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品質推進全省特警專業力量體系化建設 ——四川公安特警2022年工作亮點掃描
2023-01-12 16:50:39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鄧超責編:何劍嶺

高品質推進全省特警專業力量體系化建設 ——四川公安特警2022年工作亮點掃描_fororder_WechatIMG24

四川公安特警風采 供圖 四川省公安廳

  連日來,甘孜州公安局特警支隊特戰隊員在大風和寒潮天氣中全面開啟新年實戰練兵活動訓練,檢驗和提升特戰隊員在惡劣環境、複雜情況、體能極限下剋敵制勝的本領,全面開啟新一年的練兵備戰。這是四川公安高品質推進特警專業力量體系化建設的縮影。

高品質推進全省特警專業力量體系化建設 ——四川公安特警2022年工作亮點掃描_fororder_四川公安特警-供圖-四川省公安廳(1)

四川公安特警風采 供圖 四川省公安廳

  穿越風雨,迎難而上。一年來,四川省公安廳特警總隊以特警專業力量體系建設“1+4”制度規範及“磐石”系列專項行動為載體,聚焦“制度建設年”目標,主動擔當,創新作為,防範化解重大風險,在反恐防暴、應急處突、搶險救災、隊伍建設等方面取得了顯著成效,各項工作亮點紛呈。

  黨建引領持續發力。四川公安特警始終把黨的政治建設擺在首位,深入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在各項重大活動和重要任務中,突出黨支部“戰鬥隊、先鋒隊、宣傳隊”引領作用,全力做到“零隱患、零失誤、零差錯”。2022年,特警總隊黨支部被評為四川省公安機關“最強支部”,榮立集體二等功1次,5人次立功受獎、12人次獲得通報表揚。

高品質推進全省特警專業力量體系化建設 ——四川公安特警2022年工作亮點掃描_fororder_四川公安特警-供圖-四川省公安廳(2)

四川公安特警風采 供圖 四川省公安廳

  應急救援衝鋒在前。四川公安特警全力開展“9·5”甘孜瀘定地震抗震救災工作,統籌調集特警增援警力1200余人緊急馳援,全力指導增援警隊開展傷員搜救、搶險排險、治安巡邏、災區維穩、戰時宣傳等工作,累計成功救助轉運受災群眾7200余人,最大限度確保了人民群眾生命財産安全。

  街面防控多措並舉。四川公安特警以夏季治安打擊整治“百日行動”為牽引,深入開展社會面大巡查、夜間臨查臨檢、集中清查行動。全省共盤查人員1187萬餘人次、車輛463萬餘臺次,抓獲上網在逃人員859人,查獲被盜搶機動車56台,編報工作簡報由《人民公安報》及公安部三局網站採用發佈。

  圈層查控提檔升級。四川公安特警牽頭研究形成四川省圈層查控“三圈三線”總體規劃,規劃全省智慧公安檢查站三類站點共477個。各地結合四川防控體系“升級版”建設、疫情防控“入川即檢”核酸採樣點布設等工作要求,持續有力推進站點建設,全省共建成智慧公安檢查站點370個,建成率88%。

高品質推進全省特警專業力量體系化建設 ——四川公安特警2022年工作亮點掃描_fororder_四川公安特警-供圖-四川省公安廳

四川公安特警風采 供圖 四川省公安廳

  勤務改革穩步推進。四川公安特警推動瀘州、綿陽、眉山3地積極開展以特巡警為主導的“巡防處”一體化勤務機制改革試點工作。綿陽創新推動“1+3+N”“巡防處”一體化勤務改革,主城區侵財類警情與去年同期相比下降37.2%;瀘州積極推行特巡警、交警、派出所“三警融合”模式,全市主城區街面“六類”案件發案數同比去年下降36%;眉山制定出臺6份改革試點文件,初步實現“巡防處”工作扁平化指揮、可視化調度、精準化巡控、智慧化考核。

  專業力量開啟新篇。四川公安特警緊盯“一年謀篇佈局”目標,緊抓隊伍組建、裝備配備、能力素質“三個達標”,推動21個市(州)公安局全部完成特警突擊隊、排爆隊、機動隊組建工作,四川省特警“三支隊伍”必配裝備配備率達95%,初步形成覆蓋全省的特巡警專業力量體系;遴選全省特警193名專業人才納入四川公安機關特(巡)警專業人才(教官)庫,為特巡警隊伍建設提供了人才支撐;制定出臺特警無人機隊建設規範文件,進一步提升公安機關對新業態領域的風險防控能力。

  專攻精練全面鋪開。四川公安特警先後組織開展特警專業力量階段練兵、成都大運會防爆安檢培訓班和特警機動隊指揮員培訓班,指導21個市(州)特巡警部門組織開展專業培訓、專題講座、送教到崗等練兵活動360余期(場),圍繞應對突發事件處置,先後組織全省特警專業力量拉動測試、社會面防控調度測試,圓滿完成“珠峰使命”實兵演練任務,進一步檢驗特警專業力量建設成果。

  文化育警豐富多彩。四川公安特警組織開展主題黨日暨警營文化活動12次,借助多家媒體平臺,精心策劃“四川特警挑戰賽”“四個鐵一般”等專欄,發佈宣傳視頻作品608篇,強勢推出“誓師大會”“飛奪瀘定橋式救援”“24名特警勇士”等系列報道,累計播放量達1800萬次,點讚量達654萬次,充分展示了公安特巡警良好風采和特警鐵軍形象。(文 張琬沁)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