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運會場館裏藏著綠色“密碼”
2023-05-31 08:44:27來源:四川日報編輯:鄧超責編:何劍嶺

  原標題:遵循“綠色、節儉、必須”辦賽原則,強調建設綠色低碳的城市建築 大運會場館裏藏著綠色“密碼”

(轉載)大運會場館裏藏著綠色“密碼”_fororder_9593a01888f056a26bdfa50bed5086c3

東安湖體育公園。 龍泉驛區委宣傳部供圖

  □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 吳亞飛

  ●場館在規劃建設方面,充分考慮賽事需求,審慎進行場地選址和規劃,最大程度利用現有場館,最終確定改造提升36個既有場館,規劃設計13個新建場館,避免了重復建設和資源浪費

  ●新建場館充分利用新型建築技術、智慧能源管理系統、可再生能源等多元化技術手段,實現場館低碳、節能、環保效果的最大化,並全面採用綠色建材,減少建築垃圾和污染物産生

  比賽場館是大運會賽事的重要載體,也是直觀體現綠色低碳辦賽的重要板塊。5月26日,記者從成都市生態環境局獲悉,成都大運會遵循“綠色、節儉、必須”辦賽原則,不僅關注賽事本身,更強調建設綠色低碳的城市建築,為未來城市可持續發展創造更加優質的生態樣板。

  改造提升既有場館

  功能迭代升級,並進行LED節能燈具替換等

  成都市生態環境局相關負責人介紹,場館在規劃建設方面,充分考慮賽事需求,審慎進行場地選址和規劃,最大程度利用現有場館,最終確定改造提升36個既有場館,規劃設計13個新建場館,避免了重復建設和資源浪費,“通過統籌規劃建設,使多元化場館及賽事安排做到分區合理、功能完善、交通便捷,並結合先進施工技術控制建造浪費,節約了資源成本,提高了場館建設品質和效率。”

  作為大運會乒乓球運動員的訓練場館,成都市乒校乒乓球場館中心通過精準規劃、合理利用,使臨建設施從13個減到3個,成為大運會臨建設施最少的場館。場館堅持能借不租、能租不買,優先利用機關現存儲備物資進行保障,場館內辦公使用的所有桌椅板凳、印表機等全部是籌措借用,未花一分錢。

  同時,既有場館充分利用大運會契機優化通風和採光條件,所有場館進行了LED節能燈具替換,並實現多級照明控制;多個場館加裝布袋風管,使用VRV多聯變頻空調,促進場館高效穩定用能;改造升級大幅提高了場館的標準和服務能力,能更好地服務城市賽事的舉辦和全民健身的需求。

  作為大運會眾多場館中唯一列入成都“城市記憶老建築”的場館,四川省體育館30多年來第一次進行大規模提升改造,也是此次大運會改造場館中施工難度最大、投資額度最大、工期最緊的場館之一。通過植入低碳智慧技術,設立先進的燈光照明控制系統、暖通設備、自動消防噴淋系統等現代化設施,四川省體育館實現場館功能迭代升級。

  規劃設計新建場館

  全面採用綠色建材,賽後可持續利用

  大運會的新建場館充分利用新型建築技術、智慧能源管理系統、可再生能源等多元化技術手段,實現場館低碳、節能、環保效果的最大化,並全面採用綠色建材,減少建築垃圾和污染物産生。

  成都市生態環境局相關負責人介紹,新建場館均達到綠色建築二星級標準,塑造出多個獨樹一幟的城市新地標,成為成都推動綠色低碳高品質發展的生動縮影。

  此外,這些場館在建造之初就充分考慮到賽後的可持續利用,注重全民健身需求。場館內部的各種設施和服務項目,在賽事結束後將發揮更大的社會效益。

  鳳凰山體育公園由“一場兩館”組成,含6萬座專業足球場、1.8萬座綜合體育館以及一座多功能館,入選“2022中國新時代100大建築”。

  東來印像是簡陽市高標準規劃建設的文化體育綜合項目,80畝的外環公園綠意盎然,建築佈局于150畝的內心公園周邊。公園融合水體、廣場、運動場、健身步道,成為阡陌林盤的川西景觀。

  新都香城體育中心場館植入“海綿城市”理念,周圍地面全部採用透水混凝土,可讓地面高效滲水、透水,持續保持幹爽、安全。

  成都還制定大運會場館開放惠民行動方案與開放清單,有序推動大運會場館應開盡開、充分利用。自成都大運會籌辦以來,場館已累計開放近8萬小時,服務超過510萬人次,舉辦各類賽事730項,近2000場次;依託大運會場館開展科學健身指導服務1800余場次。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