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論丨下一個五年 遇見更美好成都
2022-04-29 16:55:24來源:紅星新聞編輯:鄧超責編:鄭建超

  春種秋收,夏耘冬藏,時序交替中,有多少新的夢想正在生長?

  盼望著,盼望著,春還在盡情綻放,夏已然悄然逼近,萬物勃發的時節,近了。

  今天,我們迎來成都市第十四次黨代會,下一個成都五年,將在這次會議上宣告打開。人們對這座城市未來的期許,對自己未來生活的想像,都將在此找到答案。

  此刻,無數成都人,以及許多心懷家國、情係城市、寄望成都的有心人,正把關注的目光投向這次會議。

  進入新時代,“一帶一路”建設、長江經濟帶發展、新時代西部大開發、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等在成都交匯疊加,賦予成都建設踐行新發展理念的公園城市示範區的時代使命,四川省委也把成都確立為全省發展“主幹”,賦予成都在全省發展中更高定位。

  當“時”與“勢”把成都推向了一個關鍵節點,人們期待成都能在下一個五年帶來驚喜,在城市踐行“兩山理念”、宜居宜業、治理現代化等方面創新示範,努力走出一條具有中國特色,體現時代特徵,彰顯社會主義制度優勢的超大城市現代化發展之路。

  開啟未來,必先梳理來路。5年成都,留下什麼?

  回望過去,時間如飛,成都如飛。要問這5年成都留下了什麼,相信很多成都人都如數家珍:中歐班列從開行460列到累計開行近9000列;國際(地區)航線從單機場95條到雙機場131條;外國獲批在蓉設立總領事館從17家到21家;人口從1600萬到超2000萬,其中“蓉漂”超57萬;地區生産總值從1.2萬億元到1.99萬億元,城鎮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從3.59萬元到4.57萬元;GaWC世界城市排名榜上一升再升以第59名進入世界二線強城市……

  而要問外地人對成都五年的印象,或許很多人會提到一首歌,一個陽臺,一個吉祥物。一首《成都》,讓這座城市成為許多人的遠方;一個能眺見雪山的奇妙陽臺,讓成都13年的“幸福”名頭格外有質感;而一個叫做“蓉寶”的吉祥物,不僅亮出成都綜合實力,更成為成都的文化輸出,傳遞開放和自信、熱情和友善,詮釋了新時代中國更加可信、可愛、可敬的形象,為動蕩不安的世界帶來信心和希望。

  城市發展的宏大敘事,總是與日常的生活變遷相映照,人們對成都下一個五年抱有更高更新期待自是在情理當中。當下一個五年藍圖打開,人們不僅會從中發現成都在中國乃至世界的新方位,也會從中找尋屬於自己的舞臺,不僅會比較各項經濟發展和基礎設施完善的硬指標,也會從這種比較中標注出自己的安身之所。

  此刻,所有的關切,所有的期盼,都可以用一個“問”字來表達。

  問成都,踐行新發展理念的公園城市示範區建設如何取得新突破?超大特大城市轉型發展如何取得新成效?社會治理如何達到新水準?

  問成都,怎樣唱好“雙城記”,更好銜接京津冀、長三角、粵港澳大灣區,讓“第四極”從藍圖照進現實?怎樣建強都市圈,切實解決好發展不平衡不充分問題,舞好發展龍頭,體現“從全局謀一域、以一域服務全局”的大局意識、大城擔當?

  問成都,怎樣提質“幸福城”?讓公共資源更加科學配置,讓公共服務更加普惠共享,讓宜居宜業成為城市最長久最旺盛的生命力,讓“雪山下的公園城市”更具內涵,讓“煙火裏的幸福成都”更有溫度?

(轉載)評論丨下一個五年,遇見更美好成都_fororder_未標題-1

  ◎成都是全球唯一能夠遙望5000米以上雪山的千萬級人口城市。

  期望越大,擔子也越重。

  比如如今的成都,建設公園城市的實踐已進入深化和示範的新階段。一個關鍵,就是要打通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實現渠道,把綠水青山的生態優勢轉化為發展優勢、發展後勁,讓成都的公園城市建設實踐可持續,可借鑒,可推廣。

  比如如今的成都,以“雙碳”引領促進經濟社會發展全面綠色轉型已經提上日程。對此,經濟學專家或許更關注統籌推進空間、産業、交通、能源“四大結構”優化調整後對城市發展的深刻影響,企業或許更關注風險評估以及碳交易系統,而普通成都人則一邊期待經濟的蓬勃,一邊掰著指頭數看見雪山的天數。一個問題,就是如何在減排與發展、增長與保護、當前和長遠之間,找到最佳平衡點。

  比如如今的成都,很多人或多或少會想像這樣兩個場景,一是大運會,二是疫情防控。大家希望把大運會這樣的世界級賽事辦出高水準,亮出成都“真章”,也希望成都能一直經受住新冠病毒的“壓力測試”。當城市越來越大,人口越來越多,面臨的難題也會更大更多,一方面傳統“大城市病”尚待徹底解決,另一方面世紀疫情以及氣候變化、數字治理等新課題又接踵而至,成都需要更有韌勁更有韌力。

  下一個“五年答卷”,遇見更好、更美的成都。

  問題導向的“大視角”下,其實都是小細節。堅持“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為人民”,再宏觀的城市方略,也都以每個個體微觀的獲得感為遵循。所有的追問,都是對美好生活的期盼,而每一個回應,都將是對“幸福成都”這塊“金字招牌”的擦亮。

  未來成都怎麼幹?細心的成都人已經看出端倪。

  從“三個做優做強”“四大結構調整”“五個走在前列”,到更加強調政府和市場並重的産業“建圈強鏈”,以及統籌發展和安全、秩序和活力的“智慧蓉城”……建設正在趟超大城市現代化發展新路的成都,需要有高屋建瓴的宏大敘事,需要有總攬全局的宏闊視野,更需要“求是務實”的幹事作風。所謂“一張藍圖繪到底”,正是在一代又一代成都人的踔厲奮發,接續奮鬥中,成都“長”成了今天的模樣。

  下一個五年,我們還將遇見更好、更美的成都。

  紅星新聞評論員 劉琴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