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原創   |   文旅   |   視界   |   直觀中國   |   城市遠洋   |   熱點專題   |   老外在湖南   |   輿情智庫
常德非遺的魅力,藏不住了!
2024-03-29 12:12:26來源:華聲在線編輯:佘穎慧責編:李勝蘭

  華聲在線3月28日訊(記者 劉思佳 通訊員 熊婕)常德歷史悠久,文化厚重,非物質文化遺産豐富多樣。非遺流淌著古老的故事,承載著世代相傳的智慧和情感。跟著非遺遊常德,感悟傳統與現代的碰撞交織、傳承與創新的交相融匯,發現這座城市的另一面。

  常德絲弦

常德非遺的魅力,藏不住了!

常德市武陵區文化館的演員在表演常德絲弦。(郭立亮 攝)

  常德絲弦是中國十大地方曲藝之一,集説、唱、表為一體,是一種以唱為主、説唱穿插交替的民間表演藝術樣式,唱詞典雅、曲調優美、曲目豐富、結構完整、腔係多樣,旋律朗朗上口。2006年被列入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産代表性項目名錄。

  常德高腔

常德非遺的魅力,藏不住了!

常德高腔《打櫻桃》劇照(常德市文旅廣體局供圖)

  常德高腔是常德漢劇高、昆、彈三大聲腔之一,曲調高亢嘹亮,重視富於表現力的動作程式,還從生活中提煉出一些特殊的表演範式,形成模擬飛禽走獸或其他動靜物態的身法動作。2006年被列入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産代表性項目名錄。

  澧水船工號子

常德非遺的魅力,藏不住了!

澧縣文化館的澧水船工號子團隊在進行表演。(郭立亮 攝)

  常德市澧縣是明清時期重要的商埠碼頭,繁忙的澧水水運哺育了一代代澧水船工,也催生了粗獷、渾厚、鏗鏘有力的澧水船工號子。澧水船工號子沒有固定的唱本和唱詞,大多因時因地因人即興而起,音調豐富、口口相傳,極具動感與節奏感。2006年被列入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産代表性項目名錄。

  擂茶

常德非遺的魅力,藏不住了!

傳承人在製作擂茶。(徐行 攝)

  擂茶,也叫三生湯,取自製作擂茶的三種原料:生葉(嫩茶葉)、生薑、生米。一根擂棒將茶葉、生薑、生米等細細研磨,粉末置於碗中,用棍子舂搗,邊攪邊添些芝麻、花生、黃豆等。擂好之後,在幹擂茶底料里加開水沖泡,滿屋生香,輕啜一口,回味綿長。2009年被列入湖南省非物質文化遺産代表性項目名錄。

  桃源木雕

常德非遺的魅力,藏不住了!

“桃源木雕”精品——近代金漆人物故事雕花床(郭立亮 攝)

  桃源木雕以其獨特的藝術風格著稱,造型誇張而不空洞,線條簡練而不簡單。雕刻內容豐富多彩,包括風景、花鳥、人物、故事等。在雕刻工藝上運用了圓雕、浮雕、透雕、鏤空雕等上百種刀法技藝,每種刀法都運用嫺熟、恰到好處。2016年被列入湖南省非物質文化遺産代表性項目名錄擴展項目名錄。

  桃源刺繡

常德非遺的魅力,藏不住了!

遊客在觀看展出的桃源刺繡作品。(田超 攝)

  桃源刺繡的歷史源遠流長,最早可以追溯到夏商時期。其針法豐富,以平繡摻針為主,常輔以盤線針、打籽針、墊針、網格針、蓋針、混針、接毛針、搶毛針、齊針、平遊針、散套針、虛實針、滾針等近百種。繡出的作品色彩飽滿明艷,造型誇張浪漫,極具生命張力。2021年被列入湖南省非物質文化遺産代表性項目名錄擴展項目名錄。

  常德麻質畫

常德非遺的魅力,藏不住了!

麻質畫(劉文英 攝)

  常德麻質畫藝術是在繼承古代苧麻布印花工藝的基礎上,以現代觀念和技藝在精織苧麻布上繪製各種精美圖畫而發展起來的。既有國畫的空靈韻味,油畫的厚重明快,又有浮雕的的凹凸立體感,可謂集多種藝術表現形式的美感。2020年被列入常德市武陵區非物質文化遺産代表性項目名錄。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