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成都濕地宣傳月”活動正式啟動
2022-01-22 15:19:47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鄧超責編:胡曉萌

“2022年成都濕地宣傳月”活動正式啟動_fororder_成都各濕地公園景觀--供圖--成都市公園城市建設管理局-(3)

濕地公園景觀 供圖 成都市公園城市建設管理局

  2022年2月2日,是第26個世界濕地日。為加強濕地保護宣傳,1月21日,成都市公園城市建設管理局以“珍愛濕地,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為主題,在成都博物館舉行“濕地保護宣講課堂”。這標誌著為期一個月的“2022年成都濕地宣傳月”活動正式啟動。

“2022年成都濕地宣傳月”活動正式啟動_fororder_成都各濕地公園景觀--供圖--成都市公園城市建設管理局-(4)

濕地公園景觀 供圖 成都市公園城市建設管理局

  本次宣傳月活動採取線上線下結合、主場分場聯動的形式,主場活動設在成都博物館,分場活動為各區市縣及各重要濕地單位和自然教育機構組織的濕地保護宣傳系列活動。

  當天,在“濕地保護宣講課堂”上,成都市公園城市建設管理局開展了濕地保護成效視頻展播以及《詩意的成都濕地》《濕地植物》《濕地觀鳥》專題講座等,還同步開展微信小程式答題競賽活動、專題新媒體推文等線上活動。

  據全國第二次濕地資源調查統計,成都市濕地總面積為28716.32公頃(約43萬畝,不含水稻田),約佔全市國土面積的2%,主要的濕地類型為河流和庫塘,佔總濕地面積約96%。截至2021年底,成都市濕地受保護面積達到16.8萬畝,濕地保護率達23%以上,濕地鳥類已達122種,連續多年觀測到全球極危物種青頭潛鴨。2022年1月,相關人員在都江堰市天府源重要濕地觀測到國家二級保護動物斑頭秋沙鴨(白秋沙鴨)。

“2022年成都濕地宣傳月”活動正式啟動_fororder_成都各濕地公園景觀--供圖--成都市公園城市建設管理局-(6)

濕地公園景觀 供圖 成都市公園城市建設管理局

  近年來,成都市在濕地保護管理工作上積極行動,成效明顯。在頂層設計上,成都市設立濕地保護管理機構,出臺《成都市濕地保護修複製度實施方案》,建立“成都市濕地保護修復工作聯席會議制度”,加強重要生態區域的生態保護立法,先後出臺《成都市環城生態區保護條例》《四川新津白鶴灘國家濕地公園管理辦法》等,逐步完善濕地保護法規體系;聯合四川大學、中國科學院成都生物研究所、四川省自然資源科學研究院等科研院校,積極開展基礎理論研究,完善科技支撐體系;建成國家、省級濕地公園和國家城市濕地公園各1處。

“2022年成都濕地宣傳月”活動正式啟動_fororder_成都各濕地公園景觀--供圖--成都市公園城市建設管理局-(5)

濕地公園景觀 供圖 成都市公園城市建設管理局

  在生態修復上,成都市通過“保、增、控”的方式,加強濕地資源總量管控,實現43萬畝濕地面積管控目標。“保”,是指對現有濕地資源實施嚴格保護,將濕地保有量作為生態文明建設的主要指標每年進行考核。“增”,是指大力實施濕地保護修復工程,增加濕地面積,環城生態公園、興隆湖等大型生態項目都著重提升濕地生態功能及其服務功能。“控”,是指嚴格落實濕地面積總量管控,合理劃定納入生態保護紅線的濕地範圍,嚴格執行“先補後佔、佔補平衡”要求,確保濕地面積不減少。 

  在價值轉化上,成都市積極探索“濕地+”新模式。新津區因地制宜提出“全域濕地”概念,大力實施濕地保護修復工程,實施四川新津白鶴灘國家濕地公園、羊馬河濕地工程、百溪堰濕地、紅石涵養濕地、楊柳湖水環境綜合治理工程等眾多濕地項目,形成以全域濕地為生態基底、河流沙洲為景觀廊道、公園城市組團為生産生活空間的景觀格局。崇州市圍繞榿木河省級濕地公園,推出五星村鄉村旅遊度假區、天府慢城景區、最美鄉村公路、竹裏等知名“網紅”旅遊品牌,形成以濕地旅遊為核心,有機農業與養殖、特色美食、林盤生態觀光、農耕文化體驗于一體的景、農一體生態示範區。(文 劉穎鋒)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