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大運會,城市的“認證”和“出圈”
2023-08-11 14:46:12來源:人民網編輯:鄧超責編:馬明仁

  以開放,以革新,成都將開創城市新未來。

(轉載)成都大運會,城市的“認證”和“出圈”

  8月8日晚,流光溢彩的成都露天音樂公園,洋溢著青春的活力,涌動著惜別的情誼。20多公里外的東安湖畔,燃燒12天的大運會聖火緩緩熄滅,成都第31屆世界大學生夏季運動會圓滿結束。

  四年精心籌備,一朝精彩呈現。成都大運會主辦方兌現了莊嚴承諾,將一屆充分展現國際標準、中國風格、巴蜀韻味的國際體育盛會帶給世界。經由成都大運會,中國式現代化的萬千氣象展現於世人,作為東道主的成都也收穫了自身成長。

(轉載)成都大運會,城市的“認證”和“出圈”

  01

  從籌辦到舉辦

  走在了國際大賽示範前列

  成都大運會是中國西部首次舉辦綜合性國際體育賽事。首次,意味著學習和接軌,意味著歷經考驗。閉幕式上,國際大體聯用兩句話給出了這屆比賽的總結:“成都大運會非常精彩,讓我們每個人都實現了夢想。”“成都大運會將是未來大運會的模版和示範。”

  成都的答卷,不負眾望。

(轉載)成都大運會,城市的“認證”和“出圈”

大運村

  “示範”,在綜合保障能力。舉辦大型國際賽事,通常需要同時接待上萬甚至數萬人,運動員和嘉賓從世界各地蜂擁而入,對航空網絡、市內交通、賽事組織、志願服務、安全保障,甚至吃住行遊購娛都是一次全面“體檢”。成都以實際行動,收穫了好評。

  國際大體聯秘書長艾瑞克·森超高度肯定了成都大運會的場館建設、組織安排和志願者服務等方面的工作,“成都大運會在所有方面都達到了我的預期”。大洋洲大學體育聯合會主席戴維·施穆德甚至表示,在成都舉行的大運會具有“奧運會的辦賽水準”。業界人士的反饋,是肯定,更是鞭策。建設世界賽事名城之路,不斷自我總結和提升,才能走得更順。

(轉載)成都大運會,城市的“認證”和“出圈”

國際大體聯秘書長艾瑞克·森超表示,成都大運會將會是未來大運會辦賽的標杆

  “精彩”,在賽事含金量高。成都完善的綜合保障,讓運動員們能夠全情投入。賽場上,113個國家和地區的6500名運動員奮力拼搏,奉獻了一個個精彩“名場面”,269枚金牌各有歸屬。奧運冠軍張雨霏成為大運會“九金王”,多名選手賽出好成績獲得了2024巴黎奧運會“入場券”。根據成都大運會官網的統計,本次賽事中射擊、游泳、田徑等項目共刷新22次賽會記錄。

(轉載)成都大運會,城市的“認證”和“出圈”

吳艷妮在成都大運會兩度刷新個人最好成績,達到巴黎奧運會參賽標準

  建設世界賽事名城,成都馬不停蹄。2024年羽毛球湯尤杯、2025年世界運動會將接踵而至,而大運會的經驗得失,有助於成都辦好這些國際大賽。

  02

  由賽事而營城

  成都知名度影響力進一步打開

  大型體育賽事的意義,更在賽場之外。體育大賽是城市天然的推廣人,一部大型賽事史也是城市的“出圈”史。大運會的成功舉辦,讓“雪山下的公園城市,煙火裏的幸福成都”面向世界做了一次最好的推廣。

(轉載)成都大運會,城市的“認證”和“出圈”

成都大運會閉幕式

  來自10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參賽選手,有不少人是第一次到中國,對成都也是初體驗。是“大運會+成都”,讓更多人了解成都、“看見”成都。

  來成都前,他們網上搜索信息;來成都後,他們親身感受城市。賽場上,感受觀眾的熱情,志願者的專業;賽場外,到成都的街頭走一走,看熊貓吃火鍋,體驗中國非遺技藝、巴蜀文化……

(轉載)成都大運會,城市的“認證”和“出圈”

成都大運村互動體驗中心,西班牙代表團成員體驗皮影戲

  大學生運動員們通過這段時間的親身體驗,親眼見證了一個飛速發展的東方大國,欣欣向榮的青春中國;見證了一個熱情好客、包容友好的天府成都。由此,中國在他們心中,從抽象的地名變成了具象的文化;成都,從互聯網的一個名詞,變為可知可感、鮮活有趣的城市。

(轉載)成都大運會,城市的“認證”和“出圈”

田徑項目女子10000米決賽賽後,冠軍、中國隊選手夏雨雨(前左)和亞軍、土耳其隊選手KILIC GONEN Yayla擁抱對方

  03

  由國內而國際

  成都擁抱新的發展機遇

  一個志在走向世界的城市,強化綜合實力,提升城市能級,這是練內功。而借助世界性舞臺,展現城市風采,打上城市烙印,是為借外力。通過成功舉辦大運會,成都完成了一次通向國際城市的“認證”。

  歷史多次證明,無論是奧運會、大運會級別的全球綜合賽事,還是世界博覽會、G20峰會等全球政商活動,都是國際城市進行“認證”的大型舞臺。

(轉載)成都大運會,城市的“認證”和“出圈”

  同樣是舉辦大運會,深圳展現了從海濱漁村到國際城市的驚天蛻變,帶動了更高水準的開放。英國謝菲爾德,實現了從鋼鐵之城到科技體育之城的轉型復興。成都通過大運會,進一步站到了世界城市網絡中心,得以在更大範圍吸引和配置資源,擁抱全新的發展機遇,獲得更大的發展動能。

  而辦賽留下的大運會遺産,也將增強城市前行的動力。成都大運會留下的豐富體育資源,將長久惠及城市和廣大市民。籌辦大運會,成都市新建13個主要場館,其餘36個均為改造場館,體現了可持續利用理念。這些場館在大運之後,將成為市民“身邊的健身場館”,繼續惠及市民和高校的“體教融合”發展。

(轉載)成都大運會,城市的“認證”和“出圈”

鳳凰山體育公園

  物質遺産之外,更有精神遺産。籌辦大運會,成都人已經證明,齊心協力就能做成任何事。舉辦大運會,是成都進一步變化革新的契機與外生動力,勢必促進成都的城市文化、城市發展向著年輕化、潮流化演進。以開放,以革新,成都將開創城市新未來。

  大運會落幕了,但如同閉幕式上最後小女孩撒下的火種那樣,屬於夢想的火焰,永不會熄滅。

  (圖片來源:成都大運會官網、成都發佈)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