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交通大學招生就業處老師易洺瑤為大學生規避招聘“陷阱”提建議
2023-06-05 17:49:49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鄧超責編:何劍嶺

  又到一年畢業季。近日,西南交通大學招生就業處老師易洺瑤為即將步入社會的大學生,就如何做好自身就業權益維護、警惕“求職陷阱”,提出她的建議。

西南交通大學招生就業處老師易洺瑤為大學生規避招聘“陷阱”提建議_fororder_易洺瑤老師的就職前培訓2

易洺瑤老師為學生做就職前培訓

  認真簽訂就業協議書。就業協議書是明確畢業生、用人單位、學校在畢業生就業工作權利義務的書面文本,一般是由教育部制定統一格式。畢業生要查明用人單位主體資格是否合格,有關協議條款明確合法,簽訂就業協議是否合乎程式,是否寫明違約責任,違約金是否自己能夠接受,了解就業協議書的法律責任,然後認真簽訂就業協議。

  擦亮雙眼識別試用期陷阱。以下幾種形式的試用期陷阱需注意:

  一、試用期間只試用不錄用,畢業生辛辛苦苦熬到試用期滿時,用人單位隨意找個理由就把畢業生辭退。

  二、法律規定勞動合同可以約定試用期,試用期應當包含在勞動合同期限內。因此,畢業生在被用人單位錄用後就應該訂立勞動合同,雙方在法律、法規允許的範圍內約定試用期。《勞動合同法》對試用期限有明確規定,有些單位卻拒不執行。

  三、部分單位將試用期與實習期、見習期概念故意混淆,以達到侵犯畢業生合法權益的目的。實習期是在校大學生到單位進行實踐活動的時間,屬於教學過程的一部分。見習期是對應屆畢業生進行業務適應及考核的一種制度,不是勞動合同制度下的概念,而是人事制度下的做法。處於試用期的只能是勞動者,處於見習期的一般為首次參加工作的勞動者(一般為畢業的學生),處於實習期的是在校學生。

  四、部分用人單位為了降低人力成本,給應聘者支付低工資甚至不支付工資。按照勞動合同法規定,勞動者在試用期的工資不得低於本單位相同崗位最低工資或者勞動合同約定工資的80%,並不得低於用人單位所在地的最低工資標準。

  規避常見的費用陷阱。我國《勞動力市場管理規定》第十條規定,禁止用人單位招用人員時有下列行為:向求職者收取招聘費用;向被錄用人員收取保證金或抵押金;扣押被錄用人員的身份證等證件;以招用人員為名牟取不正當利益或進行其他違法活動。請同學們謹記,應聘工作本身並不需要任何費用,對於將先交報名費、培訓費等作為條件的招聘面試都要謹慎對待。(文/圖 吳雨橦)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