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將在公園綠道劃定露營區域
2022-05-26 08:40:35來源:紅星新聞網編輯:鄧超責編:鄭建超

  晴天、午後、公園,一頂天幕、兩張桌椅、三五好友……今年以來,東安湖公園、環城生態公園、天府藝術公園等一大批公園建成,在環城生態公園、三岔湖、青龍湖濕地公園內,露營成為市民出遊的“爆款”選擇。露營的火爆,讓許多公園、草地在週末也成為帳篷的“海洋”,然而不少市民卻反映,部分公園不允許搭帳篷、鋪餐墊,有些公園則僅開放小部分區域。有市民提出,希望能將公園更多的區域開放露營,同時將可以露營的公園及區域公佈,讓市民選擇場地時更有針對性。

(轉載)成都將在公園綠道劃定露營區域_fororder_2b15348ee7455c82d350695efd74c1

三岔湖邊搭起的帳篷

  5月23日,紅星新聞記者走訪市內公園發現,在環城生態公園內,白鷺灣濕地公園、桂溪生態公園等都設置有指定搭帳篷區域,然而東安湖公園、天府藝術公園等公園並不允許市民搭帳篷。市民高漲的搭帳篷需求與公園管理之間的矛盾,如何化解?記者日前從成都市公園城市建設管理局了解到,近期將針對成都公園和綠道範圍內的露營活動出臺相關措施,方便公園管理,為市民營造方便、舒適的露營環境。

  不是人太多,就是不讓搭

  “週末找一個能搭帳篷的公園太難了”

  23日上午,成都在經過連續幾天的陰雨後,迎來難得的晴天。雖然是週一,但記者在成都幾個公園內仍看到不少市民搭起帳篷露營。樹蔭下,親朋好友、一家老小聚在一起,吃著從家中帶來的熟食,呼吸公園內散發的自然氣息,欣賞公園美景。

  在青龍湖濕地公園,正在搭帳篷的龔先生説,今年以來,家人迷上了露營,每到週末,去公園搭帳篷成為必選項。然而他此前前往東安湖公園露營時,被工作人員告知該公園不允許搭帳篷,隨後其相繼又到過熱門的天府藝術公園、桂溪生態公園等地,一些公園明確不能搭帳篷,一些公園則劃定了指定區域。“我們也是經過多次嘗試、尋找之後,才最終選定青龍湖濕地公園作為今後一段時間搭帳篷遊玩的首選。”龔先生説,週末尋找一個能搭帳篷的公園太難了,不是設定的區域已滿,就是一些公園不讓搭。過去多個週末,他的時間都花費在找露營地上。

(轉載)成都將在公園綠道劃定露營區域_fororder_4e4e4ba49ee05d689256a91433167d

青龍湖濕地公園搭帳篷的市民

  市民周女士同樣經歷了尋找露營地的過程。“我們之前在龍泉山一個地方搭帳篷,但是隨著人越來越多,那個地方環境變得越來越差,之後我們一方面想找個近點的,一方面也想找個環境好一些的。”據周女士介紹,她曾到棠湖公園搭帳篷,被公園管理方要求拆除後,還曾在白鷺灣濕地公園搭帳篷,但最終在工作人員的協助下,轉移至指定區域。

  周女士希望,相關部門能出一個露營攻略,將可以露營的公園及區域公佈,讓市民選擇露營地時更有針對性,同時也希望成都能開放更多區域提供給市民露營。

  公園管理方叫苦:

  搭帳篷破壞植被,垃圾明火難於管理

  記者採訪了成都部分公園的管理方。他們表示,禁止露營、劃定指定區域搭帳篷,其實都是出於公園管理考慮。

  比如青龍湖濕地公園,市民可以露營的區域包括一期的花間渡碼頭區域、二期的繽紛廣場旁草坪,其他區域則並不允許市民搭帳篷。據青龍湖濕地公園工作人員介紹,公園內供市民露營的區域要有相應要求,市民僅可在區域內搭帳篷、天幕,鋪野餐墊,但不可在區域內搭吊床,避免對樹木造成損壞,也不可使用明火,避免發生火災。同時,露營區域禁止過夜。

  “我們經常碰到有遊客在核心區域搭帳篷,但其實這是不允許的。”據北湖生態公園管理處相關工作人員介紹,核心區域的景觀、植被剛打造完成,如果遊客搭帳篷,將對草坪、植被造成破壞,同時也將影響整個核心區域的景觀效果。

(轉載)成都將在公園綠道劃定露營區域_fororder_a7d4aecd99b84f39b63cd7a4bd7b19

北湖生態公園內搭帳篷的市民

  該工作人員坦言,其實就目前已經劃定的露營區域來看,已經出現各種各樣的問題,公園在日常管理中不得不投入更多人力、物力。“比如垃圾,每天都要有專人不間斷到露營區巡邏收垃圾,即使不用工作人員收,區域內擺放的垃圾桶往往會爆滿,為了運輸甚至要清理至晚上9、10點。”該工作人員説,另外,公園明確禁止明火,但許多遊客仍攜帶了燒烤爐子等設備做飯,造成極大的安全隱患。

  此外,在整個露營區域,還充斥著各種各樣的小攤販,在節假日的露營區域內,不少小攤小販與公園管理方打起了“遊擊戰”。

  市公園城市管理局:

  近期將出臺露營相關措施

  面對越來越多的公園管理難題,如何解決?根據《成都市公園條例》第五條規定,市園林行政管理部門主管本市公園工作,負責本條例的組織實施。區(市)縣園林行政管理部門按照職責分工負責本行政區域內公園的管理監督工作。有關行政管理部門按照各自職責,負責公園的有關工作。公園管理機構負責公園範圍內的具體管理工作。若違反該條例規定,在公園內隨地吐痰、便溺,隨地拋棄果皮(核)、紙屑、煙蒂、包裝袋(盒)、口香糖等廢棄物;以及其他有礙公園環境衛生的行為,有關行政管理部門可責令其改正,拒不改正的予以警告,並處以10元以上50元以下罰款。

  但整個條例中並未對露營進行明確。記者從成都市公園城市建設管理局了解到,今年以來,該局陸續接到市民關於增設露營點位的建議,同時也收到了公園管理企業對於管理難的訴求。目前,成都市公園城市建設管理局正在市內的公園和綠道開展試點工作,劃定指定區域設置陽光帳篷區,供市民露營搭帳篷使用。

  同時,近期將針對成都公園和綠道範圍內的露營活動出臺相關措施,進一步規範市民露營行為,方便公園管理的同時,為市民營造方便、舒適的露營環境。

  天府綠道公司:

  環城生態公園18處露營區域可供選擇

  以前公園裏的綠地草坪更多是作為景觀供遊客觀賞,而非用作露營等。隨著越來越多開放式公園的出現,越來越多的綠地草坪向市民開放。而露營這種以前可能要到較遠野外的玩法,現在經常在家門口的公園看到。那成都哪些公園可以搭帳篷呢?

  據成都天府綠道公司相關負責人介紹,目前公司所屬的綠道、公園,已開放部分區域供市民搭帳篷。隨著公司所屬公園內草坪不斷維護,目前已可滿足市民正常露營需求,只要不超出公園管理要求,都不會對草地造成特別大的影響。

  據了解,目前環城生態公園,共有18處露營區域可供市民選擇,其中在青龍湖濕地公園,還有一處房車宿營區域。

  附:環城生態公園露營區域與房車宿營區列表

(轉載)成都將在公園綠道劃定露營區域

(轉載)成都將在公園綠道劃定露營區域

  紅星新聞記者 閆宇恒 攝影報道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