創新成果,孕育了“海納江河、啟真厚德、開物前民、樹我邦國”的浙大精神,在與民族共命運、與時代同進步、與科學同發展中建設成為世界一流的綜合型、研究型、創新型大學。相信從浙裏啟航,你們也一定能成為燦若星辰的浙大人。

  意蘊深遠的浙大校歌以“大不自多,海納江河。惟學無際,際于天地”開篇,揭示了學無止境的哲理和大學對至高學問的追求。當今世界已進入大科學時代,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産業變革突飛猛進,ChatGPT、合成生物學等新技術層出不窮,“人機物”三元融合的萬物智慧互聯網時代加速到來。同學們進入浙大,就要主動適應面向未來的學習,利用豐富的學習空間打下堅實的學業基礎,強化使命驅動的學習,提升探究式學習能力,在全球學習中不斷地超越自我。借此機會,我非常想和大家分享三點期待。

  第一,強化有使命感的學習,在培根鑄魂中厚植樹我邦國的理想信念。

  同學們寒窗苦讀十余載進入理想的大學,有沒有思考過今後的奮鬥目標是什麼?以往孜孜不倦的學習動力還有沒有?現實中,有些同學對未來充滿迷茫,對成長焦慮煩惱。身為浙大人,應該要踐行 “樹我邦國”的浙大精神,沿著浙大先輩們的足跡以家國情懷激發學習使命,杜絕“躺平”“頹廢”和虛度光陰。學校設立的程開甲事跡陳列室,展示了程開甲先生為國鑄盾的一生,他堅定地將個人學習、研究與國家所需緊密相連,很早就樹立了科學救國的學習志向,留英學成後放棄國外的優厚待遇,毅然歸國任教,後來又因國家急需投身國防科研戰場,在大漠戈壁隱姓埋名數十載,成為“兩彈一星”元勳。他曾言:“常有人問我對自身價值和人生追求的看法,我説,我的目標是一切為了祖國的需要。”

  在未來的學習生活中,期待同學們適應有使命感的學習要求,從科學家精神教育基地等“紅色根脈”中汲取學習奮進的不竭動力,增強追求高深學問、矢志報效祖國的主動性和責任感,始終以飽滿的熱情和昂揚的鬥志投入到學習中去。

  第二,堅持探究式學習,在探索未知世界中錘鍊開物前民的創新能力。

  同學們進入浙大,即將完成從中學生到大學生的蛻變。但你們要知道,大學的本質和意義是什麼?大學和中學的學習區別在哪?大學是探索和傳播知識的場所,廣泛地汲取科學、藝術、歷史、哲學等諸方面知識,並使之適得其所,是人類追求高深學問和發明創造的殿堂。大學和中學最大的區別,在於大學不僅要傳授知識,更要引領思想和學術前沿,探索宇宙和人類的未知世界。這就需要同學們改進原來的學習方式,在浙大名師的指導下適應研究型學習,培養獨立思考能力和批判精神,不斷強化創新思維,達到浙大校歌所言“開物前民”的境界。諾貝爾物理學獎得主李政道先生非常感念當年在浙大的學習經歷,他在浙大雖然只學習了一年,但深受王淦昌、束星北兩位名師的影響,對物理學産生了濃厚興趣,經常和兩位教授探討物理學前沿,潛心於深邃的物理時空,正如他所言“一年‘求是’校訓的熏陶,發端了幾十年來我細推物理之樂”。

  在未來的學習生活中,期待同學們築牢知識的根基,夯實數理基礎和人文底蘊,增強批判性思維,利用浙大全國領先的創新平臺強化科研訓練,努力進入學術的前沿,鍛造創新創造創業的能力,成為走在時代前列、勇立創新潮頭的卓越人才。

  第三,深入國際化學習,在開拓全球視野中增強天下來同的世界關懷。

  同學們多年來習慣於埋頭讀書,可曾想過世界這麼大,身處不同國家地區的同齡人在學什麼、想什麼、做什麼?世界上還有戰爭、災害、貧困、疫病等人類面臨的共同挑戰,我們將來能否貢獻自己的智慧和力量?大學是人類文明的燈塔和文化的守護者,也是知識和文化交流互鑒的重要平臺。身處象牙塔,同學們絕不能固步自封,要通過國際化學習不斷明目擴胸,形成更加開闊的胸襟格局和世界眼光,增強全球問題的關懷和思考。你們要學習一位令人尊敬的傑出學長,被譽為“埃博拉終結者”的陳薇院士,面對西非大規模暴發埃博拉病毒並迅速蔓延的嚴峻態勢,她率隊赴非洲疫區援助抗疫,成功研製出全球首個獲批新藥證書的埃博拉疫苗,為人類生命健康作出了重大貢獻。

  在未來的學習生活中,期待同學們適應全球競爭與合作的新格局,充分依託學校連結全球的國際化網絡平臺,在“通專跨融合、四課堂融通”中不斷學習、不斷提升跨文化溝通和全球領導力,為成長為全球勝任的時代新人打下堅實的基礎,將來努力為我們國家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戰略藍圖添磚加瓦。

  親愛的同學們,千里之行始於足下,令人嚮往且充滿無限可能的大學旅程等待你們邁出行動的腳步。浙江大學正著力構建以學生成長為中心的卓越教育體系,建設一支信念堅定、師德高尚、業務精良的教師隊伍,打造一流的基礎設施和現代化校園環境,為你們實現卓越發展搭建了廣闊舞臺、做好了充分準備。希望你們不負時代,不負韶華,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擔大任,在求是園書寫精彩的人生篇章!

  最後,祝願各位同學在浙大學有所獲、學有所成,未來走上更卓越的人生道路!希望浙江大學能夠給大家提供一個成長成才的舞臺!謝謝大家!(浙江大學校長  杜江峰  2023年8月28日)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