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原創   |   文旅   |   視界   |   直觀中國   |   城市遠洋   |   熱點專題   |   老外在湖南   |   輿情智庫
湘南煤都 生態蝶變
2024-03-26 11:27:19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佘穎慧責編:李勝蘭

  從大雪紛飛到枝頭吐綠,冬去春來,四季變化間,大地換了顏色;

  從湘南煤都到油茶之鄉、楠竹之鄉,湖南耒陽,生態轉型間,産業也換了“顏色”。

  春風催新綠,又是一年植樹的好時節,耒陽也種下一株株樹苗,城鄉發展繼續向“綠”而行。

  調結構 煤礦主“竹”就人生新“溫暖”

  邁過觀山坳煤礦主井永久性關閉的指示牌,映入眼簾的是湘騰竹木制品有限公司的竹炭生産場景:發酵、烘乾、制坯、碳化,經過10來天的製作,第一爐竹炭趕在春分前出爐。

  2021年3月,耒陽市人民政府對這家煤礦的關閉,切斷了向地下挖掘的道路,也讓曾經的煤礦主謝梅生,開啟了人生的轉折——從事竹炭生産。

湘南煤都 生態蝶變_fororder_圖片1

竹炭生産現場 攝影 李芳森

  “無煙竹炭,市場廣;耒陽竹資源豐富,原材料充足。”謝梅生思考得全面,市場的反饋也令他滿意。“去年是第一年生産,産值就達到了1000多萬元,還出口到了日本、韓國等國家。”

  依靠楠竹之鄉的天然優勢,謝梅生從楠竹産業裏收穫了新的“溫暖”;與蔡倫竹海隔河相望的東方紅村,這一番轉型,來得更為“猛烈”。

  “剛步入社會的10多年間,我都是在煤礦上度過。”54歲的東方紅村村民陳現齊的這段經歷,幾乎是同年紀村民們的共同記憶。“田裏掙不到錢、山裏的竹子也賣不出去,煤礦雖然危險也沒辦法;後來,我就跟著老鄉南下廣東打零工、幹水電工。”

  “要把這片竹海利用起來。”2020年,德星農業專業合作社成立,陳現齊被聘請為廠長,山上的楠竹在這裡加工成竹絲和竹筷,集中銷往浙江。

湘南煤都 生態蝶變_fororder_圖片2

陳現齊在打包竹絲 攝影 李芳森

  “村裏現在的竹製品加工企業,産值累計可達4000多萬元。” 東方紅村黨支部書記、村委會主任龍熙勝介紹,村裏現有竹製品加工企業4家,其中有湖南省林業、農業龍頭企業1家,直接帶動300多人就業。

  因地制宜,就地轉型,耒陽憑藉31.97萬畝楠竹林面積,培育、引進竹産品加工企業40余家,年産值共102965萬元。竹産業在帶動農民就業增收的作用也日益凸顯,每實現1000萬元竹加工産值,農民售賣原料可獲得直接收益400萬元左右,可帶動就業20人以上。

  優環境 採煤區植出宜居美鄉村

  春分時節,南陽鎮的萬畝油茶林在春光裏搖曳生姿。少有人知的是,油茶林下,145個煤礦井在“安睡”。

  耒陽自古便種植油茶樹,其茶油以品質純正、營養豐富聞名於世。“油茶樹雖然好,但遇上採煤這種暴利行業,也只能‘讓路’了。”南陽鎮鎮長陳常雲忘不了這段記憶,在煤炭的“黃金時期”,全鎮的油茶種植面積只有2000余畝。“2019年,礦井關閉只剩現有4個,油茶種植面積就有了現在的近萬畝。”

湘南煤都 生態蝶變_fororder_圖片3

漫山遍野油茶林 供圖 耒陽市委宣傳部

  耒陽油茶種植面積現已達到125萬畝以上,年産茶油2萬餘噸,産值達到60余億元。耒陽由此成為全國油茶之鄉、全國油茶産業建設重點縣。

  大力發掘優勢産業,油茶已切實成為耒陽長期穩定、年年受益的“綠色銀行”。耒陽的另一特産——江頭貢茶,也在這一産業轉型時期,飄出陣陣茶香。

  “採茶啰,茶葉豐收啰……”龍塘鎮江頭村,1300多畝的茶園裏,迎來今年的首次採摘。“一芽一葉,這批茶葉能賣到每斤9000元。”江頭村黨支部書記、村委會主任劉海強一邊察看著採茶的情況,一邊還催促著茶園打卡區和品茶體驗區的建設進度。“這就是村裏的文旅融合新産業,希望能成為耒陽週末遊的新選擇。”

湘南煤都 生態蝶變_fororder_圖片4

江頭村的1300余畝茶園 攝影 李芳森

  江頭出好茶,以前也好出煤。“往下10來米,就能挖到煤。”劉海強説,村裏55歲以上的男性,以前基本上都是煤礦工人。“一個家庭,只要一個人在礦廠上班,就能支撐整個家庭的開支。”

  錢掙到了,但對於曾經的江頭人來説,想呼吸到一口乾凈的空氣,有時也是一種奢望。“一覺睡醒,鼻子裏都是黑的。”2019年,礦井關閉後,曾經的“貢茶”,不失為轉型的好選擇。

  近年來,耒陽市大力推進茶樹良種化、茶園生態化、茶旅融合化,龍塘鎮也在春風裏成為茶旅特色小鎮的代表。全鎮種植茶園面積1.2萬畝,年産茶520噸,年産值突破2.8億元。

  強縣域 舊煤都搭建産業新格局

  耒陽,因煤而興。已探明礦産45種,其中煤炭可採儲量達5.6億噸,曾被評為全國百強産煤縣(市)之一,煤炭開採及相關産業曾長期佔據著全市經濟半壁江山。

  耒陽,因煤而變。近年來,隨著生態環保、安全生産等諸多難題,經濟發展轉型成為縣域經濟發展試卷上的必答題。

  “産業是強市富民的根本,必須大抓産業、抓大産業,堅定不移做大做強做優主導産業。”衡陽市委副書記、耒陽市委書記賴馨正自主政耒陽以來,便積極為耒陽經濟發展謀求新答案。

湘南煤都 生態蝶變_fororder_圖片5

耒陽百億級産業先導稀材項目正在加緊建設之中 供圖 耒陽市委宣傳部 

  2021年,耒陽市創新打造了以先進製造業和循環經濟為“主”(即“2”)、以紙品和童車為“特”(即兩個“1”)、以其他産業(即“X”)為補充的産業園區,推動“211+X”産業集群集聚,實施産業鏈精準對接,引進更多上下游配套企業,實現建鏈、強鏈、補鏈、延鏈。

  縣域經濟的本質是“民營經濟”,民營經濟更需要當地黨委、政府的呵護,耒陽對此也有著自己的答案:“要招商,先安商”。

  2021年5月28日,耒陽市“安商大會”召開,就此掀起安商熱潮。“企業家日”便是耒陽安商的重要抓手。

  “要把‘企業的事就是我們自己的事,幫助企業就是幫助我們自己’的理念刻進骨子裏、落到行動上,要全天候對接、全身心服務、全方位解難,以更實措施促進各類經營主體更加規範、更具活力、更重創新,實現政企‘雙向奔赴、共同成長’……讓企業安心、安神、安穩、安全地發展。”賴馨正對如何開展好“安商行動”進行了全面部署,並親自帶隊參加“企業家日”走訪。

湘南煤都 生態蝶變_fororder_圖片6

安商大會現場 供圖 耒陽市委宣傳部 

  安商大會以來,耒陽市已開展34場“企業家日”活動,共走訪(接待)企業4053家/次,收到訴求3806件,現場解決995件;交辦2811件,已解決2700件,佔交辦總數的96%,還有111件正在辦理中。

  得益於安商行動的開展,2023年,耒陽新引進項目60個,其中過億項目23個、“三類500強”企業5家,全年凈增經營主體7491戶,經營主體滿意度評價居衡陽市第一。

  從“一煤獨大”到“多元支柱”,與“211+X”産業佈局密不可分,耒陽華麗轉型,獲評湖南省創新型縣,GDP達465.5億元、完成地方稅收14.12億元、總量居衡陽市第一,躋身“中部百強縣”。 

  生機在春天裏孕育,耒陽是春天裏的一部分。(文 李芳森)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