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攜手“三州一市”寫下綠色低碳答卷
2022-05-31 08:38:47來源:成都商報編輯:鄧超責編:鄭建超

(轉載)成都攜手“三州一市”寫下綠色低碳答卷

成都城區綠化越來越好,生態環境進一步改善

  ■ 加快發展綠色低碳産業,是貫徹落實“雙碳”目標部署的戰略舉措,也是城市塑造比較優勢的新賽道。

  ■ “走出一條服務國家戰略全局、支撐四川未來發展的綠色低碳轉型之路!”剛剛閉幕的四川省第十二次黨代會,傳遞四川綠色發展新機遇,提出加強先進綠色低碳技術研發應用,培育壯大清潔能源及其支撐、應用産業,建立健全綠色低碳循環發展經濟體系。

  ■ 省委有部署,市州見行動。5月30日,“三州一市”(攀枝花市、阿壩州、甘孜州、涼山州)黨政代表團共赴成都現場調研綠色低碳産業發展,用一整天跑滿重點項目、重點企業、重點研發機構。擁有創新和研發優勢的成都,與擁有能源優勢的“三州一市”將有哪些合作前景與模式?一路看,一路問,一路思考,黨政代表團和成都企業碰撞火花。

  看優勢

  建圈強鏈,

  成都領跑

  綠色低碳産業

  蒼翠的龍泉山腳下,中創新航50GWh動力電池和儲能電池基地項目正在火熱建設中。未來,這裡將建成一座智慧化零碳工廠,預計實現12000人就業,並將探索下一代電池産線和産品。

  去年9月,項目一期開工建設,目前一階段廠房已全面封頂,正準備進行設備導入,計劃今年三季度開始試生産;二階段主廠房已封頂,計劃2023年一季度開始試生産,建成達産後預計年産值130億元。

  作為成都引來的“鏈主”企業,項目將如何服務成都的延鏈、補鏈、強鏈?企業相關負責人介紹,中創新航科技(成都)有限公司將建設西部研究院、材料、動力及儲能電池項目,以材料供給-電池製造-終端應用-循環再生四個環節強化成都“建圈強鏈”發展方向。此外,項目還將服務區域經濟發展,通過大力推廣“三州一市”的新能源産業上游原材料開發與儲能應用,實現川內循環及共贏局面。

  龍泉山的另一面,位於金堂工業園區的通威太陽能(金堂)有限公司,也展示了成都招引“鏈主”企業的決心和動力。這個全球最大規模量産異質結電池項目,即將在6月迎來四期電池項目的開工。令人驚喜的是,這裡在不斷地刷新著建設投産的速度。一個綠色産業項目從開始到落地能有多快?一期6.6GW項目于2020年3月25日開工建設,從2021年5月8日第一台設備進場,到第一片電池片下線,僅用了20天。

  “提前佈局、緊跟方向,是我們在調研中最大的感觸。”一位甘孜州的幹部與同行者交流,成都在項目的招培促建上抓緊了節奏。

  “我個人感覺通威的項目做得非常不錯,它從一個農業起家的企業成功轉型做太陽能,而且做到全球最大,這個事實有力地證明了我們四川也能培養出世界級的優秀企業。”攀枝花市國有投資(集團)有限責任公司董事長趙路表示,發展綠色低碳産業需要在應對挑戰中抓住用好戰略機遇期,做好龍頭企業的引領和集聚作用很有必要。

  事實上,成都在綠色低碳産業發展上已下了“先手棋”。在推動産業綠色低碳轉型、探索超大城市綠色低碳發展路徑上,成都堅持“雙碳”引領,率先推動空間、産業、交通、能源四大結構調整,給節能環保産業、清潔生産産業、清潔能源産業、生態環境産業、基礎設施綠色升級、綠色服務等綠色産業釋放了全新的發展機遇。

  實施産業建圈強鏈行動,是成都推動産業高品質發展的重點任務。今年以來,成都市圍繞綠色低碳産業建圈強鏈,大力開展“鏈主”及配套企業招引促建,建立“十個一”工作機制,制定出臺《成都市支持綠色低碳重點産業高品質發展若干政策措施》,進一步強化龍頭企業培育,通威太陽能、東方電氣等行業龍頭企業引領和集聚作用不斷增強。

  目前,成都在綠色低碳産業領域已形成千億級企業集群和産業集群。

  看合作

  探索

  “研銷在成都、共建産業鏈、綠電齊共享”

  跨區域合作模式

  在清華四川能源互聯網研究院,一塊方中帶圓的晶片吸引了黨政代表團的注意。

  受新能源固有的隨機性、波動性等特徵影響,大規模新能源並網是世界性難題。而柔性直流電網技術是破解新能源大規模並網消納難題的最關鍵技術之一。國産大功率器件IGCT Plus是直流裝備的核“芯”元件,它曾應用於張北柔性直流電網工程,助力北京冬奧會場館實現奧運歷史上首次100%綠電供應。

  “在四川構建一個全清潔化的能源供給體系,是研究院的未來願景。”清華四川能源互聯網研究院相關負責人表示。作為能源互聯網領域的人才匯聚平臺、科技創新中心、産業發展高地,清華四川能源互聯網研究院最大的優勢就是研發創新能力和人才,依託機構所在地成都,産品又能找到豐富的應用場景和産業化需求。

  而這些正是“三州一市”所稀缺的。

  如何實現強強聯手?在省委省政府領導下,成都市、攀枝花市、阿壩州、甘孜州、涼山州經過前期積極對接、深入研究,共同決定依託成都在科研、製造、人才、市場等方面優勢和攀枝花市、阿壩州、甘孜州、涼山州在清潔能源、礦産資源開發和綠色光伏、儲能、氫能資源利用等方面優勢,積極探索“研銷在成都、共建産業鏈、綠電齊共享”跨區域合作模式,協同推進綠色低碳優勢産業高品質發展。

  “‘三州一市’和成都作為支撐全省實現碳達峰碳中和目標的核心區域,政策有力支撐疊加市場需求迸發,綠色低碳産業發展將迎巨大的增量空間。”成都綠色低碳産業投資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陳簡在採訪中表示,成都市在綠色低碳産業領域已形成千億級企業集群和産業集群,擁有一批高能級科研院所和研發機構,成都市國資國企也參與引進和培育了通威太陽能、中創新航等新能源行業龍頭企業,光伏裝備、鋰電池等産業基礎堅實。“十四五”期間,“三州一市”將重點推進風電和光伏發電基地建設,新增風電600萬千瓦、太陽能發電1000萬千瓦。總體來看,“三州一市”新能源資源充沛,製造成本較低,上游産業鏈優勢明顯,而成都則有創新要素集聚,研發轉化實力強,綠電消納需求大、場景多的特點。成都和“三州一市”産業互補性較強、協同發展基礎較好,可以通過全産業鏈合作,實現“研發創新-生産製造-應用推廣”的産業生態閉環。

  成都市經濟發展研究院院長助理、産業經濟研究所所長黃浩森表示,“三州一市”與成都應以需求牽引、優勢互補為突破,形成技術創新、裝備製造、綠電消納以成都為主,能源生産、供給以“三州一市”為主,以及“設施共建、資源共享、利益共分、風險共擔”的合作模式。在這樣的合作模式下,需要完善的頂層設計和一攬子制度創新,更關鍵的是充分調動各類市場主體的參與熱情,因此,各地政府應發揮好“規劃者”“破冰者”“服務者”的作用,做好綠色低碳能源供給和消納體系規劃的銜接,做好能源基礎設施項目的建設安排,並努力降低成都各類市場主體使用“三州一市”水、風、光等能源資源的綜合成本,大力為各類企業實現跨區域的資源調度、利益協調、産業協作做好服務。

  “‘一幹多支、五區協同’戰略部署是著力解決四川發展不充分不平衡問題和推動形成優勢互補高品質發展區域經濟佈局的重大決策。‘三州一市’成都調研行活動正是貫徹落實這一戰略部署的生動寫照。”黃浩森進一步表示,成都作為“主幹”,一方面要做強核心功能、提升城市能級,另一方面要充分發揮“主幹”帶動作用,增強區域輻射力,而實現這兩方面的目標,基礎在産業,關鍵是打通産業協作的梗阻和提升産業聯動發展的質效。此次活動打開了成都與市州産業合作的新局面,既為成都增強綠色低碳産業競爭力提供了新機遇,也為“三州一市”發展新能源産業注入了新動力,同時將助力四川從清潔能源、新能源的資源大省邁向綠色低碳産業強省。

  成都商報-紅星新聞記者 鐘茜妮 實習生 呂佳羽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