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典滬劇《蘆蕩火種》亮相大劇院

2017-09-19 10:48:26|來源:解放日報|編輯:彭麗 |責編:劉徵宇

  原標題:經典滬劇《蘆蕩火種》今亮相大劇院 當年首演時打破滬上演出場次紀錄,如今臨時加座依然一票難求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12

滬劇《蘆蕩火種》劇照。 (資料) 

  為喜迎黨的十九大勝利召開,上海滬劇院紅色經典優秀保留劇目《蘆蕩火種》今晚在上海大劇院上演。作為傳承版,今晚該劇由程臻、錢思劍、李建華、徐蓉、淩月剛、金玉明等主演,集合滬劇丁派、石派、解派、邵派等流派精華。演出前一個多月門票全部售罄,不得不臨時加座,依然一票難求。

  上海滬劇院院長茅善玉表示,新中國成立後,一批反映革命歷史的滬劇經典先後問世,滬劇《蘆蕩火種》是其中代表作之一。《蘆蕩火種》講述中國共産黨地下工作者掩護新四軍傷病員的故事。編劇文牧為了收集創作素材,曾多次到部隊體驗生活,進行深入採訪。故事發生在江南水鄉蘆葦蕩中,人物舉手投足都充滿生活情趣和民間智慧。劇中阿慶嫂更是綜合了眾多地下工作者的原型,通過滬劇表演藝術家丁是娥藝術再塑,成為戲曲舞臺上的經典人物。

  始創于1959年的《蘆蕩火種》,由上海滬劇院前身上海人民滬劇團于1960年1月首演于上海共舞臺。1960年至1964年累計演出580場,觀眾達82萬人次,一舉打破當時上海各戲劇劇種上演場次紀錄。當年北京京劇團將該劇改編為現代京劇《沙家浜》,從而在全國聲名遠播,該劇也成為戲劇發展史上具有里程碑式意義的作品。半個多世紀以來,滬劇《蘆蕩火種》幾度復排,演員也更迭了幾代,但其魅力從未消減。2015年,為紀念中國人民抗日戰爭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0週年,上海滬劇院以1960年版本為藍本整理復排了《蘆蕩火種》,在尊重和保留經典的基礎上進行全新製作,以傳承版和青春版兩組演員陣容呈現在觀眾面前,“火種”代代相傳。

  今晚演出的傳承版滬劇《蘆蕩火種》入選第28屆上海白玉蘭戲劇表演藝術獎申報劇目。程臻在劇中飾演阿慶嫂,這一角色曾由丁是娥、馬莉莉兩位滬劇前輩成功演繹。為了握好接力棒,程臻刻苦鑽研表演,展現角色大度的氣質,處事圓滑、敢作敢為的個性。徐蓉在劇中飾演沙奶奶,跨年齡演繹一位深明大義、堅貞不屈的革命老太太形象。一段痛斥賣國賊的“賦子板”,她在石筱英上世紀八十年代版本基礎上加快唱腔速度,使其更具張力。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