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旅遊名品瀘州分水油紙傘:錚錚傘骨 世代匠心
2022-12-19 17:50:23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鄧超責編:何劍嶺

  一提瀘州,必會提酒。風過瀘州帶酒香,與酒香夾雜在一起的還有一股桐油的清香。距離瀘州城區半小時車程的分水嶺鎮,有著同瀘州老窖一樣歷史悠久的手工藝品——瀘州分水油紙傘。

天府旅遊名品瀘州分水油紙傘:錚錚傘骨 世代匠心_fororder_未標題-1

分水油紙傘 供圖 瀘州市江陽區文旅局

  近期,在2022四川省文化和旅遊發展大會上,瀘州市推薦的江陽區董允壩·傘鄉景區分水油紙傘系列經過層層比拼,最終脫穎而出,加入“天府旅遊名牌”體系。

  分水嶺鎮位於雲貴川渝四省結合處,是茶馬古道、南絲綢之路的起點之一。分水油紙傘製作技藝,起源於明末清初,距今已有400多年的歷史。

  作為目前國內唯一完全保留著全手工製作的非物質文化遺産項目,瀘州分水油紙傘幾乎毫無遺漏地承襲了中國傳統的制傘技藝,繼續保留濕糊傘技術與特殊的熟桐油配方,被譽為“中國民間傘藝的活化石”。

  一把好的油紙傘可以反復撐收3000次不損壞,清水浸泡24小時不脫骨,傘頂五級風中行走不變形,這也是分水油紙傘的基本“修養”,它的背後是近百個製作工序。

  從竹片加工成半成品便需要四十多道工序,然後再到成品製作,穿絞和網傘、印花和切紙、扶傘和烤傘、熬油和晃傘等也至少需要50多道工序。

  目前,油紙傘在分水嶺鄉已經成為産業鏈。通常每家每戶有專門負責的程式,製作好後再統一移交給負責下一步的家庭。儘管大多人只負責其中一個步驟,但他們每個人都有獨立做傘的能力。

  “傘內部的渡線工藝是尤為花心思的地方。”據分水油紙傘第七代傳承人、民盟江陽區機關綜合支部盟員畢原紳介紹,與其他地區的油紙傘不同,分水油紙傘在穿線時採用了“滿穿”的技藝。直徑84釐米的滿穿傘內部渡線工藝達到2800針,100釐米的滿穿傘內部渡線工藝達到3800針,即便是非常熟練的工人,僅這一步,就要花去半天時間,一個人一天最多只能穿縫兩把傘。

  純手工製作油紙傘技藝的傳承,除了重續油紙傘製作工藝,創新也是必不可少的。2008年,分水油紙傘被列入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産保護名錄,一個家族七代人秉承匠心精神,在行業首創無味油紙傘技術、獨創防紫外線油紙傘、獨創非遺扎染油紙傘、首創植物標本油紙傘,創新商業模式,創新傳承模式,創辦油紙傘製作技藝傳習所、培訓班、博物館、活態體驗館等,在多個學校創建大師工作室,與校企合作,打造研學實踐基地,培養大學生創新和自主研發能力。

  “堅守是手藝的保護和傳承,創新是為了滿足現代用戶需求,更好地將手藝發揚光大,是對堅守最好的傳承!”畢原紳説。

  作為江陽民盟的一員,畢原紳積極投身脫貧攻堅與鄉村振興有效銜接的行列中,通過技藝培訓,採取“公司+農戶+居家靈活就業模式”,有力帶動當地外出務工人員返鄉創業,吸納300多名無業人員在家門口就業,帶動農戶額外增收1000元-3000元/月不等,助推鄉村振興、文化振興。

  “我們希望讓油紙傘享譽海內外,帶動更多的家鄉人就業、創業、安居樂業!”畢原紳肩負傳承使命,在家鄉熱土上深耕致遠。(文 楊雯涵)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