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港口集裝箱吞吐量提前34天超越去年全年完成量
2022-11-30 09:53:43來源: 海報新聞編輯: 李煒責編: 趙瀅溪

  原標題:攀登新高峰|山東港口集裝箱吞吐量提前34天超越去年全年完成量

  時近歲末年尾,正在全力衝刺全年滿堂紅的山東省港口集團傳來喜訊:截至11月27日18點,山東港口集裝箱吞吐量今年已累計完成3414萬標準箱,提前34天超越去年全年3408萬標準箱紀錄。

  逆水行舟,一篙不可放緩;滴水穿石,一滴不可棄滯。2022年以來,面對百年變局與世紀疫情交織、國際集運市場動蕩調整的嚴峻形勢,山東港口始終以保障産業鏈供應鏈穩定、促進全球經濟復蘇為責任指引,在一體化改革深化發展的全面融合助力下,積極應對形勢變化,堅決築牢港口疫情防控屏障,深度挖掘促進貿易往來良性循環的“平臺”功能,充分發揮暢通國際物流大通道的“樞紐”作用,紮實推進集裝箱業務,再次實現了山東港口集裝箱吞吐量的全新突破,樹立了彌足珍貴的新標高。

  把握大勢:國家戰略強力賦能

  山東港口搶抓戰略良機,緊緊圍繞港口傳統業務,在“一帶一路”倡議、上合示範區、RCEP協定生效、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品質發展等戰略賦能下,立足融合、創新開拓。深度融入自貿試驗區、上合示範區等開放高地,連續舉辦陸海聯動高峰論壇、關港聯席會等大型會議,助力實現更大範圍、更寬領域、更高層次的對外開放;攜手“一帶一路”沿線國家重點企業,共建物流促貿易、貿易聚産業、産業強經濟的良性循環。

  改革發力:深度融合聚力增效

  今年,山東港口縱深推進一體化改革發展,以“深度融合+高度協同”發展新態勢為驅動,港口與港口間協同發展漸次發力,港口與板塊間互為支持相向發力,凝聚起強大的發展合力。堅持一體化協同發展,推進各港口邁向特色化、差異化方向。青島港積極發揮樞紐港作用,做優做強國際幹線,日照港、煙臺港、渤海灣港積極當好青島港集裝箱喂給港,各港口間互開內支線,構建“微循環”,優勢互補、共融共促。各港口集團、板塊集團以融合協同發展戰略合作為牽引,推進港口傳統主業與物流、航運、金融、貿易等業務領域的深度合作,互相補鏈,不斷延鏈、強鏈,構建了更具活力的山東港口集裝箱發展生態圈層。

  硬核擔當:升級服務彰顯實力

  山東港口為客戶量身定制全程物流方案,加速“一單到底+一票結算+一次委託+一口報價”的多式聯運“一單制模式”在內陸腹地的推廣。積極擔當沿海港口應急暫存和集散分撥角色,持續優化業務流程,加速推進大吃水集裝箱班輪常態化通航,不斷完善外貿集裝箱進口貨物“船邊直提”和出口貨物“抵港直裝”,實現“船邊直提”物流時效達到零延時,“出口直裝”平均縮短到0.5小時以上。創新“套泊熱接”作業模式,今年1-10月完成集裝箱“套泊熱接”452組,節約靠泊時間超572小時。

  提速循環:內外聯動放大優勢

  山東港口積極構築“東接日韓亞太、西聯中亞歐洲、南通東盟南亞、北達蒙俄大陸”的國際聯運大通道。創新“陸海聯動、港鐵直運”便捷通關模式,聯動船公司、鐵路、海關等,加速推進資源向好向快融合。海向增航線、擴艙容,圍繞“一帶一路”共建和RCEP落地生效,進一步放大面向日韓“橋頭堡”區位優勢,加快構建內外貿互補、干支線配套、近遠洋兼備的航運體系,今年已累計新增航線35條。不斷推動“中日韓海上高速公路”建設,全力打造“山港快航”海上巴士推動實現“天天班”,加快發展“半島速航”以服務於近洋集裝箱班輪運輸。放大協同優勢,織密內支線網絡,強化內部各港區喂給作用。陸向開班列、建陸港,開通省內外海鐵聯運班列81條,佈局內陸港31個,形成“一核多點”發展新格局,1-10月海鐵聯運完成量超251萬標箱,同比增長18%。創新內陸港用箱模式,在河南鄭州、安徽淮北等地實現以星海運、韓新海運空箱提前調撥,為進出口企業提供用箱保障。

  科技加持:智慧港口鼎力托舉

  作為全國首個交通強國“智慧港口建設試點單位”,山東港口持續推進科技創新,以科技實力強化山東港口智慧港口建設,提升了集裝箱業務發展“加速度”。山東港口青島港自動化碼頭首創“氫動力+5G技術”、首創空軌集疏運系統,自主研發A-TOS系統(全自動化集裝箱碼頭智慧管控系統),實現關鍵核心技術完全自主可控,自動化碼頭橋吊平均單機作業效率達到了60.18自然箱/小時,橋吊最高單機作業效率達到67.76自然箱/小時,先後九次刷新自動化碼頭裝卸效率世界紀錄,打造了自動化碼頭建設的“中國方案”。山東港口日照港落地首個順岸開放式全自動化集裝箱碼頭。開發建設“雲港通”港口物流電商雲服務平臺、“陸海通”中臺技術智慧物流平臺、“山港易付”供應鏈綜合服務平臺等“互聯網+港口+業務”的供應鏈公共服務平臺,全面賦能港口物流産業高速發展。

山東港口集裝箱吞吐量提前34天超越去年全年完成量

  下一步,山東港口將在持續深化融合發展的基礎上,強化生産組織提質增效,助力集裝箱業務快速發展,全力衝刺全年任務目標,持續增強國際貿易綜合實力、提升暢通循環能力,進一步服務、融入構建新發展格局和全國統一大市場建設,為經濟社會發展貢獻山東港口力量。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