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活水公園看“桐妹兒”開花
2024-04-17 09:31:38來源:成都日報錦觀編輯:鄧超責編:李萌

  2024成都世界園藝博覽會即將開幕,到世園會賞各地奇珍異草,一定是本月最值得期待的一件事。然而你知道嗎?在成都中心城區,也有一個不容錯過的“超級植物博物館”。

(轉載)走!活水公園看“桐妹兒”開花

  儘管已經過去近30年,原活水公園綠化設計負責人楊一川仍然對這裡的一草一木記憶猶新。用他的話來説,“這是藏在鋼筋水泥土繁華鬧市中的生物多樣性寶地。”

  今日,記者走進位於紅星橋頭錦江側的活水公園,綠樹成蔭,繁花似錦,400余種植物在此自由生長。

(轉載)走!活水公園看“桐妹兒”開花

  這個“超級植物博物館”是怎麼建到繁華市區的?活水公園又是怎麼把“峨眉山植物群落”搬到了錦江邊?對於市民和遊客而言,到活水公園能感受到什麼?跟隨小錦一起來看看,活水公園這座成都人的“秘密花園”究竟有何特別之處。

  何為“峨眉山植物群落”?

  充分體現四川植物多樣性

(轉載)走!活水公園看“桐妹兒”開花

  “四川的植物多樣性,也可以在中心城區呈現。”楊一川回憶,27年前,活水公園還是一片河灘。如何讓這個處於中心城區的公園也能擁有一片“城市綠洲”,成為了他和當時的幾位設計者思考的事。

  “我們充分考慮現狀條件和植物配置,最大特色就是引種了峨眉山的植物群落。”楊一川介紹,即選擇適合亞熱帶常綠闊葉林氣候的植被,植物配置以樣方設計為主,模倣峨眉山自然森林植物群落,選擇的植物比較能代表四川植物多樣。至今還保留包括以峨眉桃葉珊瑚、觀音蓮座蕨、峨眉含笑、峨眉四照花等為主的峨眉山特色珍稀植物;以珙桐、銀杏、紅豆杉為代表的國家一級保護植物;以楨楠、鵝掌楸、鵝耳櫪為代表的國家二級保護植物。

(轉載)走!活水公園看“桐妹兒”開花

  在20餘年的養護更新中,峨眉山植物群落植物與本地鄉土植物、新優引進植物逐步生長演替,共同形成具有空間層次的森林植物群落。植被多樣性相對豐富,利於發揮滯塵、固碳、釋氧效益,吸引多種鳥類棲息,對區域環境氣候、土壤和水源都起到調節和保護作用。

  有哪些“鎮園之寶”?

  珙桐開花了!

  某個炎熱的午後,走進這座置身於繁華鬧市裏的活水公園,仿佛步入世外桃源——鳥兒歡鳴、綠樹繁花相映成趣。“如果夠幸運,還能見到小松鼠在樹木之間跳來跳去!”經常在附近散步的居民如是説。

  是遊人的樂園,是小動物的天堂,更可貴的是,這座公園還渾身是寶。在鬱鬱蔥蔥的植物中,若是不加以仔細辨別,很難發現還隱藏著許多名貴的珍稀植物。

  珙桐、紅豆杉、楨楠、峨眉桃葉珊瑚……它們宛如寶藏般,悄然藏匿在這片綠意盎然之中,也是這座公園當之無愧的鎮園之寶。

(轉載)走!活水公園看“桐妹兒”開花

  珙桐,宛如白鴿飛舞的“植物界活化石”,也是2024成都世園會吉祥物桐妹兒“原型”。最美四月天,公園裏的這棵珙桐樹正在開花,花朵形似白鴿展翅,美麗而獨特。

  “這是1997年活水公園建園之初引入,已經20餘年了。”楊一川介紹,珙桐的歷史悠久,是6000萬年前第三紀古熱帶植物係的遺樹種,到了冰川時期,珙桐相繼滅亡,現在還存在的珙桐非常稀少,如大熊貓一樣的珍貴。

  紅豆杉,古老而珍貴的樹種,在地球上已有250萬年的歷史,也是我國一級珍稀保護樹種。秋天會長出櫻桃大小的紅色豆形果實,它不僅具有極高的觀賞價值,還擁有獨特的藥用價值。

(轉載)走!活水公園看“桐妹兒”開花

  觀音蓮座蕨,形似觀音座下的蓮花寶座。它是一種珍稀的蕨類植物,對生態環境有著重要的指示作用。楊一川介紹,活水公園的觀音蓮座蕨,是在1997年建園之初從峨眉寺引入,屬於國家二級保護植物,十分珍貴。

(轉載)走!活水公園看“桐妹兒”開花

  峨眉桃葉珊瑚,葉形別致,四季常綠。主要産于四川峨眉山、龍泉山等地,也是國家二級保護植物。

(轉載)走!活水公園看“桐妹兒”開花

  如何強化景觀層次效果?

  補植更多珍稀新優植物品種

  2022年,活水公園迎來了提檔升級。“本次升級,我們延續了原有峨眉山珍稀植物群落風格,補充了更多珍稀新優植物品種。”活水公園項目植物設計師劉姣陽介紹,比如,岷江藍雪花、板藍、長蕊萬壽竹、四川蠟瓣花、連香等,更加豐富了峨眉山植物群落景觀層次,營造出自然原始的植物風格。

(轉載)走!活水公園看“桐妹兒”開花

  此外,還針對群落不同區域的現狀問題進行優化。劉姣陽説,比如,針對群落邊界品種單一的情況,在林下空余空間增補樹型桫欏與大葉片大灌木作為骨架;地被部分增加蕨類植物、耐陰耐水濕鄉土或特色植物,與旱溪區域景觀相呼應,形成自然生態的群落過渡邊界介面。

  在人工濕地塘床中,種植了浮萍、紫萍、鳳眼蓮等漂浮植物,包括蘆葦、水燭等挺水植物,以及金魚藻、黑藻等幾十種沉水植物,與自然生長的魚、昆蟲和兩棲動物等,構成了良好的濕地生態系統和野生動物棲息地,既有分解水中污染物和凈化水體的作用,又有很好的知識性和觀賞性。

(轉載)走!活水公園看“桐妹兒”開花

  如今的活水公園中,不僅河水越來越清澈,功能也與景觀更融合。同時,還引來了城市裏罕見的鳥和蟲。公園的每個角落也成為孩子們覓寶探險的好去處。

  成都日報錦觀新聞 記者 李菲菲 供圖 市公園城市局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