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元青川:春來第一鮮 羊肚菌喜獲豐收
2024-03-21 13:50:12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鄧超責編:蔣碩

  春回大地,菌香四溢。近日,廣元市青川縣的羊肚菌如雨後春筍般破土而出。走入青川縣木魚鎮紅旗社區盧家壩食用菌種植基地,村民在忙碌地采收羊肚菌,採割、裝筐、上車,整個過程井然有序,現場熱鬧非凡。

廣元青川:春來第一鮮 羊肚菌喜獲豐收_fororder_當地村民在基地采收羊肚菌

村民在采收羊肚菌 攝影 高志農

  “這些羊肚菌是去年冬天種下的,有20多畝,今年的長勢非常好。目前,第一茬采收基本結束,4月上旬還要采收第二茬,預計畝産量最高可達1500斤,平均每畝産量將達到800斤以上。”談到今年的收成,基地負責人盧中白笑得眼睛瞇成一道縫。盧中白從事羊肚菌種植已經12年,是當地有名的食用菌種植大戶。近年來,青川縣農業農村局為食用菌現代農業園區內種植大戶提供了全過程的技術服務和全鏈條的設施支持,使得盧中白的食用菌種植規模逐漸擴大,效益也逐年攀升。

廣元青川:春來第一鮮 羊肚菌喜獲豐收_fororder_新鮮成熟的羊肚菌

新鮮成熟的羊肚菌 攝影 高志農

  “今年第一茬已經收穫1000多斤幹羊肚菌,預計今年可采收2000斤幹羊肚菌。按照目前市場價格每單斤幹品500元計算,今年基地的産值能超過100萬元。”盧中白介紹道,羊肚菌從2月底就開始陸續採摘,目前進入大面積採摘期,高峰期每天能采收2000斤鮮菌。採摘的鮮菌會就近、及時進行烘乾處理,部分也會直接鮮銷。

  “羊肚菌完全不愁銷路,加工成幹貨後,等過段時間再賣,價格很可能會更高。”盧中白對幹羊肚菌的銷售前景很有信心。

廣元青川:春來第一鮮 羊肚菌喜獲豐收_fororder_青川縣木魚鎮紅旗社區盧家壩食用菌種植基地

食用菌種植基地 攝影 高志農

  鄉村振興,産業振興是重中之重。2024年,青川縣共種植羊肚菌11800余畝,其中縣內種植5200余畝、縣外種植6600余畝,全縣預計可實現鮮品總産量3540噸,産值4.25億元,純利潤可達3.3億元。

  羊肚菌只是青川縣食用菌産業發展的一個縮影。截至目前,全縣有1.5萬餘戶種植戶,食用菌種植面積達3.5萬畝,年産食用菌幹品1.4萬噸,年農業産值達15億元。2023年,該縣種植戶戶均增收約2萬元。(文 鄢懷林)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