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訪成都鄉村民宿 尋找藏在鄉村振興裏的“致富密碼”
2022-04-25 08:50:20來源:華西都市報編輯:鄧超責編:鄭建超

(轉載)探訪成都鄉村民宿 尋找藏在鄉村振興裏的“致富密碼”

竹里民宿夜景。崇州文旅集團供圖

(轉載)探訪成都鄉村民宿 尋找藏在鄉村振興裏的“致富密碼”

彭州市桂花鎮金城社區的民宿。受訪者供圖

  關鍵詞:鄉村振興

  2月9日召開的四川省鄉村振興局長會議要求,要深入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和省委、省政府關於實現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的決策部署,把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放在突出位置,把“讓脫貧群眾生活更上一層樓”作為謀事基點,把“穩字當頭、穩中求進”作為工作基調,把“取得可考核的成效”作為鮮明導向,把“五級書記抓鄉村振興”作為組織保障。

  “五一”假期臨近,成都市民葉先生忙著制定出遊計劃。“我們準備在成都周邊找個民宿住兩天,放鬆心情擁抱大自然。”他説,雖然提前了10來天預訂,但還是慢了一步,“很多民宿一兩個月前就預訂完了。”

  經朋友推薦,後來葉先生成功預訂到一家鄉村民宿。“這個假期,我們不僅要住民宿,還要逛古鎮,帶著孩子一起去摘櫻桃和桑葚。”他説。

  據途家民宿發佈的“五一”出遊趨勢顯示,截至4月22日,“五一”假期鄉村民宿的訂單量佔比達到51%,較去年提升20%,訂單量首次超過城市民宿。

  在四川,近幾年,一批由村民房屋改造的精品民宿如雨後春筍般涌現,逐漸呈現集群式、産業化、品牌化的發展趨勢。這些散落在青山綠水中的鄉村民宿,不僅讓遊客體驗到“採菊東籬下,悠然見南山”的閒適,也為鄉村振興注入新的活力,讓村民在家門口實現就業增收。

  近日,華西都市報、封面新聞記者探訪了成都多個鄉村民宿,尋找藏在鄉村振興裏的“致富密碼”。

  點位1:蒲江縣成佳鎮麟鳳村

  從民宿到多元業態

  組建合作社發展民宿經濟

  4月23日清晨,劉靜在朋友圈曬了一張照片:初露的晨曦鑲嵌在青灰色的山體上,勾畫出一幅清新的田園風光。照片中的地方,就是成都市蒲江縣成佳鎮麟鳳村。

  劉靜外婆的家位於麟鳳村,童年時,她每個週末都在這裡度過。再次回到這裡,她興奮不已,並萌生了在這裡經營一家鄉村民宿的想法,為在城裏奔波的人們提供一個可以盡情放鬆的地方。

  2016年,37歲的劉靜回到麟鳳村開起了民宿。在此之前,她是一名酒店管理從業人員,跟隨丈夫在他的家鄉天津發展。

  從天津回到蒲江開民宿,旁人不解她的選擇,可她知道,與城市的繁忙相比,鄉村的寧靜更難能可貴。更重要的是,在家鄉的風景與茶香中,她嗅到了新的機會:重新選擇的行業,正與鄉村振興的時代大背景同頻共振。

  “民宿不僅要好看,更重要的是體驗感。”劉靜説,她的民宿房間不多,但在設計中把它變成了一個複合空間,“遊客們可以來住宿,也可以通過體驗項目來感受體驗健康自然的生活方式。”

  根據不同季節,劉靜設置了不同的體驗項目。比如,春天帶著遊客去採茶,夏季帶遊客體驗石磨豆花……在她看來,民宿可以承載更多的意義,是週末節假日放鬆的“後花園”,是愜意的生活方式,是人與人之間更親密的連接。

  越來越多的麟鳳村村民,也發現了民宿行業的廣闊空間。麟鳳村黨委書記陳昌文説,目前麟鳳村已開設民宿18家。

  2018年底,借助“麟鳳花開”林盤發展機遇,麟鳳村老百姓自發組建合作社,66戶村民現金入股112.5萬元,加上財政項目資金和財政獎補資金近300萬元,成立了村集體經濟聯合社,于2019年6月正式投入運營。聯合社下設茶鄉神韻鄉村旅遊專合社、麟鳳村花卉園藝專合社、沙樓果品合作社、甘成茶山旅遊合作社,開辦民宿餐飲,增加研學體驗經濟。

  創業6年,劉靜見證了麟鳳村的變化:交通更便利了,村裏還修建了兒童樂園、綠道等配套設施。另一些變化發生在村民身上。“我們會對民宿主進行專業培訓,包括茶藝、烘焙等。”陳昌文説,村裏的環境和配套設施讓村民有了發展新業態的底氣,也讓更多村民有了加入其中的意願。如今,麟鳳村還發展出研學、科普、茶藝、露營等多種業態,豐富遊客體驗。

  “這裡已成了蒲江有名的‘民宿村’,大家的荷包越來越鼓,村民的信心越來越足。”陳昌文説。

  點位2:彭州市桂花鎮金城社區

  以“共享經濟”發展民宿

  實現自然、人文資源價值“共享”

  初到成都彭州市桂花鎮金城社區,不少人會被一座座川西民居獨特的造型吸引:屋檐向外延伸出2至3米,由竹條編制或灰瓦搭建起來,如同給房屋戴上了“太陽帽”;屋檐下,村民們喝茶、聊天、晾曬穀物和衣物。這裡以前叫小石村,如今因為這個特色,又被稱為“大屋檐村”。

  大屋檐下,民宿産業越來越紅火。2017年,在外經商多年的村民岳付飛,受邀回村擔任金城社區黨委書記。隨後,他確立了大力發展鄉村旅遊,以集體經濟帶動村民致富的發展道路。

  看著村內秀美的自然風光以及閒置的房屋,岳付飛萌生了發展民宿的想法。他請來美國哈佛大學畢業的設計師李燁。設計中,李燁用“同在屋檐下”的理念,增強空間與情感的連接,給建築設計了“大屋檐”造型。

  同時,採用“共享經濟”發展民宿。“就是由村集體出面,租下村民的房子,統一打造成民宿,交由第三方來運營,佔股比例為集體經濟組織40%、村民30%、運營公司30%。”岳付飛説,這樣既能盤活村上的閒置資源,又能讓村集體和村民都增收。

  “例如,小石記·山宿就由四戶村民的閒置房屋改造而成,一樓房屋用於農戶居住,二樓作為共享民宿對外開放。住在這裡,給人一種既是遊客又是村民的感覺。”岳付飛説,民宿正式營業後,村民們幹勁十足。據統計,自2020年8月運營以來,營業收入合計80萬餘元。

  看著村裏的民宿做得有聲有色,村民們主動加入了進來。2021年,村民張燕在小石記·林宿找了份工作,主要負責保潔和接待工作。“民宿離家近,步行七八分鐘就能到達,下班後可以回家做農活,也能照顧家裏年邁的老人,一個月下來還可以增加三四千元收入。”她説,現在不僅腰包鼓了,也明顯感受了村裏的變化,“村裏多了很多漂亮的建築,環境也越來越好。”

  這幾年,岳付飛也見證了彭州民宿産業從無到有、從有到精的蛻變。目前,彭州已建成西南首家民宿學院,吸引了浮雲牧場、大樂之野等全國50強民宿品牌來此投資,落地營運了自在山居、熊貓的森林等精品民宿,民宿生態産業格局初步成型。

  “未來,我們還要繼續升級民宿産業,提升品質和體驗感,把社區新的生活方式融入進來。”岳付飛説。

  點位3:崇州市道明鎮竹藝村

  網紅建築帶動鄉村發展

  讓詩與遠方變得觸手可及

  在崇州的所有民宿中,道明鎮的竹里民宿無疑是最有特色的人氣民宿。竹裏的名字來源於陸游的《太平時》:“竹裏房櫳一徑深,靜愔愔。”竹裏的整體設計都巧妙融入了竹編元素,民宿共有8個獨立建築體,每個建築為一間客房,錯落有致地分佈于林盤之中。

  “2018年5月,竹里民宿正式開業,極具創意的建築外觀吸引了很多關注,可以説從開業就非常火爆。”崇州文旅集團行銷總監吳蘇川説,2017年,民宿剛剛在國內興起,四川也有較為出名的民宿,如浮雲牧場等,但總體來説仍處於嘗試、摸索階段。

  從文化底蘊到産業業態升級,再到産品塑造,在民宿打造過程中,這些都是需要考慮的因素。“其實復盤整個過程,竹裏項目的成功有一定偶然性,但也存在必然性。”吳蘇川説,雖然近幾年受疫情影響,大多數民宿的整體營業收入都出現下滑,但竹裏的整體營業收入卻實現逆勢上漲。

  “竹裏的定位客群是追求舒適和品質的客戶,60%都來自成都本地,省外客人大多來自重慶和北上廣深等城市。”吳蘇川説。

  5年間,成都的民宿氛圍日益濃厚。“行業上下游産業鏈的參與者變多了,消費者的認知需求和消費理念也在發生變化。”吳蘇川説,例如在崇州白頭鎮五星村和道明鎮竹藝村,都出現了很多新民宿,當地村民和村集體也建設了很多配套業態,共同帶動崇州旅遊業的發展。

  民宿如何打造出品牌特色?吳蘇川説,首先是民宿的主題文化,可以適當融合文藝、鄉土、民俗等元素,除了吃和住以外,還可以賦能其他業態,並圍繞民宿核心打造具有吸引力的産品線路,增加客人參與性和體驗感。

  數據顯示,2017年,崇州全市鄉村旅遊接待達1100.8萬人次,實現旅遊收入35.63億元。2021年,全市鄉村旅遊接待1562.43萬人次,比2017年增長了41.94%;實現旅遊收入105.23億元,比2017年增長了195.34%。截至目前,崇州共有民宿450余間,初步形成了以白頭鎮、街子古鎮、道明鎮、元通鎮、觀勝鎮等區域為代表的民宿集聚發展區。

  崇州市文體旅局相關負責人表示,崇州在發展旅遊民宿産業中,注重將文創、農耕文化、林盤等資源和民宿産業發展融合,依託林盤資源,充分融入了文創體驗、大地藝術展覽、商業會展、研學旅遊、培育孵化等消費業態,同時將民宿與旅遊、體育、農業、康養等産業,以及鄉村振興和城市更新有機結合,形成了産業集聚區衍射的強大推力。

  華西都市報-封面新聞記者 楊金祝 秦怡 羅田怡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