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名古陶瓷專家學者齊聚廣元 共商窯業發展大計
2023-05-26 11:27:36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鄧超責編:何劍嶺

  5月25日,中國古陶瓷學會第七屆會員代表大會暨廣元窯學術和産業發展研討會在廣元市開幕。來自故宮博物院及全國各省市130余名古陶瓷專家、學者參加會議。

  此次會議為期兩天,將對中國古陶瓷學會進行換屆選舉。該學會成立於1980年,由民政部登記、國家文物局主管,是國家文物局管理的一級學會,是在古陶瓷研究領域具有權威性和代表性、在國際上具有一定學術影響力的學術組織;同時,還對廣元窯研究、川渝窯口研究、南北窯業研究展開交流。

  中國古陶瓷學會會長孫新民在研討會上介紹説:“古陶瓷的研究,對於中國文化的傳承和弘揚具有重要意義。陶瓷作為中國傳統文化的重要組成部分,其研究不僅可以揭示中國的陶瓷藝術史和生産技術,也有助於傳承和弘揚中國文化。”

  孫新民表示,川渝地區是南北陶瓷技藝的交匯之地,古陶瓷歷史悠久而豐富,瓷器手工業窯口眾多,除廣元窯外,還有南朝燒制青瓷的青羊宮窯、以釉下彩繪瓷著稱的邛崍窯、宋代主燒黑釉瓷的西壩窯涂山窯、宋代盛燒白瓷的磁峰窯玉堂窯、五代至明代一直生産陶瓷器的成都琉璃廠窯等,但長期以來因為宣傳不夠外界關注較少。

  此次學術研討會的舉辦,將會迎來國內外陶瓷界的關注。四川歷史名窯中的廣元窯,將會在技藝傳承中發展創新,進一步提升在國內外的知名度,成為廣元市一張亮麗的文化名片,助推當地社會經濟的快速發展。

  廣元陶瓷業歷史悠久,從目前考古發現來看,在7000多年前的中子鋪遺址已出現陶器製品,其後張家坡、鄧家坪、魯家墳等新石器時代中晚期遺址也出土大量的陶器製品,充分體現了廣元地區悠久的古陶發展歷史。

  廣元市文化廣播電視和旅遊局局長羅全生介紹,廣元窯是中國南北瓷業發展技術交流過渡的重要産物,在中國陶瓷史及中國文化發展史上有著極其獨特的地位。他還説:“廣元窯是宋代四川最主要的黑釉瓷器産地,其生産技藝源於唐五代、北宋以來的耀州窯,廣元窯的釉色、器型、裝飾工藝無一不兼具南北特色,既有北方陶瓷文化的韻,又有四川以及南方陶瓷文化的形。”

  近年來,為加大對廣元窯的保護開發利用力度,廣元市先後召開燒制技藝恢復專家座談會,開展陶瓷産業發展考察活動,相繼成立廣元窯陶瓷研究院、廣元窯文化傳承基地、廣元窯文創産業基地、利州區廣元窯傳承保護髮展中心等研究實驗組織;利用東西部扶貧協作機制,聯合浙江麗水學院、景德鎮陶瓷大學古陶瓷研究所、浙江大學等院校,按照就地取材、合理配方、天然健康原則,以廣元本地瓷土、天然釉土原礦為原料,開展本地瓷土性能測試、胎釉配製實驗等,成功復原黑釉、黃釉等釉色。

  目前,廣元已規劃打造集陶瓷文化體驗區、陶瓷燒造區等於一體的陶藝村,設計“尋瓷閱史”親子深度遊等精品旅行線路6條;舉辦“古道釉雅 瓷化萬千——廣元窯文物展”;建設廣元窯文創産業基地,規劃設置陶瓷燒造區、陶瓷文化體驗區、非遺館、陶藝大師工作室、陶吧等功能分區。

  下一步,廣元還將開展“茶+窯”跨界行銷,鼓勵支持“白葉一號”、旺蒼黃茶等品牌茶企配套銷售廣元窯瓷器茶具;常態舉辦特色文旅節會,在演齣劇目、服飾中嵌入廣元窯元素,推介展銷杯形書籤、玳瑁團扇等文創産品,持續提升“廣元窯”品牌知名度。(文 張琬沁)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