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看雪山的“秘密” 藏在這338億條數據裏
2022-05-27 08:47:32來源:成都商報編輯:鄧超責編:鄭建超

成都看雪山的“秘密” 藏在這338億條數據裏

成都數智大氣系統除了提前預知雪山何時現身 還將賦能成都的生態環境治理

  ■ 在成都,有這樣一群人,他們能提前預報在成都何時能看到雪山,但卻無心看風景,當大家沉醉於遙望雪山的美景時,他們正忙著閱讀一本“無字天書”——圍繞在大家身邊的大氣,從中提取各種信息,包括大家熟悉的PM2.5等等,為市民的日常生活提供參考。

  ■ 而這一切都離不開生態環境背後的“數智治理”。成都市生態環境局建設了成都數智大氣系統,通過不斷提升及時發現、科學研判、精準調度、快速處置的能力,為成都爭取到了一個又一個優良天。五年以來,成都的空氣優良天數從214天增至299天,成都市民朋友圈中憑窗遠眺西嶺雪山的畫面也越發多了起來。

  ■ 智慧化的場景應用是提升超大城市敏捷治理、科學治理水準的助推器,也是“智慧蓉城”建設的關鍵所在。事實上,大氣的數智治理只是智慧蓉城生態環保中的一個切面,作為“智慧蓉城”8大重點領域智慧應用場景之一,數智化手段除了提前預知雪山何時現身,還將如何賦能成都的生態環境治理?近日,記者跟隨成都市生態環境局相關工作人員一探究竟。

  成都數智大氣系統告訴你:

  一天中的哪個小時、哪些區(市)縣能看到雪山

  “縱軸是23個區(市)縣,橫軸是時間,精確到小時。”成都市生態環境局相關工作人員指著成都數智大氣系統雪山指數預測頁面的圖表介紹説,橫軸和縱軸交匯的小方格如果是藍色,代表可以看到雪山。而具體在一天之中的哪個小時、成都市的哪些區(市)縣能夠看到雪山,通過藍色小方格對應的橫縱軸坐標即可知道。

  “我們積累了近8年的空氣品質預測預報經驗,研發了一套雪山指數預報模型,系統通過對氣象條件和大氣指標進行綜合分析,就能預判出哪些區域、哪些時段能看到雪山。”該工作人員表示,從目前的測試預報結果來看,該系統的參考性還是很高的,下一步將持續優化。

  不止雪山指數,該系統更重要的作用是預判空氣品質短期,甚至長期的變化趨勢,為市民出行、管理決策提供重要支撐。而這一切都離不開大量的數據集成分析。成都市生態環境局通過頂層設計、整合共享、平臺創新、場景應用等舉措,按照“現狀、科研、決策、執行、評估”五步閉環工作思路,打造了智慧生態環境成都模式,重點圍繞水、大氣、固危廢監管等五大應用場景;2018年起,著手建設成都數智大氣系統,整合區縣資源,拓展數據收集深度,暢通部門通道,拓展數據覆蓋廣度,構建起“一源一數,一數多用”的數據體系,推動了跨層級、跨系統的數據共享,與公安、住建、水務、氣象等部門對接,匯聚了約338億條數據,為14個單位提供超過32億條數據服務。

  在如此大量的數據背後,是無數雙“眼睛”和無數個“鼻子”。成都市建成的環境品質監測網,實時匯集國控、省控、市控和微站等1000余個空氣品質監測站點;同時建成污染源監控網,實時掌握重點企業用電、在線和視頻的運行狀態;另外整合接入了天網、工地等實時視頻,交通卡口的車流量信息和加油站的油氣回收實時狀態,並在交通要道安裝了黑煙車抓拍裝置;構成了科研觀測網,建設了大氣科研重點實驗室、超級站、走航車、鐳射雷達的實時監控手段。正是通過這些固定以及移動的“眼睛”和“鼻子”,看不見摸不著的大氣變成了一條條數據。

  成都數智大氣系統還能告訴你:

  重污染天氣預警時,哪些企業在排污

  隨著“數智大氣”系統的應用,成都大氣環境管理從粗放型向定量化轉變,從經驗判斷向科學決策轉變,從人海戰術向精準戰術轉變,從被動應對向主動預見轉變,提升了及時發現、科學研判、精準調度、快速處置的能力水準。“紅色代表大氣污染嚴重,黃色代表大氣重度污染,綠色則代表大氣情況較好。”成都市生態環境局相關工作人員指著螢幕上像雲團一樣隨時變化的圖像介紹説,這些直觀可視的結果,就是通過自主研發的模型接入各種數據後形成的各類指標的預測結果。工作人員可以根據面上的情況,針對具體區域派出走航車等移動監測設備,進行更精確的監測,找出污染源。

  不光可以對未來大氣情況進行預判,平時,為爭取每一個優良天,系統會根據各類站點的突變進行報警,根據報警因子和原因,結合雷達觀測、視頻巡查、污染排放在線數據等進行綜合分析,立即鎖定污染點位,快速進行處置。重污染天氣預警時,系統全面進入“戰時狀態”,將用電數據進行建模分析,根據用電數據反查企業不按要求生産排污的情況,及時排查處置。

  “生態保護是多部門參與的綜合型工作,包括大氣、水、土壤等多種管理要素,涉及市住建局、市城管委等10余個部門,溝通協調與聯動對接的工作量還是挺大的。”市生態環保局相關負責人坦言。

  “譬如通過智慧蓉城接入天網、工地實時視頻後,我們可以監測運渣車實時行駛軌跡,全面監控揚塵源施工過程,從而判斷相關企業是否存在違規行為。”該工作人員調出了重污染天氣預警發出前後的運渣車行駛軌跡圖。圖上每個黃色的點,都對應一輛運渣車。預警發出前,地圖上的主要道路都被黃線點亮。而在預警發出後,黃線逐漸稀疏,由線變點,最後整張地圖也隨之變暗。

  “目前包括各種機動車在內的移動源已成為最主要的大氣污染源之一,是接下來治理的重點。”該工作人員表示,在利用交通卡口車流量數據,黑煙車抓拍等手段進一步強化移動源監管的同時,2022年數智大氣系統還將接入更多的監控監測設備,接收更多、更廣的數據。

  此外,據記者了解,除大氣治理外,市生態環境局聚焦“智慧蓉城”生態環保應用場景,還在加速推進水、醫廢監管和環境應急管理等應用場景建設。

  成都商報-紅星新聞記者 林聰 攝影報道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