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島港董濰輸油管道正式通油作業

2017-08-22 11:26:57|來源:齊魯網|編輯:闞金劍 |責編:趙瀅溪

       原標題:青島港董濰輸油管道正式通油作業 山東用上來自阿曼的油

  齊魯網濟南8月22日訊:8月22日上午09:08,隨著董家口首站的閥門啟動,來自阿曼的28.5萬噸輕質原油涌入管道、奔向濰坊。至此,青島港董家口港-濰坊-魯中、魯北輸油管道一期工程實現通油作業。

  青島港董家口港-濰坊-魯中、魯北輸油管道一期工程自2016年8月開工建設,一期工程起始於青島港董家口港區海業摩科瑞油品罐區,終於濰坊市濱海新區濱海末站,全長236公里,同溝雙管敷設,管徑D711mm,設計壓力8.0MPa,設計輸量3000萬噸,總投資約30億元,並在濰坊濱海新區央子庫建設了100萬立方油罐區,在董家口配套建設近300萬立方油罐區。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4510afa31d639df8ec945fa4c57c52b6_iqilu_副本

  管道投産後,原油運輸實現恒溫、全封閉、長途管道輸運,極大減少了傾覆、超載等安全生産事故隱患。全線採用了目前全球最先進的長輸管道生産控制系統。其中,中央控制系統滿足了最嚴格的工業管道控制應用要求,實現了智慧化管道控制;場站緊急停輸控制和水擊超前保護控制;洩露檢測系統,採用實時瞬態模型法的檢測和負壓波檢測兩種方式,一旦發生泄漏,可迅速確定10米以內的泄漏點,確定相應洩露量;數字化管道系統主要包括管道地理信息、站場三維展示、生産運營數據分析和管道智慧巡檢等功能,對現場所有數據都自動採集、儲存和管理,極大提高了系統管理效率。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09676634f68a719fd3989b066ca175de_iqilu_副本

  按照年均輸送原油3000—4500萬噸的能力計算,日均可減少約7000輛次油罐車的運營,大大減少了車輛尾氣排放和污染,保護了環境。可降低原油物流成本10-15元/噸,每每年可為山東煉化企業降低原油運輸成本三分之一,節省近30億元,極大提高了企業的市場競爭力,對山東石化産業轉型升級、實現新舊動能轉換起到了有力推動作用。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ae2cb6f3a4e47d28a5e3ce0715c9bb49_iqilu_副本

  山東省擁有超過40家地煉和石化産業,産能佔全國地煉企業總産能總量的70%以上。2015年以來,隨著國家“雙權(進口權、使用權)”放開,國際油價低位運行,山東地煉企業進口原油需求劇增。2016年,山東地煉企業進口原油同比增長15%,已佔青島港原油進口總量的65%,山東地煉企業使用原油50%以上從青島港上岸。 此前,山東地煉進口原油90%依靠公路運輸,每天有超過3萬輛油罐車在山東省內穿梭,不僅給企業帶來了較高的物流成本,而且産生了運輸安全、廢氣污染等問題。因此,以更加安全、環保、經濟的管道方式輸送大批進口原油,已經成為社會各界和煉化企業共同的迫切需求。

  青島港是國內沿海最大的油品運輸、中轉、儲存基地,接卸原油量保持全國第一,在位於膠南的青島港董家口港區,經過多年發展已建成世界一流的30萬噸原油碼頭和近300萬方的油罐群,港區年作業能力達到了2500萬噸。依託黃島和董家口兩大港區聯動發展,青島港原油吞吐量2016年實現20%以上的增長,佔山東口岸地煉進口油市場份額的一半。(記者 張磊 陳琛 )

  • 濟南趵突泉再現“雲霧潤蒸”奇觀
  • 四年前通車的山東省首條“綠色公路示範高速”,現喜獲“李春獎”!
  • 泰山霧凇與白雪相輝映
  • 濟南九如山浪漫冰瀑布引遊人
  • 山東榮成迎來大範圍降雪天氣
  • 山東青島:瑞雪紛紛伴鷗飛
  • 動物園裏下雪啦!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