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日照推出16件為民辦實事項目
2024-01-16 10:14:06來源: 大眾日報編輯: 郭富瑩責編: 趙銀平

  原標題:日照今年推出16件為民辦實事項目

  2023年,日照市省定20件、市定15件為民實事全部完成。2024年度,日照市將推出16件為民辦實事項目。

  學有優教保障項目。改擴建中小學、幼兒園12所,有效化解城區學位短缺問題。

  “科技館裏的科學課”項目。以日照市科技館為陣地,培訓全市小學科學教師和一批志願者,為每所小學配發“科技館裏的科學課”課程資源包,引導學生在課堂動手操作、探究體驗;每週開展“科學大講堂”、全年舉辦“科學運動會”系列競技類青少年科普活動,助力全市中小學在“雙減”中做好“科學教育加法”。

  養老服務提升項目。新增護理型床位1000張、認知障礙照護床位200張;建設家庭養老床位2000張,為7200名經濟困難老年人提供居家養老上門服務,進一步完善基本養老服務體系,提升養老服務水準。

  殘疾人關愛幫扶項目。為全市持證殘疾人購買意外傷害保險,增強殘疾人抵禦意外風險能力。為符合條件的16~59周歲未安置就業的智力、精神和重度肢體殘疾人提供托養服務,減輕殘疾人家庭負擔。

  婦女“兩癌”篩查項目。繼續開展城鄉適齡婦女“兩癌”篩查,用三年時間實現宮頸癌、乳腺癌免費篩查全覆蓋,今年對全市9.5萬餘名35~64周歲的婦女開展篩查。

  優生優育項目。對符合條件的孕婦進行免費無創産前基因檢測和産前診斷,降低出生缺陷發生率,提高出生人口素質。對符合條件的住院分娩新生兒,免費篩查40種遺傳代謝病,提高遺傳代謝病的早診早治率。

  公益性崗位擴容提質項目。新創設城鄉公益性崗位3000個,著力促進城鄉低收入群體有效增收,全力穩就業促就業。

  農村低收入群體危房改造項目。實施農村危房改造408戶,做好農村低收入群體等重點對象住房安全保障,逐步建立健全農村低收入群體等重點對象住房安全保障長效機制。

  農村人居環境提升項目。打造省和美鄉村75個,爭創省美麗鄉村示範村22個,創建市級和美鄉村片區5個,覆蓋50個村左右,統籌推進生活垃圾治理、村莊污水治理和村容村貌提升等,不斷鞏固提升農村人居環境水準。建設美麗庭院積分超市、特色村,開展美麗庭院擂臺賽、家務技能提升活動,組織動員群眾積極參與農村人居環境整治。

  老舊小區改造項目。聚焦設施老化、屋頂漏雨、道路破損等群眾反映強烈的問題,對全市53個老舊小區進行改造,提升7640戶群眾的居住條件。

  文化惠民“百千萬”項目。組織開展百場文化大集、千場精品戲曲、萬場公益電影進基層活動,持續推出覆蓋全市、惠及全民的群眾文化大餐,提升群眾文化獲得感。

  全民健身服務提升項目。舉辦鄉鎮(街道)、村(社區)級全民健身賽事活動800場次以上,培訓各級社會體育指導員600名以上。對全市3000余處室外公共健身設施器材進行全面巡檢,新建改造球類場地、更新更換室外健身器材300處,不斷滿足群眾日益增長的健身需求。開展“遇見體育 愛上體育100天”健身培訓公益行活動,開設科學健身大講堂15場次,推廣普及15個以上健身項目,公益培訓2000余人。

  “察民情、解民憂、暖民心”項目。推動市直機關進社區、進村居,每個市直部門聯繫幫扶1~2個村、1個社區;推動區縣鄉鎮廣大幹部職工進社區、進村居、進農戶(居民家庭),上半年和下半年各開展一次起底式大走訪,收集群眾意見建議,建立群眾訴求閉環解決和評估機制,推動解決一批群眾反映強烈的“急難愁盼”問題。

  公共法律服務項目。提供村(居)法律顧問服務7.5萬件次以上,辦理法律援助案件8000件以上,通過法律服務熱線“日照掌上12348”等為企業和群眾提供法律諮詢服務、化解矛盾糾紛,打造覆蓋城鄉、便捷高效、均等普惠的現代公共法律服務體系。

  水庫移民扶持項目。在90個水庫移民村實施環境綜合整治、美麗移民村、産業扶持等項目,改善水庫移民群眾的生産生活條件,增加群眾收入。

  購房服務“一件事”項目。集成再造購房服務“一件事”業務流程,橫向打通公安、稅務、住建、審批等22個部門單位系統,縱向共享建設項目全生命週期立項規劃、施工驗收、預售許可、資金監管、不動産登記等35個服務事項數據信息,實現看房選房、預售網簽、稅費繳納、不動産登記等高頻事項全流程“網上辦”“掌上辦”。(大眾日報記者 丁兆霞)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