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直觀中國     |       原創     |       印象內蒙古     |       一帶一路     |       老外在內蒙古     |       103旗縣
聚焦“五大任務” 內蒙古紮實推進“六個工程”
2024-03-25 11:33:20來源:內蒙古日報編輯:楊亞東責編:趙銀平

  3月17日,在科爾沁沙地的最北端,興安盟“黃”“綠”交鋒的主戰場,科爾沁沙地殲滅戰好腰蘇木戰區全面開工。1200多名幹部群眾向沙地集結,鎖黃沙,植新綠,構築起一道道綠色屏障。

  3月18日,“東數西算”重點建設工程——中國建設銀行內蒙古和林格爾新區數據中心項目開工建設。該項目總投資100億元,圍繞和林格爾新區算力規模優勢,聚焦建設國家級“綠色算力中心”服務全國。

  2023年12月25日至26日召開的自治區黨委十一屆七次全會暨全區經濟工作會議強調,要聚焦完成“五大任務”,堅持穩中求進、以進促穩、先立後破,全力抓好事關高品質發展的重點任務。尤其要實施好對全區經濟發展和民生改善具有支撐性、牽引性、撬動性作用的“六個工程”。

  “六個工程”即政策落地工程、防沙治沙和風電光伏一體化工程、溫暖工程、誠信建設工程、科技“突圍”工程、自貿區創建工程。2024年仲春時節,內蒙古各地重大項目建設鉚足勁、拉滿弓、齊發力,推動“六個工程”落地落實,釋放經濟新動能。1-2月份,內蒙古全區固定資産投資(不含農戶)同比增長31.8%。其中,第一産業投資同比增長6.7%,第二産業投資增長36.4%,第三産業投資增長25.2%。

  政策從“紙上”落到“地上”

  “政策落地工程是自治區黨委部署的‘六個工程’的頭號工程,全區政府系統要把今年作為‘政策落實年’,全面推動各項政策從‘紙上’落到‘地上’,切實把政策紅利變成現實生産力。要用足用好國務院支持意見及各部委配套措施、部區合作協議,用足用好我區享有的西部大開發、東北全面振興、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品質發展、‘三北’工程攻堅戰等國家戰略支持政策,用足用好國家對欠發達地區、資源型地區、邊疆地區、民族地區的支持政策,用足用好中央經濟工作會議釋放的新一波利好政策,努力把每一項支持政策都變成實打實、可感可及的舉措,把每一個支持事項都變成看得見、摸得著的項目,決不能讓黨中央的支持落空、讓寶貴機遇從我們手中滑走。”2024年內蒙古自治區政府工作報告安排年度重點工作時,首要的就是全力以赴抓政策落地。

  開局即決戰、起步即衝刺。內蒙古各地、各部門以實幹篤行、奮楫爭先的幹勁全力推動政策落地工程,各項政策從“紙上”落到“地上”。

  2月26日,興安盟生態環境局發佈《關於白阿鐵路烏蘭浩特至阿爾山擴能改造工程環境影響評價文件審批決定公告》,正式批復項目環境影響評價報告。“推進烏蘭浩特至阿爾山至海拉爾鐵路開行動車改造,構建貫通內蒙古東中西部的鐵路大通道”是《意見》明晰的重點任務。現場實地踏查、細化工作方案……興安盟發展改革委正會同相關部門有序推進項目建設。

  今年,太子城至錫林浩特鐵路(內蒙古段)項目將再投資12.5億元。太錫鐵路建成開通後,對於錫林郭勒盟更好地服務和融入“一帶一路”、中蒙俄經濟走廊、京津冀協同發展、東北振興和西部開發等國家戰略具有重大意義。

  ……

  “我們充分認識到抓好政策落地工程是我區發展機遇所在、發展形勢所需、發展環境所迫,第一時間抽調精兵強將成立專項組辦公室。截至3月18日,我區已爭取到36個國家部委單位出臺或擬出臺《意見》配套政策41項,其中,已出臺29項、擬出臺12項。在重大項目清單方面,我們強化要素保障,推動重大項目快開工、快建設、快見效。截至目前,重大項目清單中86項重大項目,已開工54個,其餘32個正在加快辦理前期手續,預計2024年開工29個、2025年開工3個。”自治區發展改革委黨組書記、主任龔明珠説。

  防沙治沙和風電光伏一體化工程全面推進

  “防沙治沙和風電光伏一體化工程要把‘三北’工程攻堅戰和新能源建設結合起來統籌推進,創新投融資體制機制,充分激發社會力量參與積極性,把這件一舉多得的好事辦好。”自治區黨委十一屆七次全會暨全區經濟工作會議提出。

  堅決把生態安全挺在前頭。“三北”工程啟動以來,內蒙古牢記“國之大者”,舉全區之力推進,治理成效在“三北”工程涉及到的13個省區中居首位。

  日前,內蒙古發佈總林長令,從7個方面對全面打好“三北”工程攻堅戰和三大標誌性戰役、推進防沙治沙和風電光伏一體化工程作出具體部署。

  3月13日至20日,自治區黨政領導深入12盟市防沙治沙和風電光伏一體化工程現場,靠前指揮、參戰督戰。

  3月15日,自治區“三北”工程黃河“幾字彎”攻堅戰區域聯防聯治暨規範林草種苗市場秩序專項整治行動動員會召開。

  連日來,位於鄂爾多斯市鄂托克前旗的毛烏素沙地上風口阻隔帶及周邊集中連片裸露沙地治理會戰正酣……

  “堅持山水林田湖草沙一體化保護和系統治理,全力打好‘三北’工程攻堅戰和三大標誌性戰役,高品質完成沙化土地綜合治理1500萬畝,加快推進防沙治沙和風電光伏一體化工程建設,新增新能源裝機1320萬千瓦、配套完成沙化土地綜合治理230萬畝,努力構築牢不可破的北疆綠色長城和生態安全屏障。”內蒙古各地積極落實總林長令提出的防沙治沙任務,築起北疆綠色長城。

  溫暖工程守護百姓冷暖

  “把徹底解決群眾反映強烈的供暖問題作為要事緊事,加大投入力度,深化體制機制改革,探索新型智慧供熱採暖模式,堅決把暖供足供好,決不能讓老百姓挨凍。”自治區黨委十一屆七次全會暨全區經濟工作會議對溫暖工程提出要求。

  3月14日,呼和浩特市賽罕區奈倫和興園老舊小區改造工程正式啟動。“作為2024年呼和浩特市老舊小區改造第一批施工項目,我們對該小區全面改造的同時,還要打造兩個完整社區——賽罕區富興社區、回民區濱河路社區,構建居民15分鐘生活圈,助力內蒙古‘溫暖工程’政策落地。”正在現場督導的呼和浩特市住房和城鄉建設局物業服務中心主任史學林説。

  2月1日,烏蘭察布市召開城建領域“溫暖工程”、工改工作、安全生産工作會暨2024年重點工作推進會,部署“溫暖工程”重點任務。

  興安盟著力從“源-網-站-端”一起發力,加快建設大烏蘭浩特地區溫暖城市質效提升工程、國家北方地區清潔取暖試點城市項目、科右前旗清潔能源供暖改造項目等一批標誌性工程。

  守護百姓冷暖,內蒙古今年要結合城市更新行動,一體推進管網更新、老舊小區改造,完成燃氣、供熱、供排水管網改造1500公里和老舊小區改造1185個,啟動城中村、城邊村燃煤散燒綜合治理三年攻堅行動,加快城區集中供熱改造,讓溫暖工程彰顯民生“溫度”。

  誠信建設工程走深走實

  “誠信建設工程要建立健全制度機制,推動各級黨委和政府信守承諾、‘新官理舊賬’、不輕諾寡信,統籌推進政務誠信和商務誠信、社會誠信、司法公信建設,切實把內蒙古人講誠信、守信用的正面形象立起來。”自治區黨委十一屆七次全會暨全區經濟工作會議開宗明義地指出。

  聚焦誠信建設工程,內蒙古各地各部門正形成強大合力。

  近日,烏蘭察布市本級、各旗縣市區政務服務中心設立了12個“誠信建設投訴”窗口;錫林郭勒盟稅務部門持續與各大金融機構深化銀稅互動,為企業“貸”來生機活力;烏海市2023年獲評全國第四批社會信用體系建設示範市,獲得國家社會信用體系建設領域最高榮譽……

  3月4日,自治區誠信建設工程領導小組辦公室召開第一次調度會,持續推動自治區誠信建設工程走深走實;3月14日,內蒙古政務誠信領域工作推進會在呼和浩特市召開,會議將各項工作任務清單化、具體化;3月19日,自治區司法廳舉辦誠信建設工程相關專題研討會……

  自治區市場監管局從2023年起全面規範統一市場監管部門信用修復的申請材料、辦理時限和辦理流程,同時升級改造國家企業信用信息公示系統(內蒙古),公示了自治區、盟市、旗縣(市、區)市場監管所4級信用修復諮詢電話700多個,方便經營主體諮詢辦理業務。

  科技“突圍”工程“跑起來”

  “‘科技‘突圍’工程要跳出老套路,舍得下血本,引進全國乃至世界頂級專家或創新團隊搞研發,大力培育新産業新賽道,儘快在一兩個點上取得突破,做到’起跑就領先’。”按照自治區黨委十一屆七次全會暨全區經濟工作會議要求,內蒙古科技“突圍”工程正精準發力。

  日前,內蒙古電力集團聯合懷柔實驗室等15家單位牽頭申報的國家重點研發計劃部區聯動項目“大規模可再生能源基地特高壓多端直流輸電外送關鍵技術”獲批立項。

  “項目將根本性解決沙戈荒特定地理環境下新能源廣域深度開發、遠距離輸送和消納等關鍵技術和工程示範問題,為我國乃至全球沙戈荒地區大規模可再生能源開發送出開闢一條全新的技術途徑。”項目負責人劉永江介紹。

  3月18日,自治區與科技部採取部區聯動方式組織實施的“十四五”國家重點研發計劃“鈉離子混合型電容儲能技術”項目啟動會在鄂爾多斯市召開;目前,國家乳業技術創新中心正在建設成為引領中國乃至國際奶業前沿的科技創新高地……

  圍繞科技“突圍”工程,內蒙古正在開闢新賽道、培育新動能,加快形成新質生産力。

  2024年,自治區本級財政預算安排科技支出34億元,同比增長20%,全力保障自治區科技“突圍”工程順利實施。

  “實現高品質發展唯有不斷創新,實施科技‘突圍’工程,目標就是打造新質生産力。”自治區科技廳有關負責人介紹,“科技‘突圍’的關鍵是找準點位、找好團隊、找對模式,按照工作方案,我們迅速行動,圍繞新型儲能、氫能等新興和未來産業,前期對接了國家大院大所和科創平臺,拜訪了相關領域的院士專家,調研了先行地區的發展經驗,結合我區資源稟賦和産業基礎,找出最有可能的突破口,通過超前部署實施一批重大項目,統籌大科學裝置和大科創平臺建設,加強創新資源的整合,全力攻堅,以點的突破支撐引領産業創新發展,逐步構建起傳統産業、新興産業、未來産業協同聯動的發展新局面。”

  自貿區創建工程高位推動

  “自貿區創建工程要抓緊編制總體方案,積極推進制度創新,力爭儘快取得實質性進展。堅持以創促建,統籌抓好重點口岸打造、開放平臺能級提升、腹地園區建設、中歐班列提質擴容。”自治區黨委十一屆七次全會暨全區經濟工作會議對自貿區創建工程作出部署。

  3月18日至22日,自治區商務廳聯合內蒙古黨校(行政學院)舉辦“實施自貿區創建工程專題研討班”,邀請北京、上海、廣東等改革開放前沿地區政策水準和實踐參與度高的權威學者進行專題授課,並設置了面向園區和企業的現場教學與專題研討環節,為推動自貿區創建工程落地提供組織保障和智力支撐……

  擴開放、促發展,內蒙古多向發力推動自貿區創建工程。

  “自治區黨委政府把自貿區創建作為建設我國向北開放重要橋頭堡的關鍵舉措。自治區成立自貿區申建領導小組,高標準高品質推進自貿區申建工作。”自治區商務廳有關負責人介紹。

  以制度創新為引領,自治區領導帶隊與國家有關部委反復溝通對接、主動接受指導。對全國現有自貿試驗區進行全面分析研究,提出具有內蒙古特色的改革試點任務,編制自貿試驗區總體方案。自治區各部門聚焦改革試點任務,加強對上溝通,爭取政策支持。各盟市主動融入自貿區創建工程,發揚大膽試、大膽闖、自主改的改革創新精神,立足自身優勢,積極探索擴大開放新路徑。

  以實幹篤定前行,以奮鬥開啟未來。內蒙古全力以赴推動“六個工程”落地見效,帶動全區經濟動能持續釋放。“全區經濟延續去年以來良好發展勢頭,起步穩健、開局良好。”自治區統計局有關負責人介紹,今年前2個月,全區基礎設施投資同比增長17.8%,製造業投資增長83.4%,高技術産業投資同比增長1.3倍,新能源産業投資同比增長69.9%。

  項目跑起來,創新熱起來,瞄準“五大任務”,推進“六個工程”,向著闖新路、進中游的目標,內蒙古正以蓬勃之姿奮進新征程。(記者  李永桃  白蓮)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