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銀行業以數字化金融服務助力上海城市數字化轉型

2021-12-31 11:27:58|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趙春曉 |責編:李勝蘭

  國際在線消息:近年來,在上海銀保監局的指導下,上海市銀行同業公會結合自身發展戰略,引領上海銀行業堅定踐行人民金融發展理念,以服務實體經濟為主線,充分發揮大數據、人工智能、雲計算、區塊鏈等科技優勢,構建新生態、服務新領域、推動新增長,全力打造高品質發展“數智”新引擎。

  多元聯通“賦能”城市新發展

  近年來,上海智慧城市建設不斷深入,上海銀行業推出的各項數字化應用也已逐步滲透區域服務、政務服務等城市治理領域。

  作為上海最大的國有銀行之一,工商銀行上海市分行積極對接上海國際貿易“單一窗口”平臺數據,推動信息共享、業務協同,實現企業報關與貿易結算信息的數據互嵌,以數據交互替代紙質單證傳遞,推動傳統跨境貿易結算業務由臨櫃辦理向線上流程轉移,為實現跨境業務全流程電子化創造條件;深度參與長三角一體化示範區數字貨幣跨區域結算支付試點,有力推進長三角地區支付一體化與同城化進程,在同業內率先完成跨省繳稅試點測試及生産驗證工作,並落地了涵蓋跨區域公共交通、特色商圈、生態旅遊等在內的數字貨幣支付場景。

  農業銀行上海市分行積極參與上海市政府“兩張網”智慧政務建設,主動探索金融科技與金融服務相結合,助力政務服務便民、利企,通過持續配合市財政集中收付電子化改革,建設推廣代理財政收付業務系統、統發工資業務系統和財政自助櫃面業務系統,構建智慧財政服務體系,打響“慧政務·惠民生”品牌形象。

  為支持公檢法機構推進司法工作高效化、便捷化,該行試點上線“警銀通”系統並參與上海市第一中級人民法院“集資詐騙案件被害人信息核對登記平臺”建設。截至2021年10月末,該系統已完成20余萬條被害人信息登記,發還涉案資金35億元。

  智慧金融“解鎖”惠民新領域

  在提高普惠金融服務水準和經營效率的同時,上海銀行業的數字轉型也在不斷深入社會民生服務,為上海市民送去數字化服務帶來的新紅利。

  為解決百姓看病就醫時的“三長一短”痛點問題,交通銀行上海市分行作為首批開展“信用就醫無感支付”産品設計與推廣的銀行之一,在業內首創了“交銀e辦事·惠民就醫”服務,為上海市醫保參保用戶提供原則上不低於每人5000元的就醫專項信用額度。

  為把金融便民服務送到市民的“家門口”,中國銀聯順應産業數字化發展趨勢,積極推進雲閃付APP與上海市政府“隨申辦”政務服務平臺、財稅平臺等對接,打造銀聯長三角一體化政務服務專區,上線上海個人社保費用繳納、交通違法在線處理、信用報告、疫情政策查詢等高價值便民服務場景,並獨家提供銀聯B2B網銀支付,實現個人和中小企業在線便捷付款。

  加強智慧應用適老化改造方面,建設銀行上海市分行特別設計推出的適老版手機銀行頁面精簡、字體超大、功能齊全,極大提升了老年客戶線上金融服務的使用體驗感。

  同時,該行適老化改造後的智慧櫃員機能夠自主識別區分客戶,遇到年齡60歲以上的客戶,智慧櫃員機會自動彈屏提示客戶點擊切換“關愛模式”大字體菜單,密碼輸入環節時間延長至60秒,並提供“小話筒”語音輸入、“小喇叭”語音播報、螢幕“放大鏡”等輔助小工具。同時,為老年客戶打造專屬關愛版轉賬業務流程,提供操作指引、文字提示等一系列智慧引導服務功能。

  為更好的提升客戶體驗,花旗中國引入了卓越的Nexidia 智慧情緒感知系統數字分析工具,該分析工具能夠借助智慧語音技術分析客戶來電、捕捉關鍵字、量化客戶情緒、實現客戶痛點的實時監測識別,並自動分配到相應團隊及時處理,通過定制銷售流程的結構化監控方案,提高了銷售的準確性,縮短了監控週轉時間,進而改善流程、産品和服務,從而最大限度地減少客戶投訴,降低客戶流失率,提升客戶體驗。

  上海銀行業將持續強化數字化思維,豐富數字化實踐,緊緊圍繞服務實體經濟、服務社會民生這一根本目標,為廣大群眾和企業提供更充分、更優質、更高效的數字金融服務。(文 嚴明潔)

分享到: