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原創   |   文旅   |   視界   |   直觀中國   |   城市遠洋   |   熱點專題   |   老外在湖南   |   輿情智庫
“湖南造”膠輪地鐵列車海外投運
2024-03-27 10:43:04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佘穎慧責編:李勝蘭

  墨西哥當地時間3月22日下午,中車株洲電力機車有限公司承建的墨西哥城地鐵1號線整體現代化改造項目新造車輛正式載客運營。開通長達半個世紀的墨西哥城地鐵1號線迎來新車加盟。

“湖南造”膠輪地鐵列車海外投運 最高運營時速80千米_fororder_1111

中車株機公司為墨西哥城地鐵1號線研製的新型膠輪地鐵列車 受訪企業供圖

  中車株機公司堅持創新引領研製的新型膠輪地鐵列車,具有高效智慧、節能降耗等特點。列車採用9節編組,全車無障礙貫通,最高運營速度每小時80公里,載客量高達2252人,採用“大膠輪走行、小膠輪導向”的轉向架,配備鋼輪“雙保險”,具有8%的爬坡能力和45米的曲線半徑通過能力,能很好地滿足當地地形條件。

  新造列車相比原有車輛,新在哪?中車株機公司研發人員彭自權介紹,列車配備了全新的車載信號系統,可以實現自動加減速、自動調度、自動停車,每站候車時間縮短至2分鐘,大幅提升運營效率,遠景還將實現GoA3級全自動駕駛。

  此外,該車還採用了新材料、新技術,以及輕量化設計結構,使得整車能耗更低。採用LED照明技術,不僅節能,也使乘車環境更明亮。全新的乘客信息系統與廣播系統,增加了列車到站提醒功能,可以讓乘客更加直觀地了解列車運行時間。整車採用密封性能更好的門窗系統,可以大幅減少車外噪音傳入,帶給乘客更加舒適安靜的出行體驗。

  在梅賽德車站,一名乘客欣喜地説:“終於迎來了期待已久的新列車!這趟列車既快捷又平穩,車廂空間寬敞,幾乎聽不到噪聲,真是太棒了。以往的高峰期總是讓人頭疼,但今天情況明顯好轉,真是讓人心情愉悅。”

  墨西哥城地鐵1號線1969年開始運營,全長18.83公里,設有20個車站,每日客流量可達100多萬人次。墨西哥城地鐵1號線整體現代化改造項目是中國中車首個海外“系統 +”項目,涉及投融資、車輛新造,以及既有車輛通信信號系統、線路及機電系統全面現代化升級改造、全系統維保等,服務期長達19年,2022年入選聯合國開發計劃署“全球十大 PPP 項目經典案例”。(文 張燦強)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