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財經大學首秀科技“硬實力” 推出三大金融科技服務平臺
2022-11-08 14:36:34來源:中國網編輯:唐浩博責編:何劍嶺

  要推動經濟高品質發展,科技創新驅動是重中之重。近年“金融科技”的蓬勃發展正為經濟注入強勁動力,加速金融與科技深度融合已經成為全球共識。

(轉載)西南財經大學首秀科技“硬實力” 推出三大金融科技服務平臺

  11月5日,在蓉舉辦的“第五屆國際金融科技論壇”上,西南財經大學首次向業界展示了財經高校的技術“硬實力”,西南財經大學金融科技國際聯合實驗室(以下簡稱“實驗室”)首次發佈了三大開創性的金融科技服務系統和平臺——AI工程化KubeAI平臺、Quant Plus量化分析平臺、企業風險智慧識別與預警系統,構建了新的金融科技應用場景,將加速AI場景落地,降低企業風險,有效助力企業數字化轉型,推動數字經濟發展。

(轉載)西南財經大學首秀科技“硬實力” 推出三大金融科技服務平臺

西南財經大學副校長尹慶雙致辭

  西南財經大學副校長尹慶雙在該實驗室創新系統和平臺發佈會上指出,西南財經大學作為我國西部地區唯一進入國家首批“雙一流”建設序列的財經高校,主動適應新形勢、建設新文科、引領“新財經”。實驗室是西南財經大學和成都市政府重點打造的特區。實驗室的老師們服務國家重大戰略,深耕數字經濟和金融科技領域,既是講臺上的謙謙君子,也是行業裏勇敢的開路先鋒。本次發佈會對於西財金融科技領域研究來説是一次重要的推進,正在將金融科技領域的前沿理論和研究成果帶進實體産業、服務於實體産業,引領行業發展。

  金融科技AI工程化平臺:加速AI場景落地

  當天發佈會上,西南財經大學聚焦金融科技AI工程化的KubeAI平臺首次亮相,其創新探索了數據、演算法和算力的高效融合模式,為金融科技領域AI場景落地與企業數字化轉型提供新的解決方案。

  在傳統金融業務與數字化技術碰撞的今天,AI産品的落地痛點已不再是模型的設計以及算力的儲備,而是當數據體量不斷擴大,如何高效處理,存儲以及分析海量金融數據?當演算法規模不斷提高,如何分佈式開發,訓練,評測以及部署融合金融業務邏輯的模型?當私有算力設施臨時短缺,如何低成本迅速租借公有雲彈性擴展算力?

(轉載)西南財經大學首秀科技“硬實力” 推出三大金融科技服務平臺

西南財經大學副教授鄭羽博士介紹Kube AI 系統與平臺

  會上,KubeAI平臺負責人、西南財經大學副教授鄭羽博士將KubeAI比作金融科技AI應用落地的“光刻機”,以打造中國版期權數據庫為切入點,團隊需要訓練1.7億多個模型,總參數量高達340多億,因此不斷探索,將“AI”與“雲原生”架構融合,最終突破了AI工程化技術的最大瓶頸。

  鄭羽博士介紹道,當前正值第四次工業革命浪潮,科技是第一生産力,未來的産品價值實現更依託高效、穩定的工程化平臺,而非簡單的資源堆疊。KubeAI依託産學研創新融合模式,將持續追蹤前沿的技術,實現金融科技AI工程化,助力金融科技AI場景落地,深度促進高校金融科技創新研究、金融機構數字化轉型和資管行業産品研發。

  量化分析平臺:推進數據要素市場化建設

  在量化交易領域,當前許多科研工作者面臨著因子獲取處理難、模型方法創新乏力以及投資策略不易落地等問題,為突破這些行業困境,西南財經大學科研團隊推出了Quant Plus量化分析平臺。

(轉載)西南財經大學首秀科技“硬實力” 推出三大金融科技服務平臺

西南財經大學副教授謝志龍博士介紹Quant Plus量化分析平臺

  該項目負責人西南財經大學副教授謝志龍博士在發佈會上表示,“西南財經大學一致致力於推動金融行業創新,我們團隊經過長期研究,復現了金融學頂級期刊中101個因子,構建和開發了多個深度學習模型,解決了證券市場研究數據獲取難、量化交易門檻高和普通用戶難以操作等問題,提高量化交易的科研水準、應用範圍和普及率。推進數據要素市場化建設,充分發揮數據要素作用,助力數字經濟發展。”

  Quant Plus量化分析平臺包含股票因子、智慧模型、投資策略、模型比賽、市場新聞和SwufeQuant等模組。提供股票因子來源、計算方法、示例代碼和樣本數據,經典機器學習、深度學習模型基準線;智慧演算法選股策略、金融科技人才實驗場、新聞因子等提升科研效率。探索了數據要素的分配機制,打造了一套完善的用戶激勵機制。

  企業風險預警系統:精準洞察經濟發展狀況

  在數字經濟時代,互聯網技術的發展改變了信息的生産和傳播方式,促進了企業數字化進程的加速,讓企業數字化特徵成為了識別和預警企業風險的重要組成部分。然而,信息技術的迭代更新也加劇了企業風險分析的難度,企業風險逐漸顯現出隱蔽性高、跨區域、傳播快等新特性,無疑造成了企業風險識別打擊難度加大、隱患易藏匿等難題,甚至嚴重危害國家市場安全和社會穩定。

  單靠人防的傳統監管模式已無法應對當前嚴峻形勢,為此,西南財經大學科研團隊改變上述現狀,推出企業風險智慧識別與預警系統,以海量的企業工商、經營財報、行政處罰、司法涉訴、知識産權、上市公司披露信息、新聞輿情,以及企業特質因子等數據為驅動,利用先進的自然語言處理技術與深度學習模型,聚焦股價波動、經營異常等不同維度的企業風險,構建智慧化的識別與預警系統及量化指標。在微觀企業風險智慧識別與預警的基礎上,協同探究各省市、地區的綜合風險情況。

(轉載)西南財經大學首秀科技“硬實力” 推出三大金融科技服務平臺

西南財經大學副教授王俊介紹企業風險智慧識別與預警系統

  項目負責人西南財經大學副教授王俊介紹道,該系統通過大數據、智慧化等技術手段加以預警和監測,精準捕捉企業風險,將企業風險隱患化解在萌芽狀態,進一步提升企業風險管理的實時性、有效性和標準化水準;並“以小見大”,通過對企業整體的協同分析,洞察國家宏觀經濟的發展狀況,助力中國數字經濟、金融科技以及安全領域的産學研發展,切實維護市場穩定和人民群眾財産安全。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