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原創   |   文旅   |   視界   |   直觀中國   |   城市遠洋   |   熱點專題   |   老外在湖南   |   輿情智庫
湖南新邵:“金”葉子鋪就致富路 茶産業助力鄉村振興
2024-04-17 16:30:55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佘穎慧責編:李勝蘭

  近日,湖南新邵縣迎光鄉大坻村書記羅科玲大清早就來到舜賜茶基地,和大坻種養專業合作社員工一起給移栽不久的新苗施加牛糞。“牛糞和豬糞雖然都是有機肥,但牛糞偏涼性,對舜賜茶的生長更有利,對土壤的改善效果也更好。”施肥過程中,羅科玲儼然半個專家。

湖南新邵:“金”葉子鋪就致富路 茶産業助力鄉村振興_fororder_圖片1

基地工作人員觀察茶樹長勢情況 供圖 新邵縣委宣傳部

  位於新邵縣西北邊陲的大坻村,平均海拔800多米,山多地少,且多為沙性土壤,農作物收成偏低,村民只能靠外出務工補貼家用。

  2018年3月,湖南省市場監督管理局派駐工作隊入駐該村後,發現村裏土壤雖為沙性,但富含鋅、硒、鎂等微量元素,非常適合茶樹生長,便從永州市引進了一種不一樣的茶——舜賜茶。這種茶口感甘甜,有一定的食療作用,但不能施化肥、灑農藥,只能使用有機肥。

  2019年,村裏相繼成立了農民專業合作社、新邵縣舜賜茶生物科技公司,採取“基地+農戶+公司”的生産經營模式,流轉旱土、荒土400畝種植舜賜茶,並投資230余萬元建起了1000多平方米的鋼結構生産廠房,實現舜賜茶生産、加工、銷售于一體。村裏還專門從新疆引進一家養牛專業戶長期養牛100余頭,確保舜賜茶基地肥料充足。

  合作社和村民建立了種植、收購、加工關係,以每斤7.5元的價格將村民採摘的新鮮茶葉進行收購,確保村民受益。有些人則以土地入股分紅的方式進行利益連接,也嘗到了舜賜茶産業所帶來的甜頭。村民李紅強原長期在外務工,收入低,家庭負擔重,2019年,他籌資5萬元承包土地15畝用於種植舜賜茶,並套種藥用牡丹、金銀花,僅2020年銷售收入就達2萬餘元。

  截至目前,該村舜賜茶種植面積已達500余畝,每年可産新鮮茶葉16000余斤,幹茶葉4000余斤,年産值達48萬餘元,為80余人提供了基地管理、採摘茶葉、移栽新苗等就業崗位。

  “我家有5分土地種植了茶樹,每年茶葉收入8000多塊錢,很不錯了。”説起自家的舜賜茶,村民羅從田非常滿意。

  據了解,舜賜茶在清明節前後便可進行第一次採摘,一年可採摘4至5次,比其他茶葉産量高。羅科玲表示,基地準備聽從縣農業農村局種植技術指導員的建議,將以舜賜茶特有的食療作用進行新産品研發,進一步拓寬茶葉用途,並將擴建種植面積,為鄉村振興注入強勁動力。

  近年來,新邵縣依託生態優勢大力發展山區生態茶種植,以茶興業、以茶惠農,先後推出了迎光鄉大坻村的舜賜茶、巨口鋪鎮的寶慶桂丁茶、坪上小河村的野生茶等知名品種,並多次邀請技術專家對茶葉種植、採摘、加工、銷售等進行技術指導,健全建強綠色産業鏈。據統計,該縣目前共有茶園面積8500余畝,年産茶葉45噸,年産值8000余萬元,為鄉村振興添力賦能。(文 何雯 唐文峰 陳楚奇)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