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原創   |   文旅   |   視界   |   直觀中國   |   城市遠洋   |   熱點專題   |   老外在湖南   |   輿情智庫
邁向開放高地|竹海起波濤 潮涌出海路
2024-04-17 16:46:51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佘穎慧責編:李勝蘭

  編者按:不沿海、不臨邊,中部湖南走向世界的步伐,應該如何延伸?從打造“內陸地區改革開放的高地”的殷殷囑託,到“擴大高水準對外開放”的殷切期待,湖南如何作為?在湖南省委網信辦指導下,國際在線湖南頻道推出《邁向開放高地》系列報道,展示三湘兒女用實幹回應、以汗水作答、中部湖南亦可擁抱世界的時代答卷,奮力譜寫中國式現代化湖南篇章。

  春風陣陣,吹拂到湖南省邵陽市綏寧縣,80萬畝竹海,泛起重重波濤。

  竹浪起伏間,人影時隱時現,延續著千年來的伐竹場景;在科技賦能下,湖南省邵陽市綏寧縣卻站在了“以竹代木”的産業前沿,並在海外市場乘風破浪、踏風而行。

邁向開放高地|竹海起波濤 潮涌出海路_fororder_圖片2

以前用木頭切成片作為板材原料 攝影 李芳森

  “綏寧楠竹具有竹徑粗、竹桿高、竹節長、竹壁厚、密度高、肉脆等特點,是優質的竹板材原材料基地。”在湖南中集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總經理趙開發看來,只有生長4—8年的楠竹,才能讓自己的産品發揮應有的功能。“那是楠竹韌性和強度最好的時候。”

  讓趙開發對原材料如此挑剔的産品,是公司研發的集裝箱竹地板。“從鋼材到熱帶硬木,我們選擇更環保、易得、低成本的楠竹。”

  作為“中國竹子之鄉”和湖南省4個竹産業建設示範縣之一,綏寧縣楠竹資源豐富,全縣共有竹林面積80萬畝,立竹約1.8億株,年均可採伐楠竹4000萬株,曾有“三湘林業第一縣”之譽。

  砍伐、運輸、竹簾加工、烘乾、浸膠、鋪裝……14張竹簾,在經過1個月的加工後,才成為集裝箱裏的一張竹地板,跟著巨輪一起在四大洋裏乘風破浪。

邁向開放高地|竹海起波濤 潮涌出海路_fororder_圖片3

集裝箱竹地板加工場景 攝影 李芳森

  “我們公司在2008年成立,2012年憑藉這一創新産品,獲得了國家科技進步二等獎。”談及産品開發的成果,趙開發忍不住自豪之情。當問及産品的銷售區域時,趙開發抬頭望向天空。“我們的産品佔了全球37%的市場份額,有多少國家和地區,根本就算不清。”

  3—4年便可成材的楠竹,是名副其實的可再生資源,在為綏寧縣留下一片“綠色銀行”的同時,也孕育出新的經濟增長點和對外開放的新高地。

邁向開放高地|竹海起波濤 潮涌出海路_fororder_圖片4

運動滑板製作場景 攝影 李芳森

  湖南省豐源體育科技有限公司的出海路,不似湖南中集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般“波瀾起伏”,顯得“一帆風順”。

  作為湖南省唯一一家專注滑板及滑板配套産品研發、設計、生産、推廣、銷售的企業,湖南省豐源體育科技有限公司的滑板産品也都是採用綏寧縣豐富的楠竹資源製作而成。

  “不僅輕便耐用,而且更環保。”專注製造運動滑板25年,該公司總經理王青雲介紹,公司榮獲國家專利34項。“由於採用竹基、玻纖、碳纖滑板生産滑板,每年可節約木材資源3500立方米。”

  近年來,該公司抓住滑板運動成為奧運會競賽項目的機遇,積極助力國內滑板運動的發展。公司參與了全國體育用品器材具團體標準起草、全國《滑板》團體標準制定,並冠名了湖南省滑板隊,所産滑板被省體育局指定為湖南省滑板運動員唯一指定用品。

邁向開放高地|竹海起波濤 潮涌出海路_fororder_圖片5

工作人員正將半成品運去上漆 攝影 李芳森

  “我們研發了數十種板型的産品,70%出口海外。”今年新年剛結束,湖南省豐源體育科技有限公司生産的1000套運動滑板,便發往德國,如今已在當地的商店裏暢銷。

  市場主體研發勁頭十足,綏寧縣委、縣政府也從保障機制、體系內涵、發展規劃、夯實基礎等方面完善竹産業業態,推進竹産業高品質發展。每年統籌財政資金4000余萬元用於推動竹産業的發展,建設竹林資源培育基地40萬畝,修建竹林道3200余公里。

  如今,綏寧共計培育竹産企業107家,主要生産竹木複合板、竹纏繞管道、竹餐具、竹滑板、竹筷、竹筍、竹碳、竹粉等産品,年工業産值約32億元,竹産綜合效益約53.8億元,實現稅收4500萬元,從業人員達1.7萬人,形成了“楠竹加工企業+運輸車隊+專業採伐隊”為主的採運加工一條龍的經營模式,大大促進了楠竹産業發展。

  春雷陣陣,積累下足夠能量的竹筍陸續破土而出,和綏寧縣的楠竹産業一同拔節生長。(文 李芳森)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