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眼“一米高度” 簡陽市紮實推進兒童友好城區建設
2022-06-08 15:36:55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鄧超責編:鄭建超

  在簡陽市射洪壩東濱路幼兒園明亮寬敞的遊戲室,中班的小朋友們正在玩自主創造性遊戲,在遊戲裏,有的在娃娃家照看小孩,有的在雲朵超市售賣商品,有的在小鹿理髮店理髮……在這個“小社會”裏,小朋友們找到各自的角色,歡樂地工作,愉快地生活。

著眼“一米高度” 簡陽市紮實推進兒童友好城區建設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220608133455

孩子們在教室裏上課 攝影 楊曜

  愉快的成長氛圍、良好的教學環境、紮實的教育資源都離不開2021年以來簡陽市深入實施的全齡友好社會包容營建工程。該工程聚焦“一老一小”和特殊群體,著眼“一米高度”,紮實推進兒童友好城區創建,將盡心對待、全心幫助、悉心教育、精心呵護化作陽光雨露,一棵棵幼苗就能得到滋養。

著眼“一米高度” 簡陽市紮實推進兒童友好城區建設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220608133458

孩子們在教室裏玩耍 攝影 楊曜

  兒童友好的程度,彰顯著城鄉發展的水準,更是校驗幸福簡陽的尺規。簡陽市圍繞“社會政策友好、公共服務友好、權利保障友好、成長空間友好、發展環境友好、文化體驗友好”,編制了五年行動計劃,明確兒童友好任務,做好城市治理的頂層設計;建立了一套“簡陽模式”,以試點社區為杠桿,撬動引領全市兒童友好城區建設;開展了院落走訪,線上線下加大兒童友好宣傳,打造特色品牌活動,營造兒童友好氛圍;計劃建設一批兒童友好社區、一批兒童友好學校、一批兒童友好醫院,展現兒童友好場景;建設了一個安全教育基地,經常性開展兒童關愛保護活動;引進了一個專業社會組織,常態化開展婦女兒童服務活動,讓政策更包容、服務更匹配、保障更到位、空間更充足、設施更安全,全面保障兒童生存、發展、受保護和參與的權利。

  簡陽市婦女聯合會黨組成員、副主席鐘玲介紹:“兒童安全教育基地是我們婦聯簡愛守護成長留守兒童自我保護項目中的重要內容,目前全市共有31個,主要給兒童提供應急救援、防範自然災害、預防校園暴力等方面的知識普及,截至目前已在30個村(社區)開展了相關的活動,惠及兒童1000余名。”

著眼“一米高度” 簡陽市紮實推進兒童友好城區建設_fororder_文-李婷-攝影-楊曜

孩子們在教室裏上課 攝影 楊曜

  同時,簡陽市以實施全齡友好包容社會營建工程為抓手,從各年齡段兒童身心發展特點出發,從衣、食、住、行、學、醫、養、服各個場景入手,點點滴滴、時時處處體現關愛,力爭讓孩子們暢行無阻、成長無憂;規劃佈局與人口相適配的托育服務體系,促進3歲以下嬰幼兒托育服務健康發展;集中配套社區托育園所、社區兒童中心、家庭聚會中心、兒童運動場及家庭農場等;打造兒童“15分鐘公共空間體驗網絡”“半小時自然體驗圈”;建設兒童友好試點社區,提升少兒閱讀空間,打造一個“托幼一體化”的示範機構,舉辦少兒才藝大賽、少兒培訓、親子文化活動,大力開展“陽光體育”活動,著力推進兒童友好城區創建。

  鐘玲介紹,按照“十四五”規劃,簡陽市從2021年開始全面推進兒童友好城區建設,在射洪壩街道的射洪壩社區進行試點打造,開放了一個綜合性婦女兒童生活館,引進了一個5A專業社會組織,為轄區乃至全市的兒童提供常態化的幼兒早操、親子閱讀、手工製作等活動,深受廣大家庭的歡迎和好評。接下來,簡陽市將按照五年行動計劃,於今年底實現全市兒童友好社區覆蓋率不低於25%的目標。(文 李婷)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