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原創   |   文旅   |   視界   |   直觀中國   |   城市遠洋   |   熱點專題   |   老外在湖南   |   輿情智庫
打造四大整車製造基地,大力實施出海戰略——“湘潭車”逐鹿世界
2024-03-25 11:08:02來源:華聲在線編輯:佘穎慧責編:李勝蘭

  華聲在線全媒體記者 白培生 顏石敦 蔣睿 鄧玉嬌

  吉利新能源商用車批量試生産;

  博雷頓新能源礦卡基地建設快馬加鞭;

  吉利汽車、湘電重裝礦卡借勢出海,開拓歐洲、非洲等國外市場,“湘潭車”逐鹿世界……

  這個生機勃發的春天,從湖南省湘潭市不斷傳來“湘潭車”的好消息。

  兩次“牽手”,荒草地崛起一座汽車城

  3月22日,湘潭經開區,湖南遠程新能源商用車有限公司正在加緊試生産吉利新能源商用車,6月將批量生産。

  湘潭吉利新能源商用車基地,是吉利汽車在湘潭經開區投資建設的新能源汽車産業園項目一期。這個新能源汽車産業園分步佈局,將打造新能源商用車、新能源乘用車、配套服務三大板塊。

  這是吉利汽車與湘潭經開區的第二次牽手。

  第一次牽手是在10多年前。

  2005年11月,吉利集團董事長李書福與湘潭市政府簽訂戰略合作協議,分期建設湘潭吉利汽車製造基地,與吉利集團“産品同步開發、同步生産、同步銷售”。

  4個月後,湘潭吉利汽車製造基地一期年産5萬輛吉利金剛轎車生産線破土動工。

  僅用9個月時間,荒草地建立起一座現代化汽車工廠。

  打鐵趁熱。2007年12月,二期年産10萬輛吉利金剛、遠景轎車生産線開工建設,2008年10月建成投産。

  吉利汽車在湘潭經開區蓬勃發展,攪動一池春水。恒潤、博雷頓整車,以及舍弗勒、拓普、麥格納、地通等跨國零部件製造企業紛至遝來,形成環環相扣的供應鏈集群。

  先前,從事道路清掃、路橋維護等專用車生産的湖南恒潤汽車有限公司,已轉型製造新能源乘用車。

  2023年,博雷頓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投資15億元,建設年産5000台新能源礦卡基地,項目建成後年産值可達80億元。

  以車起家、以車立園的湘潭經開區已形成吉利乘用車、吉利新能源商用車、博雷頓新能源礦卡、恒潤新能源乘用車四大整車製造基地,匯集汽車整車製造及規模以上零部件工業企業等70余家,本地配套率達40%,構建從研發、檢測到整車、零部件、銷售、培訓等為一體的全産業鏈。2023年,湘潭汽車産業集群躋身湖南省先進製造業産業集群。

  目前,湘潭經開區正在加快建設長株潭新能源汽車城,構建乘用車整車區、商用車整車區、專用車整車區、未來汽車整車區、零部件配套區、i-CAR CLD中央生活社區、青竹湖汽車文旅生活配套區,力爭2025年整車産量達50萬輛,汽車産業規模達1000億元。

  産教研融合,市場逐鹿中贏得先機

  3月22日,湘潭吉利汽車製造基地,技術骨幹劉金濤在車間巡查。

  劉金濤,甘肅人,今年27歲,2019年從湖南吉利汽車職業技術學院汽車製造與裝配專業畢業,進入湘潭吉利汽車製造基地工作。如今,他已是一名技術部標準與法規管理一級工程師,月薪在6000元以上。

  汽車行業面臨大變革,要在市場逐鹿中贏得先機,人才是關鍵。

  為培養高素質技能型人才與高水準應用型人才,湘潭理工學院和湖南吉利汽車職業技術學院應時而生,打造汽車類、信息技術、智慧製造等學科專業體系,為“湘潭車”高品質發展提供強大智力支撐。

  湘潭理工學院、湖南吉利汽車職業技術學院與吉利湘潭公司,深入推進“企業專家人才庫建設”“新型學徒制星火計劃”等産教融合項目,建立“現代學徒制”校企雙主體育人模式,助力人才培養。

  當今,汽車已不再是“四個輪子加上沙發”這麼簡單,技術創新的重要性愈發凸顯。

  位於湘潭經開區的華研實驗室便是“政産學研”模式結出的碩果。記者走進寬敞明亮的實驗室,只見一台臺精密儀器正在工作,它是湖南省目前唯一集汽車動力研究與試驗檢測、汽車産線及測試裝備開發于一體的機構。

  華研實驗室與湘潭大學等搭建人才與科研平臺,加快科技成果轉化。

  華研實驗室已完成涵蓋發動機、電機、電池、動力總成、燃燒系統和混合動力等6大研發平臺建設及16個先進實驗室調試,與三一道依茨、中車時代電動、長城蜂巢易創、比亞迪弗迪動力、博世及舍弗勒等企業形成實質性合作。今年,將與江淮汽車、賽力斯汽車及東風汽車等建立合作,進一步擴大“朋友圈”。

  幾年時間,華研實驗室取得各類專利17項,研發的一款低振高效增程器,可廣泛應用於新能源汽車、小型工程機械、物流港口牽引車等。

  “保姆”+“推銷員”,助力“湘潭車”出海

  “滴……滴……”,湘電重型裝備有限公司生産車間,公司自主研製生産的120噸級純電動交流傳動礦用電動輪自卸車發動。聽不見傳統燃油礦卡震耳欲聾的轟鳴聲,聞不到刺鼻的尾氣,自卸車移動靈活自如。

  湘電重裝是我國重型礦用自卸車製造的佼佼者,公司自主研發的230噸電動輪自卸車遠銷澳洲。

  湘電重型裝備有限公司黨委書記、董事長、總經理楊博介紹,目前,公司正在加速推進高性能輕量化新型純電礦用自卸車、換電式純電礦用自卸車和無人駕駛純電礦用自卸車等新産品研製,推動國産礦用自卸車向智慧化、綠色化轉型升級。

  傳統汽車“換道”新能源汽車,湘潭市搶抓機遇,把新能源和汽車製造産業鏈作為12條重點産業鏈之一來打造。大力實施“湘潭車”出海戰略。

  湘潭市委、市政府領導和相關部門負責人當好“保姆”“推銷員”。

  2023年6月,湘潭市委書記劉志仁率經貿代表團出訪阿爾及利亞、突尼斯等北非國家,推動吉利汽車進入非洲市場,並與阿爾及利亞達成市場準入共識。今年伊始,從阿爾及利亞傳來喜訊,當地舉行的吉利繽越汽車訂購發售活動,攬下1000多輛訂單。

  湘潭市商務局打通阿爾及利亞出口通道,助力“湘潭車”進入非洲市場,推進全省中非經貿深度合作先行區建設。

  湘潭經開區相關職能部門協助湖南恒潤汽車有限公司拓寬海外市場,已取得汽車出口資質,為企業開拓非洲、南美等市場打下基礎。

  此前,“湘潭車”靠傳統海運方式從外地出口,企業需承擔高額轉運成本,費時費力。

  2023年7月,湘潭市委副書記、市長胡賀波率隊到吉利控股集團總部洽談,促成湘潭吉利汽車從湘潭出海。

  湖南吉利汽車國際貿易有限公司在湘潭綜保區註冊,獲得整車出口資質。湘潭綜保區免費給該公司提供2萬多平方米倉儲場地,每年為企業節約資金600余萬元。韶山海關提供24小時全年無休通關服務,保障貨物及時便捷進出。

  2023年12月21日,吉利新能源商用車第一台整車下線,計劃2027年銷量達10萬輛以上,産值200億元以上,其中出口占比達50%。

  “湘潭車”出海,迎來發展春天!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