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市龍舟路小學與馬來西亞寬柔四小締結國際友好學校
2022-12-09 14:20:42來源:中國網編輯:唐浩博責編:何劍嶺

  白如雪、藍如海,將純凈的白和深邃的藍交融,將柔軟的線與平整的布糾纏,這就是中國古老而獨特的扎染工藝。扎染起源於黃河流域,將山水氣韻與民族風情相融,通過雙手在布料上的捆紮留下手作的痕跡,創造出不同紋樣的藝術作品,形成工藝染色的瑰寶。

  為了傳承和弘揚中國傳統文化,展現中國文化瑰寶的魅力,加強國際文明互鑒,12月6日,成都市龍舟路小學與寬柔國民型華文第四小學(簡稱“寬柔四小”)以“墨韻潤美 文化互鑒”為主題,以扎染文化和蠟染文化為對比開展國際理解課程共建,舉辦中馬人文交流活動。雙方還跨越“3000+”公里的物理距離通過網絡簽約成功締結了友好學校協議。龍舟路小學和馬來西亞寬柔四小師生代表近200人參加此次活動,在線上進行友好交流。

(轉載)成都市龍舟路小學與馬來西亞寬柔四小締結國際友好學校

龍舟路小學校長熊文與寬柔四小校長王志文簽署友好學校協議

  攜手並進:簽約國際友好學校

  活動伊始,龍舟路小學校長熊文發表講話。熊校長特別提到:“龍舟路小學秉承‘潛自有潤,涓流成溪’的辦學理念,培養有獨立思維能力、有道德的人;而寬柔四小也同樣致力於培養有獨立思考能力、全面發展的學生。在培養人才方面,兩所學校有著同樣的使命。”馬來西亞寬柔四小校長王志文代表全校師生表達締結友好學校,進行課程共建等育人途徑探索的憧憬,同時也提到了學校在1914年就與當時的中國有著密切友好的聯繫,兩所學校校長謀劃出共同發展的良好願景。

(轉載)成都市龍舟路小學與馬來西亞寬柔四小締結國際友好學校

龍舟路小學校長熊文致辭

  隨後,在兩校師生的共同見證下,雙方正式簽署了締結國際友好學校協議。未來,龍舟路小學與寬柔四小將持續展開闔作,相互借鑒,共同提升,共同進步。“中馬兩國作為友好鄰邦,如今已建交50週年,雙方具有深厚的友誼。此次活動恰逢其時,為龍舟路小學與寬柔四小開啟了兩校師生合作與交流的友誼之門,不僅能拓寬學校學生的國際視野,更能通過友好交流讓中國傳統文化走出國門,走向世界。”熊文説道。

  共建課堂:共享傳統布染文化

  簽約儀式結束後,活動迎來了“共建課堂”分享會,這也是中馬友好學校建交的第一節課。中馬學生以跨文化視角向雙方介紹各自的布染文化,引領中國扎染文化“走出去”,同時在互動中,也充分了解馬來西亞的蠟染技藝。

  扎染是中國漢族民間傳統而獨特的染色工藝,也是中國傳統的手工染色技術之一,有著極高的藝術以及文化價值,被評選為國家級非遺文化。課堂上,龍舟路小學的趙老師向同學們介紹了中國扎染工藝的歷史起源、風格和製作過程,並帶領學校扎染社團成員向寬柔四小的同學們展示自己親手製作的優秀作品。“《魚鱗》這件作品,是由橡皮筋和大大小小的夾子製作而成,方巾上的藍色深淺不一,就像一片片魚鱗在海面上閃耀著的光,很是美麗。”龍舟路小學一位學生分享道。

(轉載)成都市龍舟路小學與馬來西亞寬柔四小締結國際友好學校

龍舟路小學趙老師現場演示扎染的步驟

  調染液——捆紮——染色——清洗晾幹。兩校學生使用簡化版材料,在老師的指導下嘗試扎染作品製作。“為什麼要浸泡?”“中國傳統扎染為什麼是藍色和白色,不是彩色?”過程中,雙方學生就實操中出現的問題進行溝通交流,進一步加深了國外學生對於扎染文化的了解。

(轉載)成都市龍舟路小學與馬來西亞寬柔四小締結國際友好學校

龍舟路小學學生現場進行手工扎染

(轉載)成都市龍舟路小學與馬來西亞寬柔四小締結國際友好學校

龍舟路小學優秀扎染作品展示

  扎染文化分享結束後,馬來西亞的Miki Loke老師在線上圍繞蠟染的歷史起源、風格樣式、四種蠟染技術以及製作過程四個方面進行了馬來西亞蠟染文化分享。

(轉載)成都市龍舟路小學與馬來西亞寬柔四小締結國際友好學校

寬柔四小老師通過線上分享馬來西亞蠟染文化

  在本次共建課堂上,中馬雙方師生共覽兩種布染技藝的歷史,共享兩種布染技藝的智慧,共賞兩種布染作品的設計與美學,共論兩種布染技藝的傳承,有效地促進了中馬雙方的文化認知和文明互鑒,加深了中馬雙方的情感交流和文化互通。

  據了解,活動前期兩校教師就交流主題開展了大量研討,最終決定將目標定位在“潤美”二字上,在活動中用豐富的體驗環節讓孩子們感受扎染和蠟染藝術之美,共同探索背後的人文價值。

(轉載)成都市龍舟路小學與馬來西亞寬柔四小締結國際友好學校

龍舟路小學學生展示自己的扎染作品

(轉載)成都市龍舟路小學與馬來西亞寬柔四小締結國際友好學校

寬柔四小學生展示自己的扎染作品

  文化因交流而多彩,文明因互鑒而豐富。在此次活動中,兩校學生在實踐中體會到了不同文化背後的多重價值,了解到了本民族傳統文化以及其他國家的歷史、文化、社會習俗,學習到了尊重與理解世界多元文化的獨特性和差異性,同時提升了學生跨文化交流合作能力以及跨學科統整知識的能力,為將來參與國際競爭與合作打下了紮實的基礎。(文 彭婕)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