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露後天漸涼 秋季該如何養生?

2017-09-11 10:33:29|來源:齊魯網|編輯:闞金劍 |責編:趙瀅溪

  原標題:白露到寒風來!小心五大疾病找上門

  俗話説:“白露秋分夜,一夜冷一夜。”酷熱不再,天氣漸涼,是進入九月後大家最直觀的感受。《春秋繁錄》中記載:“秋分者,陰陽相半也,故晝夜均而寒暑平。”九月養生也要注意陰陽平衡。陰陽平衡,人體氣血就可以充盈,身體的各項技能就能很好地運作,心、肺問題也就不容易出現。

  防涼:呼吸道疾病

  白露是一個表徵天氣轉涼的節氣,雖然白天的氣溫仍可達三十多度,但夜晚仍會較涼,日夜溫差較大,若下雨氣溫下降更為明顯。如果這時穿得過於裸露,冷空氣會刺激皮膚,人體因著涼而免疫力下降,無力抵禦寒邪,容易出現肺部及呼吸道疾病,如發燒、咳嗽、支氣管炎等,嚴重者可能出現肺炎等問題。

  因此,要注意早晚添加衣被,不能袒胸露背,睡臥不可貪涼,撤掉涼蓆,關上窗戶和空調,換上長衣長褲入睡,將薄棉被備在床頭,是十分必要的。特別是心腦血管疾病患者、慢性支氣管炎患者、哮喘病患者和關節炎患者、體質較弱的老人和兒童,更要注意隨著氣溫的變化加減衣物。所謂“白露勿露身,早晚要叮嚀”正是説的這個道理。

  秋燥:皮膚乾燥

  秋風降溫的同時,把空氣中的水分也吹乾了,中醫把這種氣候特點稱為“秋燥”,由於肺主呼吸,外合皮毛,肺與大腸相表裏,故當空氣中濕度下降時,肺、大腸與皮毛首當其衝受到影響,容易出現口乾、唇幹、鼻幹、咽幹及大便幹結、皮膚乾裂等症狀,嚴重者會出現由於乾燥導致的鼻腔出血。因此,值此時節,一定要滋陰潤肺,以防秋燥傷人。

  日常飲食中,應增加對芝麻、蜂蜜、枇杷、番茄、百合、烏梅等柔潤食物的攝入,以益胃、養肺、生津。還應多喝水,以保持肺臟與呼吸道的正常濕潤度。

  同時,推擦鼻梁也有助於養陰潤肺。用右手食指指面放在鼻尖處,以順時鐘和逆時鐘方向交替揉動,由鼻尖向鼻根反復揉動,約20至30次。

  濕邪:腸胃疾病

  民諺“秋瓜壞肚”是指立秋以後繼續生食大量瓜類水果容易引發胃腸道疾患。在夏季,人們為了防暑降溫,往往生食大量瓜果。“甜蜜”的瓜果易生食,從而阻礙脾胃的運動消化功能。如果立秋後再大量生食瓜果,勢必更助濕邪,損傷脾陽,脾陽不振,則腹瀉、下痢等急慢性胃腸道疾病就隨之發生。因此,立秋之後應少食瓜類水果,脾胃虛寒者尤應禁忌。

  溫差:心腦血管疾病

  秋季早晚溫差大。對於不穩定型心絞痛甚至心肌梗死等心腦血管急性事件來説,太冷太熱都是誘發因素。因此,在季節更替之時,心腦血管疾病患者更要特別注意。

  季節更替時,心腦血管疾病患者有可能需要調整治療方案,這是因為,夏天吃的藥和秋冬吃的藥量和藥效都有所不同。夏天熱,血管擴張,可能劑量較小;而秋冬天氣轉冷,血管收縮,則需要增加劑量或根據病情換藥,要在醫生指導下更換,同時,注意休息,避免感冒誘發急性心腦血管疾病。

  秋季養心,還要做到力求其靜,控制情志活動,保持精神情緒的安寧,避免煩擾。若心情長期處於緊張狀態,會導致神經興奮、血管收縮、血壓升高,使心理、生理進入惡性循環。

  秋季如何養生?

  蓮藕秋季最進補,可養陰清熱、潤燥止渴,搭配黑木耳還可滋補腎陰。同時日常飲食中要忌食蒜、蔥、生薑、八角、茴香等辛辣的食物和調品,避免加重內熱,使燥邪侵犯人體。

  玉竹、百合各30克,蜜棗5枚,陳皮1塊,大蘋果3個,豬肉250克。將蘋果去皮核、切塊後,與其他全部放入砂鍋中,加水煮開時加入豬肉,中火約2小時,調味即成。能滋陰養肺,止咳安神,防燥護陰。

  生地黃25克,大米75克,白糖少許。將生地黃洗凈細切後,用適量清水在火上煮沸約30分鐘後,潷出藥汁,再復煎煮一次,兩次藥液合併後濃縮至100毫升,備用。將大米洗凈煮成白粥,趁熱加入生地汁、適量白糖調味即可。有助於滋陰生津。

  抑鬱不暢找太衝。太衝穴又稱為撒氣穴,位於足背側,第一、二趾跖骨連接部位中。以手指沿拇趾、次趾夾縫向上移壓,壓至第1、2跖骨接合部之前的凹陷中。有助於消除抑鬱,改善心情。

  登高望遠闊心胸。登高望遠,以開闊心胸,使內心豁達,從而安定神志。如果堅持適宜的體育鍛鍊,不僅可以調養肺氣,還可提高肺臟器官的功能。早上凝神深呼吸三分鐘,也大有裨益。

  • 濟南趵突泉再現“雲霧潤蒸”奇觀
  • 四年前通車的山東省首條“綠色公路示範高速”,現喜獲“李春獎”!
  • 泰山霧凇與白雪相輝映
  • 濟南九如山浪漫冰瀑布引遊人
  • 山東榮成迎來大範圍降雪天氣
  • 山東青島:瑞雪紛紛伴鷗飛
  • 動物園裏下雪啦!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