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原創   |   文旅   |   視界   |   直觀中國   |   城市遠洋   |   熱點專題   |   老外在湖南   |   輿情智庫
文旅部推薦的這些湖南美食,有你家鄉的嗎?
2024-04-17 10:37:20來源:新湖南編輯:佘穎慧責編:李勝蘭

  近日,“尋味美好中國 品遊萬里山河”全國二十四節氣(春季)旅遊美食及線路發佈活動在江西省修水縣舉辦,現場發佈了春季旅遊美食350個、美食旅遊線路75條。其中,湘西泡菜蘿蔔、春筍炒臘肉、冰糖整梨、香椿炒蛋、蒿子粑粑、江永瑤山油茶 入選全國特色節氣旅遊美食;“益美益陽常善常德”湘北春季美食之旅 入選全國特色節氣美食旅遊線路。

  0 1

  全國特色節氣旅遊美食(湖南)

  立春 | 湖南:湘西泡菜蘿蔔

  一、所在地區 :湖南省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

  二、地方食材 :蘿蔔、鹽、香料、山泉水

  三、製作技藝

  先把一個密封的大肚壇子洗乾淨,晾幹水分,備用。取湘西山泉水10千克放入壇中,加入鹽、淘米水、香料等充分溶解。把蘿蔔等原料洗凈晾幹放入壇中,充分浸入泡菜水中。把泡菜罈蓋好密封後放在土灶邊,保持20攝氏度,15天左右就成熟。取出泡菜,拌上湘西土家油辣子,正宗的湘西泡菜酸蘿蔔就做成了。

  四、節氣美食文化

  《明宮史·飲食好尚》記載:“立春之時,無貴賤皆嚼蘿蔔,名曰‘咬春’。”“咬春”就是立春時吃生蘿蔔,以脆嫩多汁的青蘿蔔為上。春季人們總愛犯困,立春吃蘿蔔可以解春困。此外,立春的氣溫逐漸升高,人之陽氣步步升發,具有辛甘發散特質的食物可以讓身體順應天時。

  五、推薦理由

  湘西泡菜味道奇特,有酸、甜、苦、辣、色、香、麻等味。泡菜中有豐富的活性乳酸菌,可抑制腸道中腐敗菌的生長,減弱腐敗菌在腸道的産毒作用,可幫助消化、防止便秘、防止細胞老化、降低膽固醇、抗腫瘤。泡菜中的辣椒、蒜、姜、蔥等刺激性佐料,可起到殺菌、促進消化酶分泌的作用。此外,泡菜還可以促進人體對鐵元素的吸收。

  雨水 | 湖南:春筍炒臘肉

  一、所在地區 :湖南省張家界市

  二、地方食材 :春筍、臘肉、幹辣椒、大蒜、生薑、蔥(蒜苗更好)、鹽

  三、製作技藝

  將臘肉洗凈後放入鍋中,加入適量的水,煮至用筷子可以從臘肉皮上插進去的時候將其撈出,切片。將冬筍切去根部較老的部分,剝去外皮後將其切為兩半,再切成薄片,放入沸水中,再加入少許鹽,焯燙約2分鐘後撈出瀝幹待用。蔥切段,幹辣椒剪成絲,大蒜去皮切片,姜切絲。凈鍋置於火上(不用放油),下入臘肉,炒至出油,放入生薑、大蒜、幹辣椒,炒勻,下入冬筍,翻炒約2分鐘後下入蔥段,炒勻後即可出鍋。

  四、節氣美食文化

  雨水時節吃春筍是我國南方地區的傳統習俗。這一時期,南方春筍正值生長期,鮮嫩多汁,清脆爽口,正適合食用,是特有的時令野味。此外,雨水時節吃春筍,有“節節高升”的好寓意。

  五、推薦理由

  “春食芽”是中國人對春味的認知。説到吃春芽,春筍必須有一席之地。筍是竹子初萌的狀態,季節不一,口感不同。但在饕餮口中,春筍至鮮至美。吃春芽,可從野菜中感受對春的強烈渴望。春筍又是“山八珍”之一,素有“葷素百搭”的盛譽,涼拌清香爽口,油燜紅燒味美汁鮮,與臘肉合炒又是一類新鮮味道,真是怎麼做都好吃。

  驚蟄 | 湖南:冰糖整梨

  一、所在地區 :湖南省長沙市

  二、地方食材 :梨、棗(幹)、冰糖、白砂糖

  三、製作技藝

  梨子切去兩端蒂,在有柄的一端雕上花紋,從下面用小刀挖去核和內筋,放入清水內,削去外皮後裝入深盤內,加入白糖上籠蒸熟取出。

  紅棗洗凈後裝入碗內,加入水,上籠蒸半小時取出,撕去外皮,剔去內核,灌入整梨內蒸爛。凈鍋中放入清水,下入冰糖和玫瑰糖燒開溶化,過羅篩,將鍋洗凈,倒入糖水燒開,同時將蒸熟的整梨裝入糖即成。

  四、節氣美食文化

  驚蟄節氣乍暖還寒,氣候乾燥,因梨生津解渴,民間有“吃春梨”的習俗。

  五、推薦理由

  冰糖整梨是治療感冒、咳嗽十分靈驗的食品療方,可潤肺、化痰、止咳,清熱、降火、生津,對於肺燥所導致的咳嗽、咳痰、咳血以及熱病傷津所導致的陰虛煩渴具有較好的效果。

  春分 | 湖南:香椿炒蛋

  一、所在地區 :湖南省長沙市

  二、地方食材 :雞蛋、香椿頭、食用油、鹽、生粉

  三、製作技藝

  雞蛋充分打散後備用。香椿沖洗乾淨後放入開水裏,一分鐘後拿出用水沖涼,擠乾香椿水分切成細末,在香椿末裏放一小勺生粉拌一下;把香椿末放入蛋液裏攪拌均勻。熱鍋冷油,倒入蛋液,開中火,煎到兩面金黃,用鏟子弄碎即可出鍋。

  四、節氣美食文化

  吃了春分飯,一天長一線。一整個春日,野菜在南方的菜市場裏相繼登場,香椿正是春分時節最鮮嫩的一口。

  五、推薦理由

  春分一過,饞貨們就開始念叨起香椿來。汪曾祺、齊白石等文人大家也都是香椿的擁躉,李漁更是讚其“菜能芬人齒頰者,香椿頭是也”。香椿自帶強烈而特殊的香氣,還有清熱解毒、健胃理氣、利尿解毒的功效。

  俗話説:“香椿炒雞蛋,魚肉都不換”。香椿和雞蛋的確是一對黃金搭檔,蛋香能中和香椿的刺激氣味,聞起來不再刺鼻,讓人更易接受。而當入口嚼開鬆軟的蛋皮時,椿香才在舌尖上一涌而出。同時經過熱炒,香椿中的谷氨酸充分揮發,也會增添“鮮”味。

  清明 | 湖南:蒿子粑粑

  一、所在地區 :湖南省常德市

  二、地方食材 :食鹽、白砂糖、糯米粉、臘肉、蔥、豆沙等

  三、製作技藝

  糯米淘洗後晾幹,將糯米磨成米粉。把臘肉及香蔥一起炒成臘肉餡,篙子洗乾淨後剁碎煮熟。將篙子和米粉揉在一起,做好後準備上蒸籠的粑粑,蒸熟即可。餡料可以自己選擇,用芝麻、花生、核桃、肉、蔬菜等餡料均可。

  四、節氣美食文化

  清明時節,氣候清爽,景物明朗,因此得名。蒿子粑粑在江南地區又可稱為青糰,是中國南方地區傳統的小吃,廣泛用於清明節期間食用。

  五、推薦理由

  清明時節吃蒿子粑,為的是紀念死者,同時祝願人人健康長壽、不為病邪所侵。蒿子名叫蒿草,俗名粑蒿,葉面呈綠色,具有獨特的清香味,是絕對的天然綠色食品。蒿子粑粑食用方式多樣,可鍋煎、油炸、湯煮,還可以烤熱吃,蒿香撲鼻、軟糯可口,實乃最具地方特色的食物。

  穀雨 | 湖南:江永瑤山油茶

  一、所在地區 :湖南省永州市

  二、地方食材 :大葉茶、香姜、大蒜、豬油

  三、製作技藝

  將大葉茶、香姜、大蒜和豬油放入鍋中搗碎,反復數十次,加水熬煮,使豬油與茶水充分融合,變成了色香味俱全的油茶,熬製約10分鐘,一碗碗飄香的油茶便可出鍋。

  四、節氣美食文化

  穀雨有“雨水生百谷”之意,南方有穀雨摘茶的習俗。傳説,穀雨這天的茶喝了可清火、辟邪、明目。

  五、推薦理由

  穀雨,春季的最後一個節氣,此時寒潮基本退去、溫度適中、雨量充沛,茶樹芽葉肥碩,是製作第二批春茶的好時候。瑤山油茶是江永瑤族群眾待客的特色小吃,香氣濃郁、美味可口,有消食健胃的功效,被譽為“神仙湯”。在江永瑤寨,瑤胞們一日三餐都喝油茶,有“寧可一餐無飯,不可一日無茶”之説。

  0 2

  “益美益陽常善常德”湘北春季美食之旅

  常德河街

  一、行程節點

  柳葉湖旅遊度假區→老西門→大小河街→城頭山國家考古遺址公園→桃花源風景名勝區→梅山文化園→青雲洞·雲上九歌景區→黑茶旅遊度假區→斯途·鳳凰嶼→茶鄉花海→洋泉灣→紫金灣歡樂王國→山鄉巨變清溪景區→胡林翼故居→天意木國景區

  黑茶旅遊度假區

  二、代表節氣旅遊美食

  柳葉湖石鍋魚、擂茶、安化黑茶

  三、特色文旅節慶活動

  桃花源文化旅遊節

  四、推薦理由

  走進善德之鄉,嗦一碗常德牛肉粉,吃一頓常德缽子菜,圍一桌活色生香擂茶,來一隻香辣饞嘴醬板鴨,柳葉湖畔,蘭芷芬芳,桃花源裏,餘音繞梁。來益陽,直奔安化品味黑茶,一頭扎入青雲洞探索神奇;到茶鄉花海,登洋泉灣嘗二十四碟;來胡林翼故居,感受晚清名臣風骨氣節。

  五、所屬區域

  湖南省常德市、益陽市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