蓉平:徜徉公園城市,看見幸福的模樣
2020-10-29 15:56:03來源:人民網編輯:鄧超責編:胡曉萌

  公園城市,讓生活更美好。通往美好之路,離不開拓新與創造。

  上週末,第二屆公園城市論壇在成都舉行。論壇深入探討公園城市示範區的時代價值、科學內涵、實踐路徑,發佈了《公園城市發展報告(2020)》和《公園城市·成都實踐》。從理論到實踐,從頂層設計到基層創新,成都不斷豐富公園城市的內涵和外延,探尋現代化城市的可持續發展之路,滿足人們的美好生活嚮往。

  2018年2月,習近平總書記在成都首次提出公園城市理念,引起廣泛關注和社會熱切期盼。

  今年1月,習近平總書記親自謀劃部署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明確提出支持成都建設踐行新發展理念公園城市示範區。

  今年7月,成都市委十三屆七次全會謀劃了《成都踐行新發展理念的公園城市示範區總體方案》,提出到2035年,成都踐行新發展理念的公園城市示範區成為全國樣板。

  踐行新發展理念的公園城市示範區,是這座懷抱美好生活熱望的城市,給出的可持續發展答案。

  在時代方位的城市坐標中,尋答案。

  進入知識經濟時代和生態文明時代,全社會更加關注城市可持續發展問題。研究表明,當國家城鎮化率達到50%時,會遇到生態承載難以為繼、要素資源低效佔用、公共服務供給不足等諸多問題。中國城鎮化率2011年超過50%,2019年達到60%,高歌猛進的城市化進程帶來“成長的煩惱”,大城市病與人們的美好生活期望形成落差。

  如何在時代的方位中,尋找城市的坐標?公園城市這一全新的城市發展模式,讓答案逐漸變得清晰。

  新時代的中國城市,必須在民族復興中擔使命,在與世界城市競爭中找定位。為此,成都確立了到本世紀中葉全面建成現代化新天府、成為世界可持續發展世界城市的新時代“三步走”戰略目標。目標中的“美麗宜居公園城市”既是城市四大戰略定位之一,也是實現可持續發展的路徑。

  公園城市將人本邏輯和生活導向作為邏輯起點和根本落點,以綠色空間為底色,以山水田林為景觀,以歷史人文為特質,以公園街區為場景,呈現人城境業高度和諧統一的新型城市形態。在公園城市裏,綠色生態是普惠福祉,簡約健康是生活時尚,詩意棲居是城市信仰,市民在城市的阡陌廣廈、街頭巷尾找到生活的樂趣、精神的家園、夢想的歸宿。

  由此可見,公園城市是城市發展的高級形態,是新發展理念的城市表達,是城市文明的繼承創新,是人民美好生活的價值歸依,具有豐富的時代內涵。通過公園城市理念引領經濟組織方式、市民生活方式、社會治理方式等變革,成都有望走出一條現代城市發展與自然生態保護互相促進的新型城市發展之路。

  在先行先試中的責任擔當中,探路子。

  公園城市示範區建設是一項面向未來探索城市發展新路徑的系統工程,意味著成都要站位全局、主動地試、大膽地闖,當好“試驗田”,走出新路子,努力形成更多可複製、可推廣的制度成果和實踐經驗。

  今年7月舉行的市委十三屆七次全會,精心謀劃了《成都踐行新發展理念的公園城市示範區總體方案》,明確提出要在生態價值轉化、要素市場化改革、提升現代治理能力、創新空間治理等方面先行先試。

  好的理念,必須通過改革探索來完成完善。

  研究和謀劃。成都邀請了多個領域權威專家組成顧問委員會,系統開展公園城市“兩山”發展指數、全域公園體系等20余個專題研究,強化公園城市研究、規劃和諮詢。有條不紊地開展公園城市規劃體系編制。構建了“公園城市規劃-公園城市示範區總體方案及總體規劃-區市縣公園城市示範區建設總體規劃”三級規劃體系和“設計導則-技術規範”二級技術標準體系。專項編制《天府新區公園城市總體規劃》《天府綠道總體規劃》等20余項規劃,制定各類技術導則50余項。

  建設和呈現。精心佈局公園城市重大支撐性項目。天府綠道、龍泉山城市森林公園、錦城公園、錦江公園、成都熊貓國際旅遊度假區、“百個公園”示範工程等重大生態工程統籌推進,其中多數將在2021年世界大學生運動會前整體呈現。

  在先行先試中,成都已經開創了多項“全國第一”:第一個副省級城市提出全域創建生態文明市;成立全國首個公園城市建設管理局;成立全國首個公園城市研究院——天府公園城市研究院;制訂全國首個公園社區規劃導則《成都市公園社區規劃導則》……成都兩年多來的理論研究和實踐創新,獲得了積極評價。在本次論壇上,生態環境部有關領導點讚,肯定成都在公園城市理念傳播、規劃佈局、整體建設、管理運營、産業發展等方面做了大量特色鮮明的工作,公園城市建設成效顯著。

  2019年12月,在聯合國開發計劃署、清華大學中國發展規劃研究院、國家信息中心等機構共同發佈的《中國人類發展報告特別版》中,成都公園城市建設案例被選為最具代表性的中國城市發展典型成功經驗。

  公園城市示範區建設,正為中國城市可持續發展貢獻智慧。

  在“以人民為中心”理念踐行中,再出發。

  公園城市建設的價值取向在於以人為本、美好生活。公園城市建設的最終落腳點,是滿足人們的美好生活嚮往,提升全民福祉。

  正如省委常委、市委書記范銳平在論壇致辭中説,城市是人類最偉大的發明與最美好的希望。而城市的萬千美好,孕育于自然天成,離不開有序規劃。新的起點上,成都整裝出發,公園城市示範區建設路徑更加明晰:

  要形成“青山綠道藍網”相呼應的公園城市空間形態。草樹雲山、韆鞦瑞雪的曠世盛景,三江潤城、千渠入院的城市藍網,清泓環繞、藍綠交融的靈秀畫卷,將構成全體市民的生活圖景。

  要形成“軌道公交慢行”相融合的公園城市運行動脈。選擇什麼樣的交通組織導向就是選擇了什麼樣的生活方式。隨著“軌道+交通+慢行”的三網融合加快,綠色出行將讓城市更流動、更健康。隨著TOD開發促進交通圈、商業圈、生活圈“多圈合一”,市民生活中也將增加新的活動空間和社交場景。

  要形成“生産生活生態”相統籌的公園城市發展空間。66個産業功能區獨立成市,職住分離的工業園區將變身為功能複合的新型社區。通過合理配置商業、醫療、教育等公共服務設施,人們的生活、通勤和工作環境變得更優。産業功能區既是城市公園場景,又是新型生活社區——生産生活生態空間相宜、自然經濟人文相融。

  要形成“巴適安逸和美”為特徵的公園城市社區場景。今後在15分鐘社區公共服務圈內,全民參與、全齡友好的社區生活場景,市井生活與良好生態相得益彰的社區生態場景,感受美好、體味幸福的社區服務場景,將成為市民的生活日常。

  要形成“開放創新文化”相協調的公園城市發展動能。開放、創新是成都未來發展的最大增量,文化是成都恒久而強大的內趨動力。以全面開放連結全球,提升全球通達能力、要素運籌能力、供應鏈輻射能力,成都將成為更有引力的國際門戶樞紐;以科技創新驅動轉型,將助力成都由被動跟跑成為主動領跑;擦亮“三城三都”品牌,建設世界文化名城,天府文化將厚植成都的持久競爭力。

  徜徉在公園城市裏,每一個成都人可以清晰地看見幸福的模樣。

  當下,成都以建設踐行新發展理念的公園城市示範區為統攬,主動融入“雙循環”、齊心唱好“雙城記”,加快建設具有全國影響力的重要經濟中心、科技創新中心、改革開放新高地、高品質生活宜居地,努力在國家戰略全局中建功立業,在世界城市體系中爭先進位。

  懷揣初心使命,緊抓戰略機遇,成都正闊步向前。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