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的川菜·雅安的盛會·群眾的節日】萬象·“獻給世界的禮物”——三大産業主題展帶你品川菜遊雅安
2022-10-25 15:01:01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唐浩博責編:何劍嶺

  美食對推動文化自信是有助力作用的。飲食文化的興盛,是文化興盛的體現,是文化自信的重要基石。11月2日至11月4日,第五屆世界川菜大會將圍繞三大産業主題展,陸續舉行10余場精彩紛呈的各類活動,讓世界愛上川菜、讓雅安味道香飄全球。

【世界的川菜·雅安的盛會·群眾的節日】萬象·“獻給世界的禮物”——三大産業主題展帶你品川菜遊雅安_fororder_雅安碧峰峽熊貓“巡山”-攝影-周孟棋

雅安碧峰峽熊貓“巡山” 攝影 周孟棋

  與美食相遇 與文化對話

  天潤雅安,熊貓故鄉,物華天寶,品味自然。

  近年來,雅安市依託雅茶、雅竹、雅果、雅藥、雅魚等“五雅”特色優勢産業,分東、南、西北三大片區,因地制宜,打造百公里百萬畝鄉村振興茶産業帶、果藥産業帶和果蔬産業帶,串起全市488.6萬畝特色産業基地,覆蓋全市8個縣(區)78個鄉(鎮),輻射帶動全市90%以上的農村和農民發展産業、致富奔康。以農旅融合為理念的三條百公里百萬畝鄉村振興産業帶全域覆蓋,形成集觀光采摘、品果沐陽、農耕體驗、戶外娛樂等功能于一體的休閒農業和鄉村旅遊新型業態。

  屆時,作為貫穿此屆大會的“重頭戲”,“五雅”食材特色主題展將借助雅安得天獨厚的綠色、健康食品資源,全面展示雅安食品産業的精神風貌和綜合競爭能力,引導各地川菜産業和企業以文化為基礎、市場為導向,調整和優化産業、産品結構,促進産品、品牌、品質創新。

【世界的川菜·雅安的盛會·群眾的節日】萬象·“獻給世界的禮物”——三大産業主題展帶你品川菜遊雅安_fororder_名山“大地指紋”-供圖-雅安市委宣傳部

名山“大地指紋” 供圖 雅安市委宣傳部

  大會期間,“安逸走四川·熊貓看雅安”主題展將驚艷亮相,這張獨具特色的城市名片將向人們徐徐展開,散發出活色生香的誘人氣息。此次主題展將帶著來賓沉浸式了解雅安文旅産業,人們在唇齒留香間,感受雅安文旅多彩魅力。

  旅遊是人們對美好生活嚮往和追求的一種形式,同時也是滿足精神文明需求的方式。而隨著國民文化的普及和提高,對於文化的渴求也與日俱增,旅遊産品也必須更具有文化味,才能跟上時代發展的步伐。以此次大會為例,大會將通過“五雅食材·上乘川菜”特色産業發展考察引入具有標杆效應的IP,一方面作為線路産品的文化符號、提升其文化內涵;另一方面也是通過這些知名IP的延展,讓遊客能生動地了解深藏在雅安美食背後的文化故事。于雅安而言,此次大會在揚“川菜”美名的同時,更是加速傳播“安逸走四川·熊貓看雅安”文旅優勢資源的重大機遇。

  美食不僅是旅遊産品中最喜聞樂見、接受度最高的元素,而且是目的地民俗和文化傳承的載體,具有值得深挖的豐厚內涵。以美食為媒,跟隨“五雅食材·上乘川菜”特色産業發展考察繪創出一幅雅安文旅地圖。

【世界的川菜·雅安的盛會·群眾的節日】萬象·“獻給世界的禮物”——三大産業主題展帶你品川菜遊雅安_fororder_大渡河上的新農村-攝影-周勇

大渡河上的新農村 攝影 周勇

  持續釋放川菜魅力 讓川菜飄香世界

  食在中國,味在四川,麻在雅安。川菜作為中餐大家庭中的重要組成部分,因其歷史悠遠、取材廣泛、一菜一格、百菜百味等特點,不但被廣大的消費者所認可,更是在全球範圍為講好四川故事、推廣四川飲食文化作出了積極貢獻。

  大會期間,川菜産業主題展將為群眾帶來舌尖盛宴。主題展將充分利用世界川菜大會平臺的資源和優勢,加強美食經濟、美食文化等新場景、新模式、新業態的開發和運用,以川菜産業鏈上優秀品牌企業展示為主,包括預製菜、調味品、食材、供應鏈建設等,積極推動川菜産業城圍繞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開展形式多樣的戰略合作,促進川菜産業轉向“聚合共享、跨界融合”的新經濟發展模式,形成上下游貫通、全産業鏈融合發展的川菜産業新生態圈,從而讓川菜香飄世界,讓世界愛上川菜。在這裡不僅能了解川菜文化歷史,還能動手參與製作色香味俱全的川菜,深刻地體驗到川菜文化的博大精深,領略四川飲食文化,進一步了解四川風土人情,用四川味承載起世界情,系列活動之下,川菜文化的無限魅力也將得以完美釋放。

  期間,美食節暨秋季促消費活動也將完美綻放。大會將通過組織川渝兩地經營餐飲、特色百貨商家開展美食節活動,開展雅安味道評比及頒獎活動以及開展汽車促銷、家電促消費等秋季促消費活動。(文 楊唐宇 石雨川)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