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的川菜·雅安的盛會·群眾的節日】洞見·盛會緣何落戶雅安——佔盡天時地利人和
2022-10-25 15:15:02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唐浩博責編:何劍嶺

  11月2日至11月4日,第五屆世界川菜大會將在雅安舉行。那麼,世界餐飲界盛事為何落戶雅安?雅安依靠的是什麼?底氣又在哪?

  天時,這裡是一座滋潤的城市;地利,這是一座生態的城市;人和,這是一座文化的城市。應天時、合地利、稱人心,落戶雅安既出人意料,又在情理之中。萬事俱備,東風已來。依然美麗,依然安全的雅安要做的就是把握機遇,迎“機”而上。

【世界的川菜·雅安的盛會·群眾的節日】洞見·盛會緣何落戶雅安——佔盡天時 地利 人和_fororder_碧峰峽熊貓-供圖-雅安市委宣傳部

碧峰峽熊貓 供圖 雅安市委宣傳部

  食在四川 味在雅安

  雅安,是古絲綢之路的門戶,“一帶一路”與長江經濟帶的重要交匯點,大熊貓文化、茶文化、民族文化與川菜文化相互交融,形成了獨特的雅安美食文化,備受世人喜愛。獨有的“大熊貓科學發現地”“茶文化發源地”兩張世界級文化名片和獨特的“三雅文化”造就了雅安多元文化並存的開放包容獨特魅力,也賦予了雅安歷史文化和餐飲文化相融相生的發展基因。它與民族文化融合的歷史交織出獨特雅安味道,與熊貓文化和茶馬古道碰撞出專屬味覺記憶。

  地理環境偏安一隅但又氣候濕潤、物産豐饒,使這裡擁有飄忽不定的溫潤氣質。雅安是一座滋潤的城市,滋潤的不僅是優良的水質、清新的空氣,還有多姿多彩的生活,和讓人垂涎欲滴的美食。在雅安,“棒打”或“白切”的雞肉更美味;撻撻面、甜水面、春卷、椒鹽餅子等麵食,也是雅安人“早餐”和“小吃”的最愛;磽磧藏式火鍋以原生態的食材、多層次的口感,成為外地遊客感受民族風情的最佳選擇……林林總總都是雅安“滋潤”的美食代表。

【世界的川菜·雅安的盛會·群眾的節日】洞見·盛會緣何落戶雅安——佔盡天時 地利 人和_fororder_名山茶園-供圖-雅安市委宣傳部

名山茶園 供圖 雅安市委宣傳部

  雅安餐飲得天獨厚,既有深厚的傳統特色,又有豐富的優質食材,是川菜的重要組成部分。食在雅安、味在四川、麻在雅安。都説川菜的核心風味是“麻辣鮮香”,這打頭陣的就是“麻”,一縷麻香,喚醒“川菜之魂”,而“麻”的風味源自漢源花椒。漢源花椒,唐代列為貢品,色澤丹紅,粒大油重,芳香濃郁而醇麻爽口,演繹出千年登峰造極的貢椒傳奇。揚子江中水,蒙山頂上茶,鐘靈毓秀,香遠益清。大國之飲,大雅之茶,讓千年貢茶走向杯中清歡。

  沒有好食材,哪有好味道;沒有好味道,哪有好品牌。傳承一份美味,讓生活充滿幸福感。近年來,雅安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視産業發展,大力推動以“五雅”食材為代表的川菜産業創新發展,雅安食品産業異軍突起,經過多年深耕細作,“雅安味道”成為一個地域品牌,已然隨著文化旅遊振興的腳步,成為海內外遊客了解雅安的窗口。近年來,隨著國際、國內來雅遊客日益增多,雅安市餐飲企業在雅安市餐飲服務行業協會的組織下,積極參加國際、國內各類美食大賽,“雅安味道”被越來越多人所了解,收穫的讚譽也越來越多。“雅安味道”品牌,已然成為雅安美食歷史的一種延伸,也是雅安美食面向世界市場,依託文旅産業帶動區域發展,加快産業崛起的又一重大部署。

【世界的川菜·雅安的盛會·群眾的節日】洞見·盛會緣何落戶雅安——佔盡天時 地利 人和_fororder_雨城城市夜景-供圖-雅安市委宣傳部

雨城城市夜景 供圖 雅安市委宣傳部

  恰逢其時 正逢其勢

  2021年10月20日,雅安接過了2022年世界川菜大會的會旗。這是光榮的使命,更是一份沉甸甸的責任。

  雅安市委、市政府明確要求此次大會要辦出雅安特色,辦出層次和檔次,向世界呈現一場美食盛宴,以調動雅安消費者的消費熱情,激活市場潛力,激發內需動力,提振市場信心,惠及百姓生活,促進消費升級,滿足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需要,進一步提升雅安對外知名度和影響力,為雅安綠色發展帶來巨大經濟效益和社會效益。

  自雅安市確定承辦第五屆世界川菜大會以來,雅安市委、市政府主要領導和分管領導對承辦工作多次提出明確要求,並安排部署。為加強大會的組織領導,雅安市成立“第五屆世界川菜大會”組委會,下設綜合協調組、會務現場組、展會活動組、宣傳推廣組等負責大會的組織、聯繫、協調、外宣等工作。

  凝聚思想共識,共謀大會籌備。由上至下,從意向敲定到規劃方案,從對接執行到活動落地,從請示政府相關部門到活動方案的一次次調整、修改,組委會工作人員一直髮揮著重要作用。為了確保各項工作有條不紊開展,所有工作人員接到工作安排,及時到活動現場對各自負責的工作進行詳細分工並分頭行動。同時,為保障活動正常進行,組委會調配各種隔離、消防、防疫器材,與交警部門溝通,對賽場周邊進行道路引導,確保會場周邊道路的暢通。

  為實現活動成功舉辦,雅安精準施策,全力以赴,週密部署、統籌得力、協調到位。在疫情防控常態化的情況下如何舉辦類似的大型活動,本次川菜大會將給出最佳答案,也將為今後雅安繼續舉辦此類大型活動積累經驗。

  把準脈搏,抓住機遇,雅安將再領風潮,真正讓世界了解“雅味”、讓“雅味”飄香全球。(文 楊唐宇  石雨川)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