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解碼丨關注川股半年報:資源為王 鋰礦上市公司業績趁勢而上
2022-08-17 08:20:23來源:川觀新聞編輯:鄧超責編:何劍嶺

  川觀新聞記者 田姣

  瘋狂的“鋰礦”,暴漲的業績,鋰礦上市公司繼續高歌猛進。7月以來,多家A股鋰礦上市公司陸續披露2022年中期業績預告,“大幅預增”成為關鍵詞,有企業單季盈利超去年全年,更有甚者預計上半年業績增幅將超過百倍。

  這其中不乏來自四川的鋰礦上市公司。有著“鋰王”之稱的天齊鋰業,預計上半年凈利潤同比增長下限超過110倍,上限更是超過130倍;鋰礦“小龍頭”盛新鋰能上半年業績暴漲950.4%,超過公司此前公佈的業績預告增速上限;雅化集團在一季度賺取去年全年利潤的基礎上,預計上半年凈利潤同比增長超5倍……

  亮眼的業績靠什麼支撐?踩中風口的鋰礦上市公司,還能飛多久?

  大超預期,鋰礦業績爆表

  7月27日,盛新鋰能發佈2022年中期業績報告,上半年實現總營收51.33億元,同比增長325.76%,凈利潤達30.19億元,同比增長950.4%,超過一個月前公司業績預告增速上限的897.04%。

  這一業績到底有多好?對比來看,2021年全年,盛新鋰能凈利潤才8.51億元,今年上半年的凈利潤就已經達到去年全年的3.55倍,創下歷史新高。 具體來看,今年第二季度盛新鋰能業績表現尤為搶眼,實現營收34.46億元,凈利潤19.71億元,分別佔上半年營收、凈利潤的67.13%和65.29%。

  業績爆表的不止盛新鋰能。7月14日,天齊鋰業披露的業績預告顯示,預計2022年上半年實現凈利潤96億元至116億元,同比增長11089.14%至13420.21%,有望成為今年鋰礦企業半年度業績“預增王”。

  年報季報實現“雙響炮”的雅化集團也表現不俗。6月6日,公司發佈業績預告,預計上半年凈利潤21.22億元~23.7億元,同比增長542.79%~618.52%;扣除非經常性損益後的凈利潤21.03億元~23.53億元。

  值得一提的是,雅化集團2022年一季度實現的歸母凈利潤為10.22億元,同比大幅增長1210.02%。一個季度賺取的利潤比2021年全年還多。

  産銷兩旺,支撐業績上漲

  如此亮眼的業績,靠什麼支撐?從記者梳理上述公司2022年中期業績報告和中期業績預告來看,在下游新能源汽車市場放量之下,上游鋰相關産品迎來需求、價格雙增長。

  新能源汽車産銷量持續增長。據中國汽車工業協會統計分析,2022年1—6月,新能源汽車産銷分別完成266.1萬輛和260萬輛,同比均增長1.2倍,市場佔有率達到21.6%,提前超過《新能源汽車産業發展規劃(2021—2035年)》提出的到2025年,新能源汽車新車銷量佔比達到20%左右的目標。

  這也帶動了動力電池産量的提升。根據中國汽車動力電池産業創新聯盟的統計數據,2022年1—6月,我國動力電池産量累計206.4GWh,同比增長176.4%。其中三元電池累計産量82.9GWh,佔總産量40.2%,同比增長125.0%;磷酸鐵鋰電池累計産量 123.2GWh,佔總産量59.7%,同比增長226.8%。

  天齊鋰業在其業績預告中也明確表示,業績的大幅增長受益於全球新能源汽車景氣度提升,鋰離子電池廠商加速産能擴張,下游正極材料訂單回暖等多個積極因素的影響,上半年公司主要鋰産品的銷量和銷售均價較上年同期均明顯增長。

  動力電池産量的提升,也推動了上游鋰相關産品價格的上漲。根據亞洲金屬網的數據,截至2022年6月底,電池級碳酸鋰和電池級氫氧化鋰的市場價格分別為47.55萬元/噸和47.75萬元/噸,較年初分別上漲71.35%和123.65%。

  雅化集團表示,由於鋰行業景氣度持續回升,鋰鹽産品的需求持續增長,鋰鹽産品價格繼續維持在較高水準,公司抓住市場機遇,加大鋰鹽産品的生産與銷售,使經營利潤得到大幅度增長;盛新鋰能也提到,得益於鋰鹽産品市場的旺盛需求,公司的銷量及價格較去年同期均有所上漲。

  漲價是否會持續?銀河證券在研報中指出,三季度在終端新能源汽車景氣拉動下,鋰電産業鏈電池廠商與正極材料廠商排産持續提升,拉動上游鋰需求恢復,鋰價企穩反彈,而鋰電産業鏈整體對鋰鹽的補庫行為或將帶動三季度鋰鹽價格繼續上漲或將創出新高,鋰礦企業第三季度業績有望延續高增長。

  資源為王,供給難言寬鬆

  一個不爭的事實是,鋰鹽價格上漲促使利潤正在向資源端集中。中信建投證券金屬新材料首席分析師王介超分析指出,上游擴産速度慢于下游,供應瓶頸在上游,因此價格從上自下傳導,鋰鹽價格上漲帶來的産業鏈利潤絕大部分落入鋰礦和鋰鹽加工環節。在他看來,既有資源又有鋰鹽産能的企業可以實現産業鏈利潤最大化,為優中選優,其中資源自給率是這類企業的核心指標。

  正是如此,鋰礦成為了行業中的“香餑餑”,各大鋰礦公司加快對鋰資源的佈局。以盛新鋰能為例,今年1月份,首次對智利鋰業進行投資,累計投資1.75億元,成為智利鋰業第一大股東;3月份,與國城集團簽署協議,推動金鑫礦業(鋰輝石、鋰精礦)恢復生産經營;4月份,認購ABY公司股權並簽署包銷協議,其核心資産為埃塞俄比亞Kenticha鋰礦;5月份,與中礦資源在津巴布韋合作開發鋰礦……

  近日,天齊鋰業發佈公告,審議通過了《關於使用自有資金進行證券投資的議案》,同意公司及下屬子公司使用最高額度不超過1.5億港幣的自有資金在香港H股二級市場購買四川能投發展股份有限公司約7750萬股股份。在不少市場人士看來,“鋰王”出手掃貨實則意在鋰礦。

  上游鋰礦資源供給緊俏,也讓不少動力電池巨頭紛紛向上游佈局。去年8月,寧德時代與西藏礦業控股股東中國寶武鋼鐵集團簽訂戰略合作協議,其中涉及西藏礦業的內容就有鋰資源開發合作,寧德時代優選西藏礦業作為碳酸鋰戰略供應商;今年3月,盛新鋰能與比亞迪簽署協議,引入比亞迪作為戰略投資者,進行産業鏈合作及協同……

  從短期來看,鋰礦資源供給難言寬鬆。有機構預測,2025年全球碳酸鋰缺口將突破16萬噸,缺口占比13%。在市場人士看來,在新增産能尚不能落地的2022年,鋰礦將繼續站在風口,但過高的鋰價,也會使得新能源車企成本居高不下,成本一旦轉嫁給消費者,不利於新能源車滲透率的提高,只有産業鏈共贏才是生存的根本。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