烤鴨首飛歐洲的“聊城速度”
2024-03-26 11:33:34來源: 大眾日報編輯: 郭富瑩責編: 趙銀平

  上周,“23噸聊城烤鴨首飛歐洲”一度登上熱搜榜,而事件背後的“聊城速度”更是為人津津樂道。  

  政府“高效辦成一件事”,助力企業跑出加速度。用這一句話形容山東榮達錦翼食品科技有限公司總經理李廣周這幾天的感受再恰當不過。前期,他們與歐盟國家簽訂了訂單,原計劃5月底6月初才能發貨,結果就在兩天前,公司第一個滿載23噸烤鴨的貨櫃就從青島港裝船出海,比預定時間提前了兩個多月。  

  山東作為目前歐盟指定的無高致病性禽流感區,禽肉出口具有得天獨厚的條件。即便如此,自2008年7月歐盟開關以來,山東榮達錦翼食品科技有限公司是聊城首家、國內第5家出口歐盟的鴨肉企業,也是繼山東鳳祥之後的聊城第二家對歐盟出口熟制禽肉産品的企業,由此實現了聊城“南雞北鴨”齊飛歐洲的局面,標誌著聊城禽肉産品在開拓歐洲市場中邁出堅實一步。  

  翻開山東榮達錦翼食品科技有限公司的檔案發現,這是一家剛剛成立不久的出口型肉製品生産加工企業,去年9月才正式投産運營,10月取得海關出口備案,今年2月8日,正式拿到歐盟肉製品出口資質……僅僅40天后,首個貨櫃便發往歐洲。  

  據海關方面介紹,按照流程,禽肉製品出口歐盟,首先需要隸屬(海)關初審初驗並提出整改意見,報給上級(海)關,上級(海)關派專家組現場驗廠(場),再次提出整改意見並驗收合格後報到海關總署,最後由海關總署向歐盟遞交申請。一整套流程下來,正常情況下起碼半年甚至更久。由於禽肉製品風險度較高,作為世界上主要的禽肉消費市場,歐盟一直執行著苛刻的準入標準。譬如,所有進口禽肉製品從孵化、飼料、養殖、屠宰、熟食加工等環節,必須實施全産業鏈的安全控制,必須有自己專門的孵化場、養鴨場、飼料廠、屠宰場、熟食加工廠,全産業鏈一條龍閉環式管理體系。  

  另外,國內在動物福利方面一直存有短板,而歐盟對飼養密度、空氣品質、光照、屠宰方式等都有嚴格要求。接到山東榮達錦翼食品科技有限公司出口歐盟的需求後,聊城海關專門開闢綠色通道,先後9次登門走訪,對標對表解決問題,全程壓茬式推進,結合歐盟品質管理體系要求,查漏補缺,邊整改邊推進。最終,幫助企業在最短時間內“入市”,拿到了一張寶貴的“歐盟準入證”。  

  “23噸烤鴨首飛歐洲”體現的是“聊城速度”,更是以聊城海關為代表的聊城全市上下優化營商環境、“高效辦成一件事”的集中體現。正如聊城海關關長李應傑所説:“為‘中國製造’把關、促進地方經濟發展本就是海關的職責,下一步,聊城海關將幫助更多企業跨出國門,為打造更好的營商環境貢獻海關力量。”  

  良好的營商環境是招商引資的“金字招牌”,聊城市各級各部門堅持把招商引資作為經濟工作的生命線。在今年重點實施的“十二項提升行動”中明確提出,著力打造一流營商環境,營造誠實守信、高效快捷、重商安商的招商環境。聊城市提出,要進一步提升服務效能,推動“高效辦成一件事”,堅決糾正“首問負責”“一次告知”落實不到位問題,用好“親清會客廳”等政企溝通服務平臺,著力破解企業融資、用地用能、人才用工等難題。從制度創新、管理創新、服務創新入手,加強全週期服務和全要素保障,從項目對接簽約到落地投産,盯緊靠上,加強跟蹤聯絡,幫助企業排憂解難,加快推進“多規合一”,最大限度壓縮流程、節省時間。圍繞企業所盼所急,一企一策,菜單式精準服務,實現企業訴求馬上就辦、限時辦結,真正做到“拿地即開工”。  

  前不久召開的山東高水準開放暨高品質招商引資大會指出:“要積極開拓新市場,深入實施‘好品山東 魯貿全球’行動,積極組織企業參加境外展會,進一步夯實美歐日韓等傳統市場,積極開拓東盟、中亞、中東、拉美、非洲等新興市場。”山東高水準開放,體現為動能轉換的産業提升,也體現為外部市場空間的擴展,今年2月,聊城中通客車出口沙特1022輛客車正是對此的生動詮釋。相信未來聊城會有更多的優質企業走出國門,走向世界,也相信在聊城這片熱土能夠創造更多、更高、更快的“聊城速度”。(文 胡磊 薛良誠)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