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原創   |   文旅   |   視界   |   直觀中國   |   城市遠洋   |   熱點專題   |   老外在湖南   |   輿情智庫
服務升溫,辦事提速——湖南安化“觸網”週年記
2023-11-21 18:06:52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佘穎慧責編:李勝蘭

  風自山中來。

  2022年10月25日,位於雪峰山脈的湖南安化縣,開通“政務直播廳”,旨在實現零距離服務企業、群眾。

  一年來,安化通過政府“觸網”,為群眾異地幫辦近萬件、上門服務300余件、諮詢答疑近萬件……

  一年來,這座雪峰山懷中的小城,通過這一創新做法,吸引省內外近40個縣市區前來“取經”。

  解民憂、紓企困、助發展,一張惠及更多群眾的民生網,正在安化緩緩織就。

服務升溫,辦事提速——湖南安化“觸網”週年記

政務直播現場 攝影 陳娜

  解民憂 群眾辦事更易

  “沒想到,現在週末也能辦成事。”看著手機裏保存的出生戶籍地無房證明,安化縣樂安村村民劉超對於政府服務不“打烊”,有了切身感受。

  11月18日,週六,非工作日,遠在廈門工作的劉超卻沒心情感受週末的輕鬆。“我因為工作原因把戶口遷到了廈門,工作單位要求開一個出生戶籍地的無房證明。”這可把劉超難倒了。“週末能辦好事嗎?”

  想起在短視頻平臺刷到的家鄉的“政務直播廳”,劉超決定試一試:進入安化政務旗艦店裏的遠程導辦欄目進行留言諮詢。

  留言發出後,遠程導辦員的手機短信便收到留言提示,他立即撥打劉超的電話,通過電話遠程指導逐步引導在網上進行申辦。不到一分鐘,就辦理好了該項業務。

 “政務直播廳”開通一年來,安化縣將35個部門324項辦事服務指南,新增完善到43個部門623項辦事服務指南,“跨省通辦”由原來105項高頻業務事項增加到324項政務服務事項;諮詢答疑近萬條,連線互動699次,異地幫辦8189件,上門服務305件;對高頻事項分批逐步實施網上幫辦導辦,幫助辦理醫保費用報銷、教師資格認定、無犯罪記錄證明開具等400余件,提供遠程導辦服務700余次,通過平臺指導辦結89件。

  通過政務直播,安化縣大力推進政務服務事項“跨省通辦”“一網通辦”,不斷擦亮“一件事一次辦”品牌。

  紓企困 營商環境更優

  行車至安化縣小淹鎮陶澍街,打開窗戶,陣陣美食的香味,跟隨冬日暖陽,悄悄鑽入車內。

  在安化穩霖食品有限公司負責人丁巧妹看來,公司生産的美味能得以延續,得益於幾個月前的一次“觸網”。

  7月上旬,有網友在安化縣的“政務直播廳”裏反饋,安化穩霖食品有限公司未批新建的廠房多項手續辦不下來。直播員詳細了解該企業相關項目情況後,首先積極回應企業提出的訴求,解決企業的疑問。

  同時,安化縣行政審批服務局聯合縣市場監督管理局食品生産安全監督管理股、特種設備安全監察股、行政審批服務股等業務負責人上門服務安化穩霖食品有限公司,助力公司投産加速。

  一對一指導、幫辦,7月14日,安化穩霖食品有限公司辦理好有關環評、不動産權等審批業務。

  立足優化營商政務環境、支持企業發展、搭建政企高效溝通的“連心橋”,安化縣“政務直播廳”開啟在線留言功能,觀看直播的企業通過彈幕進行政策提問,工作人員及時與企業進行連線並互動答疑。

  一年來,安化縣“政務直播廳”幫助企業辦理相關手續100余件,逐漸成為當地解決企業難題、暢通紓難解困的主渠道。

  助發展 社會反響更熱

  連日來,江西省九江市廬山市的政務服務中心,一片忙碌。

  直播間裝修、後台資料收集準備,廬山市的“政務直播廳”也準備近期開播。

  這一改變的由來,和千里之外的安化縣,息息相關。

  10月12日,廬山市遠程與安化政務直播管理員進行交流學習,通過視頻觀看了安化政務直播現場,向安化學習了直播的有關工作資料、直播流程、直播模式。

  廬山市並非安化縣政務直播工作唯一的“追隨者”。

  一年來,這座山城的“政務直播廳”,吸引了省內外近40個縣市區前來“取經”。

  如今,安化縣精心打造的“雲端辦”智慧服務區,依託多個線上政務服務平臺,形成了集辦事指南查詢、自助表單填寫、可視化辦理、辦事服務熱議、網辦業務指引、個體工商戶設立登記即辦即取、便民熱線、惠企利民服務、諮詢查詢等功能服務於一體的“雲端辦”服務模式,實現全縣41個部門3497個政務服務事項網上可辦。

  “不需要什麼成本,只需要一顆為百姓服務的心就行。” 對於自己打造的這一智慧政務雲端,安化縣行政審批服務局黨組書記、局長黃超群認為這只是其分內工作,在他看來,時代在變,評判標準也在變。“幾年前,‘事能辦’就算好;而如今,‘事好辦’才能拿高分。從‘能辦’向‘好辦’轉變,提升政務服務效能,需聚焦小切口出實招。”(文 李芳森)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