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原創   |   文旅   |   視界   |   直觀中國   |   城市遠洋   |   熱點專題   |   老外在湖南   |   輿情智庫
湘西永順縣舉行土家族曬龍谷暨農民豐收節
2023-09-25 11:27:42來源:新湖南編輯:佘穎慧責編:李勝蘭

  湖南日報·新湖南客戶端見習記者 黃馨怡

  通訊員 包倫金 粟吟君

  “曬龍谷,開鐮啰!”9月23日,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永順縣舉行“曬龍谷·慶豐收·促和美”土家族曬龍谷暨農民豐收節。

  五穀豐登、瓜果飄香,老百姓們載歌載舞,歡聲笑語,共慶豐收。

  放眼望去,一片金黃色的海洋,沉甸甸的稻穀,笑彎了腰。土家百姓將收割的稻穀扎成小把,首尾相連,擺放成龍的形狀,祈願風調雨順。

  “曬龍谷”傳統習俗已延續2000多年,入選全國100個豐收節慶特色活動。

永順縣舉行土家族曬龍谷暨農民豐收節_fororder_1111

  群山之下,水面之上,田野之間,農民豐收節以自然環境為舞臺,以風吹鳥鳴為伴奏,人景交融。

  鑼鼓喧天,伴隨著一聲有力的呼嚎,土家人額手稱慶,莊重、虔誠地表達對五穀神的敬意與感恩。

  身著草衣樹皮,土家漢子碎步進退,左右跳擺,搖頭抖肩,演繹著刀耕火種、覓食採果、驅虎打狼的原始場景,“活化石”毛古斯舞依然充滿旺盛的生命力。

永順縣舉行土家族曬龍谷暨農民豐收節_fororder_2222

  稻浪滾滾,金燦燦的果實中滿含辛勤的汗水,割谷聲、打谷聲清脆,演奏出一支歡快的樂曲。捕魚能手們俯身慢走,伺機而動,猛地一齣手,一隻只鮮嫩肥美的稻花魚就被送入桶中。土家人始終保持著勤耕不輟的精神狀態,以奮鬥換取幸福生活。

永順縣舉行土家族曬龍谷暨農民豐收節_fororder_3333

永順縣舉行土家族曬龍谷暨農民豐收節_fororder_4444

  舟行碧波上,人在畫中游。竹筏緩緩而行,土家族歌手肩扛鋤頭,以樸實的嗓音、真摯的情感,高唱豐收之歌,向眾人傳遞喜悅。

永順縣舉行土家族曬龍谷暨農民豐收節_fororder_5555

永順縣舉行土家族曬龍谷暨農民豐收節_fororder_6666

  手捧五穀瓜果、肩扛農耕器具,土家百姓笑容燦爛、神采飛揚,昂首挺胸地走在希望的田野上,驕傲地展示著自家收穫的農産品。

永順縣舉行土家族曬龍谷暨農民豐收節_fororder_7777

  在農産品展銷區,永順縣友誼村村民向權,正熱情地邀請大家品嘗新鮮採摘的大桃子,笑得合不攏嘴。前不久,他家的100多畝國慶紅桃迎來大豐收,個個飽滿香甜。

永順縣舉行土家族曬龍谷暨農民豐收節_fororder_8888

  新型農民代表王立斌表示,永順縣的農産業正逐步走向規模化、機械化、綠色化、品牌化,帶來更多發展機遇。農民正逐漸成為富有吸引力的職業,農村正成為更多人的嚮往之地。

  近年來,永順縣全力推進現代農業産業建設步伐,累計建成獼猴桃、茶葉、優質稻等特色産業基地143萬畝,形成張羅公路沿線萬畝獼猴桃産業帶、鳳灘庫區萬畝出口柑橘優勢區、東南中低山萬畝優質茶葉優勢區,引進培育州級以上農業龍頭企業23家,探索出可複製、可推廣的特色産業發展經驗,連續2年獲評湖南省“實施鄉村振興戰略先進縣”。

  今年上半年,永順縣農産品加工營業收入27.8億元,州級以上農業龍頭企業産值5.95億元;休閒農業主體25家,上半年接待遊客68.9萬人次,收入1.2億元。

  活動結束後,土家人與賓客們圍坐在擺滿美味佳肴的八仙桌旁,品嘗著新米飯,共享勞動果實中的甘甜,共慶豐腴飽滿的秋天。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