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原創   |   文旅   |   視界   |   直觀中國   |   城市遠洋   |   熱點專題   |   老外在湖南   |   輿情智庫
“醬”人百年技 香飄“十三村”
2024-04-16 11:04:03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佘穎慧責編:李勝蘭

  沒人能想到,一口大鍋、幾壇醬菜,便是一家中華老字號創立之初全部的家當;

  更沒人能想到,在百年前只做醬菜的小作坊,搖身一變為國家AAA級旅遊景區工廠……

  這兩件事都發生在同一個地方——湖南省十三村食品有限公司,不僅如此,其産品更是漂洋過海,與世界“湘”遇。

  傳承百年古老手藝

  在湖南人的飲食清單裏,辣椒是必不可少的佐料,這也造就了湘菜鮮辣爽口的獨特味道。

  提起辣醬菜,很多人首先想到的便是“老乾媽”,但對於湖南嶽陽市臨湘人來説,“十三村”的辣醬菜是下飯菜首選。

  “十三村”醬菜是湖南久負盛名的中華老字號産品。據臨湘縣誌記載,最早可追溯至1894年,至今已有130年曆史。

  20世紀20年代初,臨湘商人陳四海創辦“十三村”醬菜作坊,歷經三代傳承,2007年,因經營不善,瀕臨倒閉。

  在了解到“十三村”的歷史文化後,彼時正在經營食品小店的李國武選擇接過醬菜作坊,靠著東拼西湊借來的幾千元,跨界成為“十三村”醬菜新任掌門人,將其更名為湖南省十三村食品有限公司,並重新請回原工坊掌握著老技藝的員工。“老祖宗留下來的手藝是精華,丟不得。”李國武説。

  小店開張之初,本小利微,如何打開市場銷路成了李國武每日思考的問題。當時,食品市場一片亂象,不少企業使用假冒不合格原料和輔料加工,以牟取暴利。“人+良心=食,做吃的,幹的就是良心活。”李國武説,抵制非法食品添加劑、提升産品品質、挖掘“十三村”背後的歷史印記,一套組合拳打下來,不少人聞聲而來,“十三村”逐漸被盤活。

  近年來,湖南省十三村食品有限公司在保留傳統醬菜製作技藝的同時,逐步實現工業化、智慧化生産,創新“互聯網+經營”模式,企業新增銷售額達5000余萬元,並出口越南、澳大利亞等地。

“醬”人百年技 香飄“十三村”_fororder_圖片1

“十三村”醬菜産品 攝影 曹菲

  鮑魚香菇醬、龍蝦香菇醬、牛肉香菇醬……為拉近與年輕人的距離,李國武不斷研發符合年輕人口味的新産品,讓不同的食材和辣醬搭配,降鹽提鮮,産品種類也從最初的腌制菜品擴充至如今的20餘款。

  延續百年的中華老字號,不僅專注于工匠精神,也是中華民族寶貴的文化遺産。2009年,“十三村”醬菜被確定為湖南省非物質文化遺産保護項目。

  舌尖非遺走新路

  漫步在十三村醬文化博覽園外,不見煙囪高聳,沒有機器轟鳴,廠房墻一側爬滿了積年生長的薜荔藤,園內花葉縱橫,滿園春色,盡顯春日生機。不遠處,老年攝影團的成員正在參觀工廠。

  “‘十三村’醬菜做工考究精細,原料收購有嚴格標準,選用優質蔬菜,再加入18種上好的鮮香料,進行7個月的腌制發酵,令其聞之香氣四溢,品之味道醇美。”李國武介紹。

“醬”人百年技 香飄“十三村”_fororder_圖片2

十三村醬文化博覽園內的地下古醬窖 攝影 譚可涵

  一壇小小的醬菜,為何能延續至今?究其原因,在於醬菜的發酵。

  自接手“十三村”醬菜起,李國武就堅持用地下古醬窖發酵方法製作醬菜。一排排大缸裏,再普通不過的食材,在時間的醞釀中,正發生著神奇的化學反應,在一定的溫度、濕度下,如魔法般變幻出百般滋味。“醬發酵變化過程雖緩慢,投入成本高,回報週期長,但我會堅持,不讓老手藝失傳。”

  “十三村”的醬菜不僅停留在舌尖,還引領文化新潮流。2012年,李國武將十三村食品有限公司打造成工業旅遊景區,融合了歷史沿革、工藝生産、建築景觀、現代廠房等,拓展“生態農業遊+非遺遊+研學遊”旅遊新業態,讓非遺工坊在成為臨湘市新地標的同時,也讓遊客充分了解“十三村”的工業歷史。2022年,“十三村”醬文化博覽園獲湖南省首批非遺工坊示範點。

  目前,十三村醬文化博覽園每年吸引遊客20余萬人次,帶動周邊2萬人吃上“旅遊飯”,為當地村民增收200余萬元。

  持續挖掘老品牌潛力

  除了湖南省十三村食品有限公司總經理身份,李國武還有另外一個身份:湖南省人大代表。在今年湖南省第十四屆人大二次會議上,染有一縷醬香的建議案《打造一縣一網紅品牌打卡地》被李國武帶至現場。

  “老字號具有很高的經濟、文化價值,是彌足珍貴的自主品牌。”在李國武看來,老字號既是一篇“文化故事”,也是一個“經濟課題”。

  老字號何以常青?經常參加展覽展會的李國武,對此有自己的見解:持續深化品牌建設,加強品牌宣傳和制度保證。

“醬”人百年技 香飄“十三村”_fororder_圖片3

李國武正在看自家産品 攝影 曹菲

  鄉村醬廠,留住的不僅是歲月的記憶,更是那份歷經百年沉澱的“老味道”。李國武認為,除了做好傳承和創新文章外,還要在品牌宣傳上提升力度、加大強度,利用好互聯網等手段講好“十三村”品牌故事、展示“十三村”品牌形象,讓更多人知道“老字號”、了解“老字號”。

  歷經百年傳承,四代人的堅守,“十三村”醬菜出現在萬千家庭的餐桌之上,“老手藝”正在煥發出新的活力,“老味道”得到更多人的認可。

  而李國武的腳步不止於此,他希望“十三村”醬菜能走向更廣闊的海外市場,向世界展示湖南的特色味道。(文 曹菲 譚可涵)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