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安李仙:爭取將雅魚飯店做成百年傳承飯店
2022-11-02 18:29:36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唐浩博責編:何劍嶺

  11月2日,第五屆世界川菜大會在雅安啟幕。11月2日下午,在雅安市雨城區的乾老四飯店內,經營者李仙在和一些來自四川各地的廚師就雅魚的味道作交流。

雅安李仙:爭取將雅魚飯店做成百年傳承飯店_fororder_李仙正準備將雅魚帶去廚房烹飪--攝影--方秦

李仙準備將雅魚帶去廚房烹飪 攝影 方秦

  李仙説,最開始開飯店時,還沒有成雅高速,飯館邊上就是川藏線,飯店每天服務的人群主要為進涉藏地區送貨的貨車司機和長途班車的過境客人,由於廚師手藝超群,餐館雖小,但也經營得風生水起。

雅安李仙:爭取將雅魚飯店做成百年傳承飯店_fororder_正在烹飪的雅魚--攝影--方秦

正在烹飪的雅魚  供圖  雅安市委宣傳部

  據李仙介紹,當時每天往來的外地人很多,應該賣具有雅安代表性的菜,而對雅安而言,當然是“三雅”最具代表。於是,“雅魚飯店”的牌子立了起來,雖然當時許多飯店都在賣雅魚,但真正把“雅魚”寫進招牌的,他們家是第一個。目前,在菜品上,李仙的飯店也以雅安特色菜品為主,大部分食材都來源於雅安兩區六縣。如今,不少遊客不辭百里,都要來一品雅魚“芳澤”。提及未來飯店的發展方向,李仙説,飯店已經營30年,兒子在大學學習酒店管理專業,未來,她要把飯店打造成可以傳承的企業。

雅安李仙:爭取將雅魚飯店做成百年傳承飯店_fororder_雅魚--受訪者供圖

雅魚 受訪者供圖

  據了解,雅魚學名裂腹魚,又名丙穴魚、嘉魚、丙穴嘉魚,有重口和平口之分,是生長在雅安周公河流域的名貴高山冷水魚,一般生活在7度-12度水溫,且水流湍急的河流中,靠河床底部岩石産生的岩漿為食。這是雅魚肉質細嫩,營養豐富的直接原因。因水溫低,食材少,故野生雅魚的生長週期特別長,一尺長的雅魚至少要5年至6年時間才能長成,所以,雅魚含有豐富的蛋白質纖維,口感爽滑,營養豐富,清香鮮美,久吃不膩。正因為雅魚之魅力,使人們流連忘返于雨城雅安。

雅安李仙:爭取將雅魚飯店做成百年傳承飯店_fororder_雅魚--受訪者供圖1

雅魚 受訪者供圖

  據悉,雅魚入菜歷史悠久,早在1800年前就有史書記載,至今不知多少文人雅士盛讚雅魚,雅魚已不僅是一種美味,更是一種文化,一筆財富。而雅安的砂鍋雅魚是四川雅安的地方名肴,距今已有近百年曆史,此菜用雅安滎經特有的粘土製成的砂鍋,加以高湯以及精緻配料,湯開後放入雅魚,稍加熬製,保留了雅魚本身的營養成分,加之輔料精良,成菜湯鮮味美,營養豐富。(文 張琬沁)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