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設公園城市示範區 成都將從這些方面發力
2022-03-17 10:53:58來源:華西都市報編輯:鄧超責編:胡曉萌

(中首)建設公園城市示範區 成都將從這些方面發力

成都市民漫步在城市一隅。資料圖片

  自2018年首提公園城市概念,通過4年努力,成都已為建設公園城市示範區奠定了良好的基礎。

  在市區就能遙望雪山,2021年,成都的森林覆蓋率達到了40.3%。不僅如此,2021年,成都地區生産總值近2萬億元,同時具備建設公園城市的堅實物質基礎。

  圍繞《總體方案》提出的定位和目標,成都將在哪些領域發力?一起來看看。

  要點1厚植綠色生態本底 塑造公園城市優美形態

  建設公園城市示範區,優良的綠色生態本底是基礎。

  《總體方案》提到,構建公園形態與城市空間融合格局。成都將依託龍門山、龍泉山“兩山”和岷江、沱江“兩水”生態骨架,推動龍泉山東翼加快發展,完善“一山連兩翼”空間總體佈局,使城市成為“大公園”。

  同時,建立藍綠交織公園體系。建立萬園相連、佈局均衡、功能完善、全齡友好的全域公園體系。推進全域增綠,建設以“錦城綠環”和“錦江綠軸”為主體的城市綠道體系,並統籌建設各類自然公園、郊野公園、城市公園,均衡佈局社區公園、“口袋公園”、小微綠地,強化水資源保護和水生態修復,打造功能複合的親水濱水空間。

  在修復自然生態系統方面,還將系統治理山水林田湖草,提升生態系統品質和穩定性。保育秀美山林,夯實龍門山生態屏障功能和龍泉山“城市綠心”功能。

  在完善現代環境治理體系方面,將推進精準科學依法系統治污,打造水清、天藍、土凈、無廢的美麗蓉城。加快城鎮污水管網全覆蓋,基本消除城鄉黑臭水體。

  如何塑造公園城市特色風貌?《總體方案》表示,將優化城市設計,傳承“花重錦官城”意象,提高城市風貌整體性、空間立體性、平面協調性。有序推進城市更新,活化復興特色街區,嚴禁隨意拆除老建築、大規模遷移砍伐老樹,塑造天際線和觀山觀水景觀視域廊道,呈現“窗含西嶺韆鞦雪”美景。

  要點2創造宜居美好生活 增進公園城市民生福祉

  為創造宜業、宜居、宜樂、宜遊的良好環境,《總體方案》提到,將開展高品質生活城市建設行動,推動公共資源科學配置和公共服務普惠共享,為人民群眾打造更為便捷、更有品質、更加幸福的生活家園。

  在深入開展綠色生活創建行動方面,成都將引導綠色出行,推廣使用清潔能源車輛。鼓勵綠色消費,推廣節能低碳節水用品和環保再生産品,建立居民綠色消費激勵機制。大力發展綠色建築,推廣綠色建材和綠色照明。

  在增強養老托育服務能力方面,成都將鼓勵社會力量建設社區居家養老服務網絡,提供日間照料和助餐助潔助行等服務。同時,擴大3歲以下嬰幼兒托位供給,支持社會力量發展綜合托育服務機構和社區托育服務設施。

  在建設品質化現代社區方面,成都將以滿足社區居民基本生活需求和品質消費需求為目標,建設功能完善、業態齊全、居商和諧的一刻鐘便民生活圈。同時,堅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建設彰顯天府文化和蜀風雅韻的世界文化名城。

  要點3營造宜業優良環境 激發公園城市經濟活力

  圍繞增強城市內生增長動力和可持續發展能力,成都將健全綠色低碳循環發展的經濟體系,推動壯大優勢産業、鼓勵創新創業、促進充分就業相統一。

  在優化營商環境方面,成都將構建與國際通行規則相銜接的營商環境制度體系,持續優化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營商環境,建設內暢外聯、四向拓展、綜合立體的國際國內開放通道,發展高水準開放平臺。

  發展彰顯競爭力的優勢産業,成都將依託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推動共建西部金融中心。發展壯大多元消費業態,堅持高端化與大眾化並重、快節奏與慢生活兼具,打造國際消費中心城市。

  成都還將依託西部(成都)科學城攻關原創性引領性科技,推動共建具有全國影響力的科技創新中心,形成服務戰略大後方建設的創新策源地。培養引進用好高水準人才,促進創新型應用型技能型人才成長、集聚、發揮作用,營造開放包容、人盡其才的良好環境。

  要點4健全現代治理體系 增強公園城市治理效能

  在城市治理方面,

  成都將建立城市治理風險清單管理制度,系統排查災害風險隱患,健全災害監測體系,提高預警預報水準,完善社會力量參與基層治理激勵政策。

  建設社會治理共同體,成都將增強街道(鄉鎮)行政執行和為民服務能力,有效承接政務服務和公共服務等事項。完善社會力量參與基層治理激勵政策,建立社區與社會組織、社會工作者、社區志願者、社會慈善資源聯動機制。

  同時,推行公共服務一網通享,促進學校、醫院、養老院、圖書館等資源數字化。推行社會訴求一鍵回應,健全接訴即辦、聯動督辦的全方位響應機制。

  華西都市報-封面新聞記者羅田怡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