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呵護好孩子教育?成都雙流給出了答案
2021-11-26 19:21:28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鄧超責編:胡曉萌

  國際在線四川消息(記者 劉江):教育是國計,也是民生,關乎國家發展大計,也和人民群眾的切身利益息息相關。

  作為2020年度中國最具幸福感城區之一,近年來,成都市雙流區堅定貫徹教育優先發展戰略,把教育作為經濟社會發展的先鋒力量。

  成都市雙流區第十四次黨代會提出,要始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和人民群眾主體地位,推動“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深化實化,持續提升高品質公共服務精準供給能力,呵護好孩子教育。

  成都雙流區委、區政府通過出臺教育高品質發展政策體系,圍繞推動普教、職教、成教、特教、民辦教育全面發展,提升市民的教育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作出了一系列積極的實踐。

如何“呵護好孩子教育”?成都雙流給出了答案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211126170427

老師在課餘給學生輔導 供圖 成都雙流區委宣傳部

  培育好教師

  提高教師隊伍整體水準 深化教育教學改革

  教師是立教之本、興教之源、強教之基。成都雙流區通過引進人才、創新機制、教學評比等一系列措施,教師隊伍整體素質進一步提升,由此帶動了教育教學品質持續提升。

  過去5年來,成都雙流區新引進省市優秀管理人才、在職教師和大學畢業生807人,新培育區級及以上名優教師2300余人次,市級及以上名優骨幹教師增加85%,教師隊伍結構更加優化。

  完善教師激勵機制,成都雙流區通過實施“空港教育英才”計劃、“激勵崗位”等方式,進一步加大名優教師“引、育、培”的力度,同時解決區內教師職稱評聘困境。

  優化教師從教環境,成都雙流區將教師健康體檢和心理健康培訓納入年度計劃並給予經費保障;對特別困難教師一次性給予最高5萬元的援助經費,實現教師平均工資收入水準不低於公務員平均工資收入水準。

如何“呵護好孩子教育”?成都雙流給出了答案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211126170411

學生體驗非遺文化 供圖 成都雙流區委宣傳部

  高素質的教師隊伍是教育高品質發展的基礎,教育教學改革則是教育高品質發展的動力。

  成都雙流區積極推動教育改革,大力推進學校課程建設,深化區域教育課題研究和課堂教學改革。

  5年來,成都雙流區獲評國家級、省級教育教學成果獎9項,普通高中“選課走班”、特殊教育隨班就讀等改革舉措在國家平臺形成示範,“兩主一參”教育體制改革等創新做法在國家和省市形成積極影響;“管辦評”分離的現代教育治理格局進一步構建,在育人方式、辦學模式、管理體制和保障機制改革等方面形成實質性突破。

如何“呵護好孩子教育”?成都雙流給出了答案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211126170422

學生們在果園體驗採摘工作 供圖 成都雙流區委宣傳部

  “雙減”動真格

  校內外一體化推進 提升教育教學品質

  教育的主陣地是學校,教育的主戰場是課堂,要讓“好學校”的教育作用得到切實發揮,“雙減”工作必須落實落地。

  校內,成都市雙流區教育局提出了“四強化、四提高”工作舉措:強化作業綜合監管,提高作業管理品質,通過健全作業管理機制,分類明確作業總量,提高作業設計品質;強化校內託管效能,提高課後服務品質,通過保證課後服務時間,拓展課後服務渠道,建立教師激勵機制,強化課後服務保障,進一步提高課後服務水準;強化資源統籌供給,提高教育教學品質,通過優化入學政策,提升課堂教學品質,落實教育評價改革,進一步促進區域教育優質均衡;強化考試管理範圍,提高監測評價和品質,通過規範考試內容、考試次數、考試評價,促進學校評價管理科學規範。

如何“呵護好孩子教育”?成都雙流給出了答案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211126170414

學生們踢足球 供圖 成都雙流區委宣傳部

  成都市雙流區教育局還研究制定了《雙流區新時代中小學高品質課堂教學指導意見》,提高教師國家課程校本化、班本化實施能力,確保學生在校學足學好;結合“最美學校”評選,策劃開展“優秀作業設計展”“優秀教學案例展”“教材課標解讀”等活動以及“精品課堂展教師風采”大賽和全區中小學教師教學技能提升比賽100余場次;建立全區各學段優秀教學設計評選獎勵、跨學段跨學科教研和區級教學成果榮譽獎勵等制度,激勵教師優化教學方式、加強作業設計、增強教學質效。

  校外,成都雙流區整合多部門力量專門強化校外培訓機構監管。成都雙流區教育局聯合行政審批局、市場監管局、綜合執法局、網信辦等部門,通過專項治理、“紅黑榜”制度等,全面加強培訓機構管理服務。

  下一步,成都雙流區將進一步突出“有感發展”,以基本公共服務常住人口全覆蓋為目標,進一步完善基礎教育工作機制和政策保障體系,堅決抓好“雙減”政策落地落實;切實滿足廣大市民對優質均衡教育的美好期盼,塑造中國航空經濟之都教育品牌,為辦好新時代基礎教育貢獻雙流力量。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