尋古蜀源流 承天府文化——成都考古中心在青羊區落成
2022-12-22 16:50:28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鄧超責編:何劍嶺

  12月20日,由成都文物考古研究院建設的成都考古中心在青羊區落成。成都考古中心位於浣花溪旁,在杜甫草堂北門不遠處,是集展覽展示、科普教育、文創研發、文物保護、行業服務等功能于一體的城市考古科研與展示平臺。

尋古蜀源流,承天府文化——成都考古中心在青羊區落成_fororder_成都考古中心-供圖-成都考古中心

成都考古中心展廳 供圖 成都考古中心

  走進中心一樓的《考古·成都》陳列展廳,第一件與觀眾相遇的重磅文物便是首次常設展出的“成都矛”。這把青銅矛的中端前方罩有一面放大鏡,靠近一些,可以清楚地辨認出上面古雅秦篆陰刻的“成都”二字。

尋古蜀源流,承天府文化——成都考古中心在青羊區落成_fororder_展廳內部陳設-供圖-成都考古中心

展廳內部陳設 供圖 成都考古中心

  展廳的第二部分“考古百年”,按照歷史年代先後順序,設置了“尋跡古蜀源流、重奏秦漢華章、再現錦城盛景、傳承天府文化”四個展覽單元,依次展示了成都考古曆年來的重大發現成果及代表文物。“考古百年”以成都考古發掘的重要遺址為切入點,側重講述考古過程與文物保護手段,讓觀眾深入直觀地了解考古工作。

尋古蜀源流,承天府文化——成都考古中心在青羊區落成_fororder_“古蜀第一床”供圖-成都考古中心

“古蜀第一床”供圖 成都考古中心

  此外,鎮館之寶——2000年在成都商業街船棺遺址出土的“古蜀第一床”,也首次在常設展中公開亮相。這件漆床是中國目前年代最早、體量最大、結構最為複雜、保存最完整的漆床,為研究古蜀國社會、文字、藝術、漆器製造及文化交流提供了寶貴的實物資料。來自戰國晚期商業街船棺合葬墓的漆床,經歷過約2400年的風霜,已經十分脆弱。出土後,文保人員花了十多年時間對其進行保護修復,才最終讓漆床以原來的面貌呈現在公眾眼前。

  “成都考古中心展現了成都的考古成果,讓老百姓見證成都歷史的發展。”成都文物考古研究院院長顏勁松介紹,成都考古中心還擁有科技考古、文物修復實驗室以及考古數據中心、古建設計中心。成都考古中心將與博物館,甚至考古博物館錯位發展,通過系列全方位的呈現,讓公眾了解考古工作全過程,了解考古是在幹什麼,考古的目的是什麼,意義是什麼,讓公眾了解考古,喜歡考古,支持考古,希望成都考古中心成為成都又一文化地標。

  成都考古中心正式運行後,將以社教活動的形式向公眾開放,喜歡考古的朋友可關注成都文物考古研究院官方微信服務號“成都考古”,官方微信訂閱號“成都考古Archaeology of Chengdu”所發佈的活動預告,預約參加。(文 楊雯涵)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