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續深化醫改 “健康上海2030”年內啟動

2017-03-23 08:41:41|來源:東方網|編輯:陸晟琦 |責編:劉徵宇

  據《勞動報》報道,除中藥飲片外,所有公立醫院藥品加成在年內全面取消,繼續推行第三輪醫療服務項目價格調整。昨天記者從2017年上海市衛生與健康大會上獲悉,《健康上海2030規劃綱要》即將出臺,今年將堅持行業發展品質、效益和結構優化導向,持續深化醫改,加強全行業管理,注重制度創新,尋求重點突破,努力實現服務品質提升、就醫費用合理、公共衛生安全、人口均衡發展等目標,不斷增強人民群眾健康獲得感。

  去年,全市各級醫療機構診療總次數達26605.02萬人次,同比增長0.31%;門急診24940.07萬人次,同比增長0.77%;出院人數394.12萬人次,同比增長8.85%;住院手術人次數216.92萬人次,同比增長16.24%;病床使用率93.97%,人均住院天數為10.88天,家庭病床5.19萬張。

  市衛計委主任鄔驚雷介紹,去年本市納入全國省級綜合醫改試點。破除以藥補醫機制,分批次取消藥品加成,全市公立醫院藥品(除中藥飲片)加成率降至5%,同時調整660項醫療服務項目價格。去年3月以來,調價總體補償率達85%左右。在藥品集團採購試點方面,5家三級醫院、6個區作為首批會員單位組成公立醫療機構藥品集團採購聯盟,完成兩批藥品“通用名+劑型”遴選,達到預期效果。今年,本市將繼續推進醫藥衛生體制改革,實施第三輪醫療服務項目價格調整,逐步建立以服務量和病種組合指數為依據的公立醫院醫藥費用控制標準,對公立醫院實行按病種收費、按病種付費等工作。同時配合醫保部門實施藥品帶量採購,探索藥品採購“兩票制”(藥品生産企業到流通企業開一次發票,流通企業到醫療機構開一次發票),通過提高採購集中度、壓縮流通環節,降低藥品虛高價格。年內,全市公立醫院醫藥費用增幅控制在10%以下,藥佔比(不含中藥飲片)力爭控制在30%左右,醫療收入中(不含藥品收入)衛生耗材佔比力爭控制在20%左右,進一步減輕患者就醫負擔。

  提升社區居民獲得感、構建合理就診秩序。截至去年底,家庭醫生簽約常住居民超過1050萬人,簽約率超過45%;本市社區衛生服務中心“1+1+1”組合式簽約覆蓋全市77%的社區,開展“1+1+1”簽約服務的居民達130萬餘人,開具延伸處方14萬餘張,簽約居民在組合內就診比例達80%,在社區就診比例超過70%,在簽約社區就診比例達60%。今年上半年,“1+1+1”組合式簽約服務將在全市所有社區衛生服務中心推廣。家庭醫生年內簽約覆蓋率將達30%、重點人群(老年人、慢性病患者、兒童等)覆蓋率達60%,力爭優先覆蓋社區在管高血壓患者。與此同時,全市將研究啟動家庭醫生費用管理試點,擴大試點簽約服務費等配套激勵機制;完善社區衛生(尤其是家庭醫生)科學合理的薪酬調整制度。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