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旅遊名村石椅村:農文旅融合結碩果
2022-12-09 14:58:58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鄧超責編:何劍嶺

  綺麗迷人的曲溪疊瀑,雄峻奇特的山巒峰石,變化萬千的雲霧氣象……這裡是“國家森林鄉村”,這裡是綿陽市北川縣著名的“雲朵上的山寨”,這裡是石椅村。

  近期,在2022四川省文化和旅遊發展大會上,綿陽市北川縣石椅村正式獲得“四川省第二批天府旅遊名村”授牌。遊客從綿陽城區出發,驅車1小時便可到達石椅村,沉浸體驗羌族風情。

  走進古羌寨,便可看到一塊天然形成、酷似一把椅子的巨石,所以這座寨子被稱作石椅羌寨(羌語稱:拿巴日格),也就是現在的石椅村。奇石群中有一把若大的雙人石椅,屬天然之作,形狀逼真。

  這裡“一山有四季,十里不同天”,—年四季任何時候都可以找到適合人們生活的氣候環境,是名副其實的天然氧吧。

  石椅村森林覆蓋率95%,既有原生態原始森林,也有人工栽種的柳沙林;這裡生長著1000多種植物和200多種野生動物,古樹名木和珍奇花卉與自然環境和諧交融,2020年被國家林業和草原局評價認定為“國家森林鄉村”。

  村內文化和旅遊資源富集,有天然石椅地質奇觀、天然喀斯特地貌風洞、牛角洞、奇石林等地文景觀;有枇杷林、李子園、高山茶園、千年古樹等生物景觀;有冰雪景觀、雲海、日出等天象與氣候景觀;有羌寨古寨門、羌寨龍吟寺、瞭望臺等建築與設施;有天梯、龍吟寺等歷史遺跡。

  羌族兒女能歌善舞,村民至今都保持穿古老羌族服飾,戴古老羌族首飾、唱羌歌,吹口弦、敲羊皮鼓、舞龍燈、喝砸酒、做羌繡、獻羌紅等的習慣,還有吹羌笛、跳沙朗等非遺項目。

  石椅村相關負責人介紹,該村大力興辦鄉村旅遊節慶賽事活動,以吸引綿陽及周邊遊客。3月的賞花採茶活動、6月的枇杷節、7月的李子節,冬至節的轉山會、臘月間的年豬文化節、團年飯、正月間的龍燈節等活動常年開展。同時,石椅村的鄉村旅遊開發主題定位明確,以石椅羌寨為發展中心,以“非遺+旅遊、文化活動+旅遊、生態農業+旅遊”形成石椅羌寨三大特色産業,由此而開發出觀光度假、農事體驗、鄉土美食、文化創意等系列産品。

  隨著旅遊活起來,石椅村鄉村旅遊愈發成熟,緊接而來的是讓村民富起來。石椅村利用荒山荒坡全面發展枇杷、李子水果種植1600余畝,採取“農戶+合作社”方式,成立石椅村水果專業合作社,吸納本村及友鄰村107戶入股合作社,發揮品牌帶動效應,註冊“羌山綠寶”商標,定制“羌山綠寶”品牌包裝,通過“線上+線下”結合拓寬銷售途徑。

  經過多年的努力,石椅村已成為綿陽市、北川羌族自治縣大有名氣的民俗旅遊、生態旅遊、康養旅遊的絕佳聖地。目前,全村已有18家農家樂,其中,5家三星級農家樂,2家二星級農家樂,6棟新業態民宿正在提升和改善經營狀況。住宿産品具備一定規模,提供床位總數達到600張。

  在這裡,旅遊活起來:鄉村旅遊愈發成熟,形成日接待5000余人的休閒度假村,年累計接待遊客20萬人次,實現收入1400萬元。

  在這裡,品牌響起來:榮獲全國“一村一品”示範村等國家級榮譽9個、四川省鄉村旅遊示範村等省級榮譽16個、綿陽市首批最美鄉村等市級榮譽10個。

  在這裡,村民富起來:2021年,石椅村人均可支配收入31829元,較全鎮、全縣分別高9895元、14334元,從事農文旅産業人均收入46587元。

  下一步,石椅村將繼續依靠農文旅資源發展“美麗經濟”,擦亮“天府旅遊名村”的“金字招牌”,建設美麗鄉村,讓人們在“望得見山、看得見水、記得住鄉愁”中收穫著田園雅趣、享受著美好生活。(文 楊雯涵)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