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原創   |   文旅   |   視界   |   直觀中國   |   城市遠洋   |   熱點專題   |   老外在湖南   |   輿情智庫
湖南邵東:忠誠護凈土 築牢全民禁毒防線
2023-09-25 17:19:39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佘穎慧責編:李勝蘭

  禁毒,是一場沒有硝煙的持久戰。禁毒工作,關乎國家安危、民族興衰和人民福祉。

  如何打贏這場禁毒硬仗?近年來,湖南邵東市堅持把禁毒工作作為重大政治任務、重要發展工程來抓,全力整治毒品突出問題,全市治理體系不斷完善、打防管控宣效能持續提升。

  一大批境內外逃犯抓捕歸案、一批毒梟落網、涉毒違法犯罪明顯下降......在這場禁毒戰爭中,邵東公安民警衝鋒在前,交出一張亮麗的成績單——2022年邵東市公安局禁毒民調排全省第9名,排邵陽市第1名,邵東市公安局禁毒大隊先後榮獲湖南省公安廳集體二等功、湖南省緝毒執法先進單位。

湖南邵東:忠誠護凈土 築牢全民禁毒防線_fororder_圖片4

  邵東市召開重點鄉鎮禁毒工作調度會 供圖 邵東市公安局

  黨管禁毒,建強毒品治理體系

  “要壓實責任,主動作為,保持嚴打高壓態勢,堅決打好打贏禁毒和反電詐人民戰爭,維護社會和諧穩定,保障群眾安居樂業!”在調度禁毒工作時,中共邵東市委書記周玉凡態度堅決,擲地有聲。

  毒品一日不除,禁毒鬥爭就一日不能鬆懈。邵東市委、市政府始終堅持把禁毒工作作為社會治理重點工作的重中之重,2023年以來,先後召開2次市委常委會議,2次市政府常務會議,1次書記專題會議,12次書記、市長調度會議研究部署禁毒工作;出臺了《邵東市地域性突出毒品違法犯罪治理攻堅行動方案》《邵東市毒品突出問題整改工作方案》等系列文件;制定了打擊、治理、宣傳、管控等統籌推進的一系列措施,為禁毒工作開展提供了有力的制度保障。

  為壓實禁毒工作責任,2019年,邵東市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禁毒法》和湖南省禁毒工作責任制的有關規定,結合邵東市實際,出臺了《邵東市禁毒工作責任追究辦法》,根據毒情形勢的發展,于2020年3月、2020年10月、2023年7月三次上常委會議進行補充、修訂和完善。

  全面加大禁毒工作經費的投入。2023年初,邵東市新建禁毒教育基地,並於今年6月掛牌投入使用;增加毛髮檢測工作經費90.85萬元;增加禁毒基層工作規範化建設經費120萬元,用以支持社區戒毒(康復)工作站建設等工作;增加污水溯源等獎勵經費,目前全市26個鄉鎮(街道、場)均建成了規範化的社區戒毒(康復)工作站。

  同時,邵東市還建立了“聯鄉市級領導、鄉鎮黨委書記、派出所所長”捆綁考核制度。“百日攻堅”“清源斷流”“夏日行動”等行動開展以來,對工作情況一天一通報、一週一排名、一月一考核,倒逼責任主體盡職履責。

  鐵腕治毒,保持嚴打高壓態勢

  毒品治,縣域安。在湖南省公安廳和邵陽市公安局的支持指導下,邵東警方明確以情報信息為基礎,專業研判,合成作戰,全鏈條精準打擊。

  邵東市深入開展舊案復盤和大案回溯,深入研判滇緬和境外涉毒情報線索,組織精幹力量開展專案攻堅;強化集群打零,綜合運用情報偵查手段,全力深挖本地吸販毒網絡,針對性梳理一批外流販毒和毒品中轉集散問題突出的重點鄉鎮(街道)和重點村(社區),組織力量開展集群作戰,集中摧毀吸販毒團夥網絡。

  經過邵東市公安局三年多的重拳出擊,李某軍、李某國、李某橋、李某旺等多個販毒團夥被摧毀,有效遏制了涉毒重點鄉鎮有關人員走私毒品犯罪,斬斷了從境外走私毒品入境的通道。

  同時,邵東市公安局與行業監管部門緊密協作,定期開展專項行動,提升嚴打整治成效;強化人員管控,集中清查、管控、收戒吸毒人員,全力開展重大節點禁毒安保、農村毒品問題大清除、吸毒人員“平安關愛”等行動,震懾涉毒違法犯罪行為的發生。

  2020年以來,邵東市通過持續不斷的專項行動,一大批涉毒犯罪人員被判處有期徒刑,一大批境內外逃犯被緝拿歸案、繩之以法。

湖南邵東:忠誠護凈土 築牢全民禁毒防線_fororder_圖片5

  邵東市舉辦禁毒宣傳活動。 供圖 邵東市公安局

  全民防毒,凝聚禁毒戰線力量

  “原來毒品有這麼多種形式,我還以為都是零食!”9月7日,邵東市公安局民警走進該市火廠坪鎮學校開展禁毒知識宣傳活動,眼前各式各樣的新型毒品模型樣品讓該校師生驚訝不已,紛紛表示這些毒品太會“偽裝”了,生活中一定要正確辨識。

  禁毒宣傳教育是極其重要的一環。邵東市堅持關口前移、預防為先,分層次、分重點開展形式多樣的毒品預防宣傳教育,提高群眾防範意識。

  該市先後組織開展了國際禁毒日、“啟航新征程·禁毒反詐為人民”戲曲宣傳、禁毒知識競賽等大型宣傳活動。同時該市在公交車、計程車頂燈以及樓宇、商鋪LED屏循環播放禁毒宣傳標語;在“邵東禁毒”等微信公眾平臺傳播禁毒知識,發佈創建信息,將毒梟仇某的住宅打造成禁毒教育基地。

  青少年防範意識弱,好奇心強,很容易成為不法分子的侵害對象。對此,邵東市將學校作為主陣地,組織禁毒宣講團深入全市各中小學開展毒品預防宣傳教育,為中小學生發放《毒品預防教育讀本》,並對中小學教師進行了禁毒師資培訓。

  邵東市還探索建立了一套毒品預防教育精準宣傳體系,突出抓好外出務工人員、在校學生、輟學少年、社會閒散人員、娛樂行業和物流快遞場所及交通運輸等從業人員、政府工作人員的分類宣傳,廣泛動員人民群眾參與禁毒鬥爭。

  2023年以來,在全市26個鄉鎮(街道、場)、78個村(社區)統一設置了高規格的永久性大型禁毒示範創建宣傳廣告牌和禁毒示範創建宣傳專欄;邵東市禁毒教育基地建成並投入使用,成為宣傳禁毒知識的主陣地;全市開展了學校毒品預防教育課53場次、大型禁毒宣傳活動110場次,發放禁毒宣傳打火機4萬支、禁毒宣傳紙杯15.5萬個、禁毒宣傳資料2.4萬份,張貼禁毒宣傳海報4萬份。

  “下一步,邵東警方將緊密結合全市禁毒鬥爭實際,牢牢把握工作重點,以更大決心、更大勇氣、更大力度,堅決打贏新時代禁毒人民戰爭。” 邵東市副市長、公安局局長夏立坤説。( 文 鄭丹枚 蔡越姝)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