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錦江區:做優公園城市鄉村表達 打造都市田園遊新樣本
2022-06-02 18:27:57來源:中國網編輯:鄧超責編:鄭建超

  自古以來,受人們歡迎的人居理念總是離不開城市與山水的良性關係。把好山好水好風光融入城市,讓優良生態環境轉化為最普惠的民生福祉,也是成都打造山水人城和諧相融的公園城市的應有之義。

  作為成都的中心城區之一,成都錦江區既有IFS、春熙路這樣的時尚地標,也有江家藝苑、三聖花鄉這樣的詩意田園。鄉村與城市,兩種不同的文明形態,在公園城市理念的指引下,不斷交織相融。

(轉載)成都錦江區:做優公園城市鄉村表達打造都市田園遊新樣本

  錦江區三聖花鄉的花鄉農居。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在錦江區,寧靜與繁華、喧囂與靜謐可能僅有一墻、一路甚至是一門之隔。“進可都市退可田園,推門就是美好生活”,錦江區以創建天府旅遊名縣為抓手,在環城生態區以“都市田園鄉愁”為定位,通過農文商旅體融合,營造可進入、可感知、可參與、可欣賞、可消費的多元場景,一場生態資源向新業態、新場景、新消費轉化的實踐正在加速推進。

  田園:都市裏的“美學生活館”

  公園城市的田園會是什麼樣?可以是詩情畫意的:簡陋的花棚被智慧玻璃花房取代;低窪泥濘的鄉間小道變身修葺一新的慢行綠道;花叢掩映下是可以聚餐或者學習插花的桌椅;樹影婆娑間的現代雕塑彰顯著藝術氣息;“停在”“那邊”“阿屋”“未眠”,網紅店的名字也別具特色……2021年,錦江區三聖花鄉的“花鄉農居”實現從“農家樂”到“文旅産業院落”轉型升級,塑造起鄉村旅遊的新形態。

(轉載)成都錦江區:做優公園城市鄉村表達打造都市田園遊新樣本

  位於花鄉農居的許燎源當代藝術館。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可以是自在閒逸的:林間、湖邊,在天幕下或者帳篷裏和朋友喝酒、吃燒烤、聊天,還可以玩飛盤、垂釣,暫別日常生活工作空間,與大自然來一場親密接觸。隨著露營在成都的熱度逐漸攀升,位於錦江區的天際線自然營成為很多市民的選擇。

(轉載)成都錦江區:做優公園城市鄉村表達打造都市田園遊新樣本

  天際線自然營全景。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可以是野趣與科普兼備的:蜂蜜是怎麼釀造出來的?地球上如果沒有蜜蜂會變成什麼樣?在“三隻小蜜蜂”主題樂園,孩子們可以在玩耍中近距離觀看蜜蜂,觀察它們的居住環境,了解蜂蜜的生産過程,各種各樣的遊戲與設置都與蜜蜂有關,2022年1月園區試運營以來,已經吸引了8萬人次打卡。

(轉載)成都錦江區:做優公園城市鄉村表達打造都市田園遊新樣本

  三隻小蜜蜂主題樂園。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還可以是青春動感的:江家藝苑充分融入了藝術、文化元素,還引入了馬術、皮划艇、滑翔傘、兒童戶外探險等戶外項目,承包了成都人悠閒假期的N種玩法。

(轉載)成都錦江區:做優公園城市鄉村表達打造都市田園遊新樣本

  江家藝苑。錦江區融媒體中心供圖

  如今,田野鄉村,不僅為人們生産糧食,還是人們的精神養分的供給地。錦江區的一個個都市田園場景,就如一座座美學生活館,打開了人們關於生活的多重想像空間,成為週末“城市微度假”旅遊目的地。優質的文化、藝術、娛樂、教育等公共公益消費生活服務場景鑲嵌其間,引導全年齡段市民、遊客體驗參與。

  場景:以人為本實現生態價值轉化

  花鄉農居“上新”後,其中的白澤餐廳吸引了很多年輕人拍照、打卡。餐廳走的是“小清新”文藝路線,有巨大的摩天輪、愛麗絲夢境中的後花園、霍比特人的小屋、遊戲“紀念碑谷”風格的建築。夜幕降臨,摩天輪被點上夢幻的色彩,五光十色,為這裡平添了不少浪漫的色彩。精緻且富有特色是白澤餐廳“出圈”的秘訣,也是錦江區都市田園遊中場景營造的縮影。

(轉載)成都錦江區:做優公園城市鄉村表達打造都市田園遊新樣本

  花鄉農居網紅打卡地“白澤”。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承接起城市居民“久在樊籠裏,復得返自然”的需求,原有的鄉村大地變成了都市田園新場景,公園城市的鄉村表達也由此書寫。花鄉農居玻璃花房的一個角落,被打造為培訓插花藝術、科普花卉知識的空間;“三隻小蜜蜂”的門票是一個繪本,進入園區後,小朋友們就化身為小蜜蜂,按照繪本上的情節,在各種勞動項目中感受蜜蜂的生活;在“七彩田野”園區體驗山地越野車,感受速度與激情;湖畔邊,篝火旁,聽音樂,看煙花,和親人朋友聊聊天,放鬆身心……婚慶、康養、培訓、運動、露營、研學、展覽,各式各樣的場景滿足著人們各式各樣的需求,新的城鄉供需關係也在這一過程中構建、演進。

(轉載)成都錦江區:做優公園城市鄉村表達打造都市田園遊新樣本

  七彩田野園區景色。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適應産業結構變化和新的生産生活方式,錦江區正在塑造的産業空間,在“美”上下功夫,在“玩”上做文章,在“特”上尋突破,都市田園旅遊也不斷煥發新的活力。花朵、田野、湖泊、動物等生態資源,正通過植入豐富的生活場景和消費場景,實現生態價值向經濟、社會價值的轉化,為廣大市民和遊客創造更多獲得感、幸福感。

  跳板:城鄉高端要素的循環互動

  在農商文旅體融合發展過程中,錦江區都市田園遊的品質也不斷進階。入園人數統計、上報違章停車、採集環境監測數據、智慧井蓋報警……三聖花鄉搭建起景區智慧治理平臺,通過AI人工智能、數字孿生、大數據等前沿技術的應用,實現景區智慧監測、分析、調度、處理,構建景區生態智慧化品牌、品質化服務、精細化管理。

(轉載)成都錦江區:做優公園城市鄉村表達打造都市田園遊新樣本

  遊客在天際線自然營露營。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都市田園遊如何實現可持續、高品質的發展?新鮮感之後的高品質內容運營,實現城鄉高端要素之間的循環互動是從業者們的共識。

(轉載)成都錦江區:做優公園城市鄉村表達打造都市田園遊新樣本

  七彩田野園區景色。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三隻小蜜蜂’定位為週末親子家庭的美好生活目的地。什麼是美好生活?我們的理解是孩子健康快樂地成長。”三隻小蜜蜂園區董事長彭軍介紹説,圍繞“勞動就會有收穫”這一主題,三隻小蜜蜂與四川師範大學合作,開發了16節勞動教育課程,園區還推出芭齊、泰胖、庫妮三隻小蜜蜂IP形象,開發文創産品。七彩田野園區經理吳鵬輝表示,七彩田野園區正探索打造都市農場的業態,吸引家庭、學生來這裡體驗農耕生活,繼而帶動生産、銷售一體化。

(轉載)成都錦江區:做優公園城市鄉村表達打造都市田園遊新樣本

  遊客在天際線自然營露營。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露營不僅是帳篷加野餐,我們還要結合垂釣、飛盤等戶外活動及節假日主題,不斷豐富露營的內涵。”天際線自然營主理人徐亮認為,傳統的戶外露營正不斷疊加文旅領域新經濟、新業態,戶外露營將帶動起更廣泛、更多元的體驗經濟生態。(黃曉蕓)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