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中光霧山鎮:用活用好生態資源 打造文旅康養首位産業新高地
2022-11-30 13:45:21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鄧超責編:何劍嶺

  光霧山鎮位於巴中市北部山區,北靠陜西漢中市,西接廣元旺蒼縣,處於川、陜、渝旅遊“金三角”中心。近期,在2022四川省文化和旅遊發展大會上,南江縣光霧山鎮正式獲得四川省第二批天府旅遊名鎮授牌。

  近年來,光霧山鎮堅定不移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發展理念,立足生態資源優勢,以生態旅遊、生態康養、生態宜居為核心,著力構建文旅、康旅、森旅融合,著力打造共建共享的文旅富民新格局。

(最後的紅軍 附連結)巴中光霧山鎮:用活用好生態資源 打造文旅康養首位産業新高地_fororder_未標題-1

香爐山 供圖 四川省文化和旅遊廳

  擦亮“紅綠”品牌 書寫“文旅融合”新篇章

  莽莽大巴山,彩色林木綿延千里、燦如煙霞。11月初,第二十屆四川光霧山國際紅葉節在光霧山鎮開幕,八方賓客齊聚光霧山,在“亞洲最長天然紅地毯”上共賞紅葉。隨著紅葉國際品牌的不斷唱響,680平方公里紅葉景觀所在地的光霧山鎮成為大家關注的重點。

  大自然饋贈給了光霧山優美的自然生態,歷史也為光霧山鎮留下豐厚的紅色資源。

  90年前,紅四方面軍入川,把紅色焰火照進這裡。紅軍長征後,有一個獨立師留在這裡打遊擊,這支巴山遊擊隊也被稱為“最後的紅軍”。

  2020年,巴山遊擊隊紀念館被四川省委黨史辦評為“中共四川黨史學習教育基地”,作為全國首批紅色旅遊精品景點。據巴山遊擊隊紀念館講解員覃久根介紹,自黨史學習教育開展以來,已有近7萬人次來此參觀學習。巴山遊擊隊紀念館現已成為光霧山風景區“萬綠叢中”不可或缺的“一點紅”。

  春賞繁花,夏遊山水,秋觀紅葉,冬覽冰挂。四季輪迴,擁有世界級資源的光霧山,在不同溫度、濕度的環境下,都能散發出不同的魅力。光霧山鎮借助資源稟賦,秉持著紅色精神,開啟了綠色發展新篇章。

  截至目前,光霧山鎮已連續舉辦20屆光霧山紅葉節、10屆杜鵑花節、9屆休閒避暑節,創新舉辦和谷之夏森林音樂節、國際馬拉松賽事,近3年舉辦了光霧山研學旅遊峰會、光霧山紅葉論道、地質公園年會、金色水青岡圓桌會議。

(最後的紅軍 附連結)巴中光霧山鎮:用活用好生態資源 打造文旅康養首位産業新高地_fororder_未標題-2

高山杜鵑花 供圖 四川省文化和旅遊廳

  做強“生態”文章 打造“首位産業”新高地

  光霧山鎮謀劃槐樹農旅、桃源文旅、寨坡森旅“三大産業”佈局,劃分3個産業發展片,強力推進文旅康養名鎮建設。

  西安退休女士楊曼每年在秋池社區光霧和谷居住長達10個月。在談到旅居環境時,她表示,秋池社區氣候環境非常適合長期康養居住,業主能夠參加的文體活動也非常多。秋池旅居社區吸引來自全國19個省、40個地級市的2500余人長期居住。

  鐵爐壩大自然民宿老闆譚偉榮介紹,自2018年到光霧山經營以來,隨著光霧山文旅配套設施的不斷完善,到光霧山休閒旅遊的遊客逐年增加,今年避暑季和紅葉節期間,房間早就在網上預訂完了,現場找住宿的基本沒有房間。談及年收入的時候,他笑得合不攏嘴,説到初步預計在80萬元左右。

  20年的時間裏,光霧山鎮從零起步,從小到大,昔日的綠色浩瀚林海造就了一筆可傳世的綠色財富。光霧山鎮的發展也反映著巴中文旅康養産業的發展成效和前景。

  “以前一家人都要外出務工,現在家裏就能掙錢了,誰還出去打工?”坐在自家農家樂前,40歲的農家樂老闆吳琴一邊翻轉著燒烤架,一邊感慨光霧山旅遊發展給生活帶來的變化。

  “旅遊産業蓬勃發展,百姓受益頗多,鎮上近80%的老百姓吃上‘旅遊飯’。老百姓的收入是最直接的反映,2003年前,光霧山鎮人均純收入為1900元至2000元左右,現如今已達20000元左右。”光霧山鎮人民政府老幹部陳明國介紹。

  為強化項目帶動,光霧山鎮高效推進米倉大道、燕子岩索道、鐵爐壩體育公園等文旅項目建設,目前,米倉山最美紅葉騎遊道、大壩最美星空露營地深受遊客青睞。後期,彭家壩甲級民宿、普陀生態牧場、岩房民宿將陸續建成投運,豐富的文旅産品供給將給旅遊帶來全方位的體驗感。

  光霧山鎮相關負責人介紹,項目建成後,可吸納2.5萬人常住康養,年帶動20萬人次遊客到此休閒康養度假,可帶動周邊群眾就業創業3000余人次,實現群眾家門口增收致富。該鎮將全面推進詩畫光霧山、康養光霧山、科考光霧山、蜀韻光霧山、和美光霧山建設,讓光霧山景區成為國際旅遊目的地,切實增強人民群眾的富足感、安全感、幸福感,大幅提升全鎮旅居的遊客及經營業主舒適感、獲得感、歸屬感。(文 楊雯涵)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