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代記憶:桑麟康筆下"重生"的《大世界》

2016-12-28 15:27:05|來源:東方網|編輯:陸晟琦 |責編:

  原標題:時代記憶筆下重生 連環畫家桑麟康和他的《大世界》

圖片默認標題

連環畫《大世界》作者桑麟康向記者講述當時創作中的點點滴滴。

圖片默認標題

説起為什麼會接下《大世界》的劇本,桑麟康説因為“很感興趣”,作為一代上海人的記憶,他也沒例外的是大世界的常客。

圖片默認標題

連環畫《大世界》作者桑麟康年近六旬,19歲開始出版連環畫的他已經畫了將近半個世紀。

圖片默認標題

  連環畫《大世界》畫作原稿。

  東方網記者毛麗君、曹磊12月28日報道:華燈初上,十二根圓柱支撐起的多層六角尖塔慢慢綴上各色霓虹;鼓點噠噠,大京班鏗鏘的唱腔和著環形走道上四起的喝彩聲拉開大上海的幕簾……“不到大世界,枉來大上海”,經過13年的等待,大世界再次開門迎客,一個世紀的起伏,也隨著大門的重開再次回到世人眼前。桑麟康説自己一定會再去看看,不僅因為這裡留著他童年時代美好的記憶,更因為這裡“那麼熟”,熟得連哪根柱子上有什麼痕跡,哪個轉角飄著什麼香味都無數次在夢中出現過,隨著大世界大門的再次打開,那些黑白連環畫中的人物也一點點鮮活起來,仿佛在生命中真實存在過一般,繪聲繪色地演繹著故事裏的人生。

  因畫結緣,接手只因感興趣

  “沈寂先生的《大世界》在外面流浪了兩年,又回到了原點。”連環畫《大世界》作者桑麟康年近六旬,19歲開始出版連環畫的他已經畫了將近半個世紀,在業內前輩的引薦下,他遇到了沈寂,遇到了《大世界》。

  説起為什麼會接下《大世界》的劇本,桑麟康説因為“很感興趣”,作為一代上海人的記憶,他也沒例外的是大世界的常客。“小時候我父親在外地工作,每年回到上海,都會帶我去大世界遊玩,門票兩毛五分,一玩就是一整天。”時隔四五十年,大世界熱鬧喧嘩的場面還讓他記憶深刻,“現在看來,大世界的設計理念很超前,四週的走道圍著舞臺,任何一扇窗戶都能看到中心舞臺的表演。”

  從劇本“狂轟濫炸”般的完善到老城區、影視基地的走訪,從照片、檔案等資料的蒐集到提筆開畫,《大世界》整個故事慢慢在桑麟康的腦海中成型,一個個人物形象慢慢鮮活起來,220幅圖畫,提筆就是10個月。

  2014年8月,桑麟康連環畫作品《大世界》亮相上海書展,引起了不小的轟動,一代上海人的記憶在小小的連環畫裏被喚醒。

  220幅圖畫,每一張都很難

  回想起整個創作的過程,桑麟康説“每一張都很難”。沈老先生改編的連環畫腳本共160幅圖畫,從專業圖片語言表達的角度,桑麟康在保留原腳本框架、故事大綱的前提下,對劇本進行了重新設計,要豐富故事背後的故事,每一個細節考驗的都是作者的人生閱歷,最終定稿220幅圖畫和扉頁中48個出場人物秀像。

  “接下劇本後,在沈老先生的陪同下,我們去了一趟大世界,當時已經關門整修多年,裏面不復當年的繁華,有些蕭條,老先生感慨萬千,在這裡給我們講述了整個故事。”在沈寂的故事裏,有大京班的唱腔,有各地美食的香味,有人物的種種糾葛……而這一切深深打動了桑麟康,為了貼合故事二十世紀二十年代的背景,他盡力考量每一個細節,城市建築、交通工具、人物衣著,甚至那個年代的每一幅廣告,都盡可能真實地還原著沈老先生腦海中的記憶。

  桑麟康的畫裏,一根竹竿、一個窗戶的朝向、一個字體、一個樓道的銜接、一個路名、一個人的活動範圍都飽含“心機”,故事前後埋下的伏筆,只有用心細看才能參透一二,而這一切在他的口中如數家珍,每一張都很難,是因為每一張裏藏著許多小故事,靜待讀者細細品味。

  當然,也有“畫暈了”的時候。“有時候都畫蒙了,一幅畫明明都已經畫完了,我卻還在機械地畫著,很久之後突然醒過來看看,原本沒過腳面的大雪,我硬生生給人畫出腳來了。”這些畫畫過程中的點點滴滴,都被桑麟康當成小故事寫在了原稿邊,成了《大世界》裏的另一個故事。

  大世界重開,故事未完待續

  2016年5月16日,《大世界》故事作者沈寂去世,享年92歲,他最終沒能等到大世界的重開。而隨著這個“故事大王”的離世,《大世界》的故事也暫時停留在上世紀二十年代,這成了桑麟康的一大遺憾。

  “本來跟老先生約好的,他會把《大世界》的故事繼續寫下去,而我也會繼續畫下去。”桑麟康説,沈老先生甚至已經構思好了故事的大綱,“筱玉樓(男主)逃離大世界後一路流浪到北京,在天橋賣藝,碰到了形形色色的人,但他始終未忘父仇,等他學成回到上海,抗戰開始了,大世界成了收容難民的場所,這讓他動了惻隱之心,暫時停下了復仇的腳步,而新的故事就在這個聚集了各色難民的大世界裏開始。”

  不是沒想過自己創作,但桑麟康坦言寫作和畫畫不一樣,寫作需要太多的歷史資料沉澱,他暫時沒有考慮續寫《大世界》的故事。桑麟康説,他還有一個遺憾,那就是,近幾年隨著資料的日益豐富,畫作裏的細節還能做到更好。

  大世界重開迎客,桑麟康説他一定會去,肯定會去。如果你湊巧帶著他的《大世界》走進大世界,他希望他筆下的大世界,能在你眼前重生。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